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媒披露近20年规模最大的不明飞行物研究计划

美军飞行员眼中的UFO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10 版)

    机载传感器拍摄到的UFO

    美国军方对神秘飞行物的调查尚不足以证明外星人的存在。不过,由军方背书的一系列最新证据,为阴谋论者、军事爱好者和民间UFO专家提供了有分量的谈资。

-------------------------------------------------

    日前,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披露了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不明飞行物(UFO)研究计划。报道称,从2007年到2012年,五角大楼斥资2200万美元,对疑似与外星人有关的神秘现象展开调查。相比美国每年以千亿美元计的军费,该项目的拨款只是九牛一毛;即便如此,美国军方与UFO“近距离接触”的详细记录,还是大大丰富了公众的想象力。

    五角大楼的UFO追踪任务被官方称为“高级航空航天威胁识别计划”(AATIP)。所有解密资料中,描述最生动的一次记录发生在2004年11月14日。军方提供的素材包括一段机载传感器拍摄的短片,显示一架F/A-18战斗机在约6000米高度以466公里的时速飞行,试图锁定一个模糊不清、外观近似椭圆形的奇怪物体。在红外模式下,该UFO呈白色,在可见光模式下为黑色,这意味着它不太可能是设备故障引发的假象。

    这段视频得到了美国海军中校大卫·弗瑞佛认可。事发当天,这名在“尼米兹”号航母上服役的资深飞行员,正在加州圣迭戈附近海域进行飞行训练。弗瑞佛告诉《华盛顿邮报》,“那是个真实的物体,它就在那儿,我看见了。”他相信此物“不是来自地球”。

    事实上,在美媒此次爆料前,2004年11月14日发生的事情已在军队内部口口相传。弗瑞佛回忆说,他突然接到命令,要去拦截一个在2.4万米高空飞行的不明目标,这个高度超过了“普林斯顿”号巡洋舰的雷达探测范围,但没过多久,它就开始急速下降。

    根据作战条例,弗瑞佛和他的僚机应该在E-2预警机引导下接近该UFO,但预警机完全无法发现目标,似乎在暗示它具有雷达隐身性能。两架战斗机也没有武器可用。于是,4名飞行员只能按照“普林斯顿”号提供的大致方位,瞪大眼睛在海天之间搜索。

    弗瑞佛注意到的第一个反常迹象是海面上四溅的白色浪花,他一度以为有一架波音737大小的飞机在那里坠毁了。他驾机降低高度,很快被变得清晰的景象吓了一跳:“那个东西”就在泛起白色泡沫的海面上方缓慢飞行,它通体白色,轮廓为椭圆形,做着轻微的侧向移动,能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方保持固定的高度。

    目击者一致指出,该不明飞行物大概有14米长,和他们的战斗机差不多;它有类似飞机机身的中部水平轴线,但没有肉眼可见的窗户、外挂物乃至推进系统。

    飞行员们用晦涩的语言描述该物体接下来的行动:它先是“把相对细小的一端转向这边”,又“右转两圈”上升高度,随即猛然加速,以超过音速几倍的速度离开了。

    另一份据信是美国海军内部报告的文件印证了弗瑞佛等人的陈述,但并未对不明飞行物的性质给出结论。它究竟是什么?美国“Warisboring”网站援引的一种观点认为,这是某个国家在测试秘密武器,类似美国国防部的“猎鹰”高速飞行器计划。支持者的理由是,美国军方在加州沿岸有9.3万平方公里的“专属”海面和空域,这起事件就是在那一带发生的。

    有阴谋论者怀疑,一切都是精心设计的骗局,旨在转移公众的视线。UFO爱好者最能接受的假说则是,那的确是一架来自地球以外的飞船,由人类目前无法理解的技术驱动。当然,在更多更有力的证据浮出水面前,上述所有主张都止于猜测。

    无论大卫·弗瑞佛等人是不是与地外文明发生了亲密接触,广泛的证人证言及拍摄于光天化日下的视频,都让AATIP不那么像是一个浪费税金的无聊项目。相比UFO本身,美国军方对此半遮半掩的态度更耐人寻味。在军事爱好者和退役军人经常访问的“战斗机扫荡”网站上,有这样一段像是一名事件亲历者发表的留言:

    “很疯狂对吗?当时我就在‘普林斯顿’号上。大概有4个钟头,我们进入了一级战备。后来我看了视频,但不相信它会被公之于众,毕竟,这种事可能引发太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岩国基地:亚太美军新“鹰巢”
美军飞行员眼中的U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