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美熬过“世界上最危险的节日”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7日   04 版)

    12月24日,美国纽约警方在街头巡逻。本版图片来源 CFP

    12月19日,人们在德国柏林圣诞市场悼念一年前恐袭案的遇难者。本版图片来源 CFP

    对欧洲国家来说,在恐袭和分裂阴云笼罩下,圣诞节已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节日”。

------------------------------------------------

    欧洲:提心吊胆过圣诞

    2017年11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比西方各国的商家更早地开动了宣传机器,向全世界播散恐怖威胁。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11月26日,IS发布多张海报,剑指西方名城,纽约时报广场、巴黎埃菲尔铁塔、伦敦摄政街、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纷纷上榜。这些海报的设计和文案拙劣,比如威胁梵蒂冈的标语是“不要抑制自己的鲜血,天堂将是奖赏”。

    见识过恐怖分子厉害的欧洲各国不敢掉以轻心,毕竟今年形势与往年不同。虽然IS已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被基本剿灭,但极端分子进行了“战略转进”,化整为零潜入欧洲,带着复仇之心和实战经验继续行动,让欧洲防不胜防。欧盟安全专员朱利安·金表示,约8000名武装分子将从叙、伊逃回欧洲。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耶路撒冷激怒了伊斯兰世界,更让欧洲担心自己成为“出气筒”,反恐机构如临大敌。

    英国军情五处将圣诞期间的安全威胁等级设为“严重”,仅次于最高级“临界”。12月19日,英国警方挫败了一起恐袭阴谋,逮捕了4人,21日在白金汉宫附近引爆了一辆可疑车辆。同一天,德国对一名涉嫌加入IS并策划恐袭的29岁男子发出逮捕令,这名伊拉克裔德国人被怀疑计划袭击卡尔斯鲁厄的圣诞集市。当天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称,该国境内目前约有720名被定义为“危险分子”的人。

    在大洋彼岸,美国联邦调查局拘捕了一名海军陆战队前队员,此人告诉卧底特工,圣诞节是袭击旧金山渔人码头的“完美日子”。警方在他家中发现了谴责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宣言。在同样受到威胁的法国,巴黎市政府取消了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圣诞集市,引起大批商贩和市民不满,多日阻塞交通进行抗议。

    各国被迫“煞风景”,大举加强安检以防范恐袭。伦敦冬季嘉年华安检水平陡然提高,大件行李必须寄存;配备冲锋枪的德国警察在街头巡逻,密度达到平时的3倍,不过好事的德国记者发现,冲锋枪的弹匣是空的。

    恐怖分子早已得出结论:与使用炸弹或枪支相比,开一辆汽车去撞人收益大、成本低、效果好,所以自去年法国尼斯和德国柏林圣诞集市遭遇恐袭以来,今年6月的伦敦、8月的巴塞罗那和10月的纽约都出现了横冲直撞的“独狼”。这种袭击几乎不可能提前被发现和阻止,各国只好在人流密集场所外布置隔离栏、防冲撞栏、隔离门和水泥墩。

    为了不让这些大家伙影响节日气氛,障碍物被系上了蝴蝶结,伪装成圣诞树或者花坛,甚至被包装成圣诞礼物,但很多民众不领情。德国《世界报》发布的照片中,德国法兰克福圣诞集市的屏障上被写下了“谢谢你,默克尔”等嘲讽标语。德国《焦点》周刊指出,恐袭风险正在改变西方的圣诞节文化。

    尽管提心吊胆,欧洲人还是不忘给自己打气。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在平安夜弥撒中,将圣母玛丽亚夫妇的遭遇类比于当下的难民危机,表示尊重移民是基督教精神的一部分;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圣诞致辞中大谈“信任、信心和勇气”,并举《圣经》中伯利恒的牧羊人为例。捷克总统泽曼在圣诞讲话中也引用了典故,不过他把难民们比喻为特洛伊木马,称欢迎难民的文化实在太天真。

