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介入洪都拉斯大选乱局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05 版)

    12月22日,民众在特古西加尔巴抗议总统埃尔南德斯连任。当天,美国发表声明支持埃尔南德斯。本版图片来源 CFP

    12月21日,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发表讲话。图片来源 CFP

    一场饱受质疑的总统选举,让中美洲北部国家洪都拉斯的政治动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

    选举“舞弊”引发冲突

    12月22日,美国发表声明支持埃尔南德斯连任洪都拉斯总统。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埃尔南德斯被广泛质疑在大选中有种种“舞弊”行为,但如今其对手纳斯拉亚只能自认“失败”。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11月26日,4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在洪都拉斯拉开帷幕,最具竞争力的两名候选人分别是右派国民党的时任总统埃尔南德斯,以及来自左派反独裁联盟党的电视主持人纳斯拉亚。

    起初,纳斯拉亚以接近60%的支持率明显领先于埃尔南德斯。他和支持者都相信胜利在握,甚至提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他已当选总统。另一边,不甘示弱的埃尔南德斯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祝贺自己连任总统。

    就在两位“总统”争相加冕的尴尬局面中,公开计票突然中止。36小时后,计票系统恢复正常,此时形势却发生了逆转:纳斯拉亚优势不再,计票显示他最终仅有41.42%的支持率,而埃尔南德斯以42.95%的支持率胜出。选举委员会主席戴维·马塔莫罗斯宣称埃尔南德斯胜选,并表示:“我们已尽到了责任,希望大家平和地接受这一结果。”

    纳斯拉亚和支持者自然不会买账,他们愤怒地控诉称,计票中止就是“为了给政府做手脚留出时间”,这在拉美地区是人们心照不宣的舞弊手段,选举委员会和埃尔南德斯窃取了他们的胜利果实。

    来自美洲国家组织(OAS)的选举观察员似乎站在“舞弊说”一方。据NBC报道,OAS声明称,选举过程中怪事接二连三地发生:计算机系统遭黑客入侵,数据被人为删除,投票箱受到破坏,一些地区的票数跟选民数量不成正比。“在洪都拉斯选举委员会操纵下,选举毫无民主可言,这种结果是不可信的。要让选举体现民众的真正意志,唯一的方法是再来一次。”

    截至发稿时,获得连任的总统尚未对此正面回应,他的姐姐、内阁大臣希尔达12月16日因飞机失事丧生,埃尔南德斯陷入了缄默。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纳斯拉亚“绝不接受选举结果”的呼声。反独裁联盟党号召支持者“继续斗争,捍卫胜利果实”,他飞往华盛顿,向OAS和美国国务院递交选举舞弊的证据,并于19日在华盛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我们受够了腐败的埃尔南德斯政府,这是无耻的欺诈,我们有权选择自己的总统!”包括17岁的卡洛斯在内,纳斯拉亚的支持者们走上街头宣泄怒火。他们焚烧轮胎、阻断公路和桥梁,向埃尔南德斯的支持者和警察扔石头,警察则回以催泪弹和警棍。街头烟雾弥漫,人们仿佛置身战场。

    据路透社报道,愈演愈烈的冲突已造成至少27人丧生,其中包括两名警察。为防止冲突演变为政变,洪都拉斯政府在全国各地部署警力并修改了法律,宣布此类抗议行为将被视为恐怖袭击。

    政变摆不平社会矛盾

    8年前,相似的画面曾在洪都拉斯上演。2009年,任期已满4年的总统塞拉亚试图连任,由于该国宪法禁止总统连任或隔届参加选举,塞拉亚的反对者联合军队发起了政变,以“企图篡改宪法”为名将他赶下台。

    然而风暴之后,情况并未改善。作为拉美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经历一场政变的洪都拉斯暴力冲突愈发恶化,凶杀率飙升至全球最高水平。拉美问题专家艾德里安娜·贝特朗告诉《纽约时报》:“政变后洪都拉斯社会分化更加严重,社会矛盾依旧。”

    来自墨西哥公共安全司法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平均每天有14人被杀;每10万人中,平均一天有169人死于非命。“凶杀之都”圣佩德罗苏拉在“全球50个最暴力的城市”名单上与特古西加尔巴一起位居前列。

