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西兰福克斯冰川徒步记

马多佳 文/摄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20 版)

    由基督城翻越亚瑟山口到达新西兰南岛西岸,沿海一路驾车行驶,风景大气秀美,经过霍基蒂卡后峰回路转,6号公路告别海景钻入山林,迎接我们的是新西兰著名的约瑟夫冰川与福克斯冰川。

    酷爱冰川旅行的我自然如视珍宝,特意在福克斯冰川安排了两晚住宿,选择当地流行的直升机空中观光加徒步的方式感受福克斯冰川。此前每与冰川相遇,都是自驾车或者乘坐火车、缆车到达冰川之上或雪山之巅,但由于我们本身就在冰川上,只能看到“冰”,却无法看到“川”。这次不然,直升飞机起飞之处是一片绿油油的树林,飞至空中则看到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穿过福克斯小镇,河流的尽头变成了冰,像瀑布一样的冰川由山谷铺来,走势减缓,最终与河水融为一体。这才是“川”的含义。

    迎着和煦的微风,晨光下我们来到直升机机场等待登机,10分钟的航程和冰川上两个小时的徒步,要做缜密的准备工作:穿上特质的厚羊毛袜、登山鞋、防雨服,手握登山杖,兴奋的感觉立刻充满了这个小小的机场——如果没有画着标志的停机坪,你根本无法想象,这片足球场大小的草坪竟是一座小号的直升机起降场。

    搞定装备,准备登机,直升机的噪音比我预想的大很多,即便带上耳机也很难听清对面人讲话。驾驶员介绍安全须知并确认安全带已经扣好,五名乘客要使用耳麦向机长确认后方可起飞。紧张感在起飞后全部变为兴奋,直升机飞行竟如此平稳,上升及降落时没有明显的失重感,空中也很少受到气流的影响而颠簸,只需放眼远方,欣赏脚下壮美的福克斯冰川。

    直升机在冰川的半山处降落,脚下是一片冰天雪地,仰望皑皑冰山延绵不绝,碧空如洗,空气中充满了甜甜的水汽。待直升机返航的噪音远去,山谷中只闻冰瀑奔涌,融水潺潺,童话般的浪漫。虽然每日有多架次直升机满载游客莅临冰川,但当地的环保工作非常得力,只有冰上停机坪附近的冰面略有污渍。徒步远方,幽蓝色的冰川清澈透光,冰川融水可以直接饮用。

    休整之后便是两个小时候左右的徒步,向导带队翻越起伏的冰川,穿过冰门,探寻冰洞,行进速度不快,对体力要求也不高。这10年来,福克斯冰川的高度大约下降了30米,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下降的趋势还有所加剧,向导指着远方的山崖给大家讲述这些年冰川线的位置,一年更比一年低。裸露的黑色山崖在阳光的暴晒下不时有岩体脱落,有些冰川上会因此蒙上一层灰黑色的外罩。向导说,再过10年,我们所站的位置将变为一泓冰水,不知再过多久,这千万年来形成的冰川胜景便一去不复返了。

    迎着阳光,向导一路抡锤挥镐为我们开凿通道,遇到需要攀爬的大型冰体,他会现场开凿台阶,这个过程充满乐趣,尤其在遇到天然形成的冰门之时,游客们纷纷按下快门、捡拾巨大的冰块或用登山杖“探测”冰洞的深度。我们很幸运地遇到两座天然冰洞,阳光穿透洞体,幽蓝色的洞口神秘莫测,吸引前来探秘的人们钻入其中。我认为更有情怀的是接上一杯冰川水,凉凉的喝下肚,劳顿尽消,更是最好的纪念。两个小时的徒步旅程意犹未尽。

    同行的老人和四岁的儿子因为年龄所限并不能参加冰川徒步,为了弥补遗憾,几个小时后,我又一次带领老幼团队登上直升机,这次我们选择了没有徒步行程的升级版冰川观光,这个行程飞得更远,穿过海拔低于1千米的徒步区,抵达两千米的雪山之巅。得以在更高的高度俯视福克斯冰川,当海拔超过1千米后,已很难分辨出冰川的走势,山体被一望无际的群山与冰雪覆盖,呼啸的山风中,寒意无边。

    直升机起降之时会将高度拉升至雪山之上,超过远方的库克山,那一瞬间,茫茫雪色中我看到雪山东麓的一片片宝蓝色的冰川湖,如同一颗颗宝石在夕阳下流光,虽只在视线中停留了几秒,依然美得令人窒息。几天后,当我们环绕新西兰南岛一圈来到东岸的这些湖边,亲手触摸到湖水,才真正发现,冰川和湖泊就是新西兰的灵魂。

    当然,著名的福克斯冰川小镇远不止徒步和观光这般简单,繁华的小镇自不必说,距离冰川5公里外的马森湖更是徒步和观赏日出的不二选择。在如此袖珍的村落中隐逸着米其林星级餐厅,欣赏美景的同时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大快朵颐。

    回想在冰川徒步时的路上,望着远方潺潺的瀑布,我们总梦想能走到那里,后来发现地势起伏,真的太远了。我们的行程在一片高地上远观瀑布后结束,不知道瀑布后面的风景是否会更美,抑或隐藏着千万年前形成的神秘冰洞?

    也许终有一天,自然会被人类的文明湮灭。每每想到这里,总希望多看看这个世界,面对冰川,面对青山幽谷,人类的渺小和对自然的敬畏感油然而生。

 

新西兰福克斯冰川徒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