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轻微运动也有益

编译 姜琳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19 版)

    基于客观数据而非主观感受,美国和瑞典的两支研究团队不约而同地指出,哪怕是擦窗户、叠衣服、走路去车站、逗弄宠物这些轻微运动,对延年益寿的意义也比想象中大很多。

------------------------------------------------

    新的一年就要来了,如果你需要一个理由劝自己把“健身”列入新年计划,新鲜出炉的两项研究结论可供参考。先说结论:即便是扫除这样的微小活动,对健康的益处也比想象中多。

    这两项研究分别由美国哈佛大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进行。研究结论并非基于受试者对自身主观感受的描述,因此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两个研究团队都发现,在限定的时间段内,最爱动的研究对象遭遇意外死亡的几率,比最懒惰的、大部分时间久坐不动的人群低50%到70%。之前,基于自我报告的研究显示,前一类人的死亡率低20%到35%。

    瑞典研究团队成员之一英-马里·多恩说:“运动多寡与死亡率之间的强烈关联让我们吃惊。保持活跃是抑制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也是降低所有成因的死亡几率的因素”。

    弗朗西斯科·洛贝茨·奇门尼斯是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医学中心分院的心脏病学科主任,他与这两项研究均无利益关联。他点评说:“当我们用客观的方法来评价身体活动和体育锻炼带来的积极效果时,会发现身体活动和体育锻炼的价值比一般人认为的要大许多。”

    长期以来,锻炼效果难以被量化,因为相关研究过分依赖主观评价,导致学术界普遍认为研究数据不够精确。当参与者被问到“吃了多少、练了多少”时,他们往往会按你期待的去回答,换句话说就是自我美化,往往少报了他们吃掉的食物,多报了他们的运动强度。

    近几年,依靠重量轻、可佩戴的感应器,研究数据的可靠性大幅改观。这些感应器能让科学家们收集有关身体活动的真实数据,包括人们坐了多久、锻炼了多久,不会被掺假。

    在美国团队的实验中,哈佛大学研究员李艾明(音)给1.6万名妇女提供了感应器,要求她们连续佩戴至少4天,每天至少15个小时;平均下来,每个受试者接受了两年多的监测。而在瑞典,研究者给851名研究对象(男女各占大概一半)发放了感应器,要求连续佩带4天以上,每天14个小时以上,这些研究对象被跟踪的平均时长达到了14年。

    第一个研究样本多,第二个研究耗时长。虽然研究方法有细微差异,但不足以影响研究结论的一致性:双方都指出,运动多的人比几乎不动的研究对象长寿很多。

    正如李艾明所言,“最喜欢运动的女性,死亡率比不活跃的女性低60%到70%,相比之下,非吸烟者的死亡率比吸烟者的死亡率仅仅低50%。这无疑是大众应该重视锻炼的理由。”瑞典团队则提到,每天静坐不到6小时的人,死亡率比每天坐超过10小时的人低66%。

    值得注意的是,两项研究对所谓“轻度活动”的计量方法大体相似。何为轻度活动?叠衣服、步行去车站等日常活动都包含在内。数据显示,调查对象每天平均静坐约500分钟,进行轻度活动约350分钟,进行中度和剧烈活动差不多半小时。当然,中度和剧烈活动对健康的促进作用同样明显,每天30分钟,就能将意外死亡率压低约50%。

    两项研究关注的都是中老年人,但总结出的基本规律对年轻人同样适用。简而言之,一切身体活动都可以改善健康指标,你不用非得打球1小时或者跑3000米才能让自己更长寿,只要像擦窗户那样前后上下左右移动身体就会产生明显收益。现在,一些企业流行站立办公,但如果你老是站着不动,好处也不大,还不如用闹钟提醒自己起来走走。

    此外,这两项研究重点关注受试者突然死亡的情况,因为这个指标让研究者能够简单地以“是”或“否”对数据做出标记。将其他变量纳入视野后,研究者发现,相关结论同样适用于长期疾病,如肥胖症、糖尿病和高血压。

    李艾明说:“虽然我们主要以死亡率为考评依据,但必须强调,不剧烈的运动对日常生理机能、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积极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多恩也表示:“再微小的身体活动也是有益的。你做家务或者和宠物玩耍,其实就是在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美国《华盛顿邮报》

 

轻微运动也有益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