    骇人听闻的犯罪率与猖獗的毒品活动密不可分。由于地处中美交通要道,邻国墨西哥对毒品强势宣战,近年来洪都拉斯逐渐成为美洲毒品运输的中转站,与另外两个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形成了危险的中美三角区。在洪都拉斯,几乎每座城市都有犯罪组织,其中最有名的黑帮“MS13” 和“18街区”向平民收取“战争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因不堪忍受帮派欺凌而偷渡到美国。

    在犯罪猖獗的同时,统计数据显示,洪都拉斯仅有4%的凶杀案被破获,绝大部分案件不了了之。民众对执法不力的政府失去了信心,缺乏公众支持使得政府对犯罪活动的打击更加举步维艰。

    事实上,政府对犯罪并非坐视不理,在与黑帮的战争中,执法者付出了沉重代价。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2009年12月,打击毒品走私行动的总指挥朱利安·冈萨雷斯在送女儿上学的路上被两名摩托车手连开11枪杀死。

    洪都拉斯猖獗的犯罪活动、有限的执法能力及日益增加的非法移民使美国意识到,中美洲的稳定对美国十分重要。据《纽约时报》报道,自从2014年1月埃尔南德斯上台后,在美国援助下,该国凶杀案比2010年减少了约30%,这是他的主要政绩及获得支持的根基。埃尔南德斯任内问题也很明显:腐败愈发严重,黑帮势力向政府高层渗透,前总统洛博的儿子因走私毒品而被美国判处24年监禁。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南德斯的主要目标是打击犯罪,而纳斯拉亚的口号是消灭腐败。虽然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无论哪一方当选都必须面对洪都拉斯的沉疴顽疾:黑帮、毒品和腐败。

    美国的天平向稳定还是公正倾斜?

    洪都拉斯与美国合作密切,尤其是在毒品战争领域。该国科特斯港设有美国海关总署分部,科马亚瓜的索托卡纳空军基地有美国驻军。对洪都拉斯的外国直接投资中,美国占了近2/3。美国国务院官网称洪都拉斯为“忠实的盟友”,该国民众对美国的支持率在北半球国家中是最高的。

    《纽约时报》指出,对美国来说,拉美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是其首要考虑的问题。美国需要在洪都拉斯物色一位支持其政策的总统,协助遏制毒品和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2014年埃尔南德斯上台后,处处表现出愿与美国合作的态度,尤其是在美国关心的重要问题上。因此,美国对埃尔南德斯的权力之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利用过去参与立法的经验和在司法系统培养的亲信,埃尔南德斯辗转修改了宪法,实质上废除了禁止总统连任的条款,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政府都没有提出反对意见。

    即使如此,容忍也并非没有底线。《纽约时报》指出,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等7个拉美国家将在明年迎来大选,如果它们纷纷效仿洪都拉斯,引发的社会动乱将是美国不愿看到的。

    通过美国驻洪使馆,特朗普表示支持OAS“作出令人信服的裁决”,但其发言人海德·富尔顿传达特朗普这番言论时就站在埃尔南德斯身边,这被舆论视为支持埃尔南德斯的信号。而在选举结束两天后,特朗普称赞了洪都拉斯政府为改善人权、提高执政透明度、打击腐败做出的努力,埃尔南德斯及其支持者得意洋洋地把这番表态视为来自美国的选票,以及对总统“与腐败和犯罪展开艰苦战斗”的认可。

    12月22日,纳斯拉亚告诉路透社,美国的介入令他对自己的政治前景感到悲观。虽然他对国际干预仍抱有一线希望,OAS也呼吁重新选举,但他自认“政治生涯已经结束”,准备谢幕退场。

    “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执政,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主旨一贯不变:打击恐怖主义、遏制毒品活动、阻止非法移民。”美国参议员帕特里克·利亚告诉《纽约时报》,“美国把自己的国家利益凌驾于他国人权之上,这已形成了固定模式。然而这不是洪都拉斯人民愿意接受的结果,也不是每个美国人都希望见到的。”

 

美国介入洪都拉斯大选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