    美国:圣诞是左右派的战场

    相较于欧洲人,美国坐拥两洋天险,特朗普签署的“禁穆令”又把一大批潜在的极端分子挡在了国门之外,所以美国显得高枕无忧。但是“禁穆令”又让该国众多自由主义者极为愤怒,圣诞节不可避免地成了左右派争斗的战场。

    12月25日,特朗普在推特网上向民众祝贺圣诞节:“人们骄傲地再次说出‘圣诞快乐’。对于针对我们珍惜的美好祝贺语的攻击,我十分骄傲地领导了对此的冲锋。圣诞快乐!”左翼立刻兴奋起来,斥责他和保守派不尊重多元文化主义。

    多年来,圣诞祝贺语一直是美国党争的重点之一,人称“圣诞之战”。奥巴马任总统的8年间,总统贺卡上始终写着“节日快乐”,而非“圣诞快乐”。他鼓励、建议整个国家都这么说,以示尊重不过圣诞节甚至抵制这个节日的少数族群,比如犹太人、穆斯林,以及泛神论、无神论和不可知论者。

    奥巴马此举被右翼解读为用政治正确抹杀圣诞节、以多元主义取代文化传统。2015年星巴克推出的“圣诞杯”采用极简主义设计,去除了雪人、圣诞树、圣诞挂饰等传统元素,遭到保守派狂喷,甚至有人号召抵制星巴克。特朗普在竞选时期将恢复“圣诞快乐”作为重要承诺,如今果然兑现。

    欧洲人想过个平和的圣诞节而不能,美国人却压根不想过节了。美国《赫芬顿邮报》2016年圣诞期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共和党人在圣诞节会进行宗教性的庆祝活动,只有32%的民主党人如此;66%的民主党人赞成使用庆祝语“节日快乐”,只有28%的共和党人同意。一位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工作的中国女性告诉笔者,当地的圣诞气氛甚至不如北京浓厚。

    日前特朗普签署税改法案,称之为送给美国人民的圣诞大礼,不久后有人向他送上了“回礼”。据《纽约时报》报道,12月23日晚,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邻居收到一个寄给姆努钦的包裹,因为十分可疑,洛杉矶警察局派出了拆弹小组,结果发现“礼包”装的并非炸弹,而是一大袋马粪,里面夹着写给姆努钦和特朗普的圣诞贺卡,署名为“美国人民”。

    假日,他们没法松口气

    对于在各种圣诞颂歌中反复出现的耶路撒冷,以及耶稣基督的诞生地伯利恒来说,这个圣诞节显得格外凄凉。特朗普的决定让“圣城”陷入惶惶然,人们无心庆祝节日。由于担心形势动荡,耶路撒冷的圣诞游行冷冷清清,老城街巷中的游客零零散散,倒是以色列安全人员四处可见。一位出售基督教纪念品的巴勒斯坦商贩抱怨“特朗普效应”让自己过去数周生意惨淡。来自约旦河西岸的天主教徒巴努拉表示,由于美国搅得局势紧张,许多巴勒斯坦人和朝拜者不敢前往庆祝圣诞,“人们都不太愿意走出家门”。在伯利恒的圣诞教堂,只有数十名巴勒斯坦人和游客聚集。点亮圣诞树的仪式、庆祝节日的游行和大型嘉年华纷纷延期。

    相比之下,伊拉克的基督徒们可以松一口气。被IS占领3年后,摩苏尔的基督徒终于能欢庆反恐战争后的第一个圣诞节。48岁的阿布德坐在轮椅上告诉法新社:“对我来说,这意味着生活重新回到了摩苏尔。”在市内另一座教堂中,穆斯林、基督徒和地方政府人员一道展开了圣诞节的装饰工作,教堂外还树起了一批遭到IS毒手的基督徒的肖像。为确保安全,政府在教堂与聚会地点外部署了大量警力和装甲车。

 

欧美熬过“世界上最危险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