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孩子的作业压垮中国父母

本报记者 高珮莙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12 版)

    39岁的王女士(音)受够了帮儿子收拾残局,完成他沉重的课业负担。她和数百万志同道合的家长一起,呼吁摆脱家庭作业。在这些家长看来,他们原本可以看看肥皂剧或杂志,而不是花一整晚陪孩子做数学题或背诵课文。

    触发这场运动的是一个在网上流传甚广的帖子——《我做错了什么,要陪孩子做作业》。数百万网友涌向社交媒体,分享自己“辅导孩子写作业全靠吼”的故事。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家庭作业不再只是学生的烦恼,也成了父母的沉重负担。

    孩子的家庭作业快把家长逼疯了

    “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做梦都在羡慕父母的生活,他们可以散步、看电视、拜访朋友、晚饭后聊天。”一位父亲在文章中写道,“我以为长大后我会过上和他们一样的生活,但现实完全不一样。我还在写作业,给我的孩子们。”

    有人说,辅导孩子写作业时,整个小区都能听到自己的咆哮声。有人对子女的“愚蠢”、粗心、注意力不集中感到沮丧,有人气出了心梗、脑出血,也有人失去耐心对孩子动了手。有人甚至说,孩子的家庭作业快把他们逼疯了。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980名家长进行了调查。37.1%的受访家长每天都会陪孩子写作业,44.2%的受访家长平均一次陪伴时间在30分钟~1小时,84%的受访家长因陪孩子写作业而头疼。

    老师会给家长布置任务,比如检查作业、带孩子复习、听写单词,父母必须签名证明自己完成了每项任务。于女士(音)告诉美国“SupChina”网站,她三年级儿子同班同学的家长中,有三分之一的母亲被迫成为全职妈妈。

    上海一名3年级学生的母亲艾丽萨·陈每次给孩子辅导作业,都觉得自己是童话故事中“恶毒的后妈”,女儿常常因为她的批评而泪流满面。

    “她太慢了,而且总是犯同样的错误。”艾丽萨告诉当地英文媒体《上海日报》,“我只是忍不住提醒她细心点。”

    事实上,在艾丽萨看来,女儿的家庭作业比自己的工作更繁重,她对孩子发脾气也让家里气氛压抑。

    为了改善家庭氛围,艾丽萨有时不检查女儿的表现就签了名,结果被老师发现了。一位老师发微信指责她不负责任,因为她的女儿在课堂上背不下来课文,但她在听写任务上签了字。她别无选择,只好认真对待孩子的家庭作业。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收集关于家长辅导作业的反馈,许多学生说害怕父母,他们已经成了“暴君”。

    二年级学生黄迅(音)说,她妈妈总是在叫她朗读课文时提高嗓门,如果背不下来就会大发雷霆,“屋顶都快被炸飞了”。

    三年级的王贝依(音)形象地描述了母亲过去3年来的性格变化。她上小学一年级写作业时,奶奶会待在同一个房间玩iPad,她上二年级时,奶奶因为受不了她妈妈愤怒的吼叫,躲进另一个房间。现在,另一个房间的门总是关着的。

    三年级学生李一歌(音)表示,妈妈愤怒地撕了他写得很烂的作文,“我看她会把我也撕了”。有一次,他拒绝熬夜写作业,妈妈生气了,“就像一只狂暴的龙一样喘粗气,我吓坏了”。

    英国“China Minutes”网站称,辅导孩子写作业让家长负担沉重,这意味着老师不知道学生的真实表现,孩子们也会失去宝贵的学习机会和独立完成作业的信心。

    南京一位小学教师告诉香港《南华早报》,如今的情况已经成为恶性循环,学生交的作业都是被家长精心辅导过的,老师摸不清学生的真实水平,布置的作业越来越难,实际上造成了一个各方都不满意的局面。

    中小学生要花多长时间做作业

    3年前,为了让6岁的儿子进入一所著名小学,王女士一家花费毕生积蓄买到了理想的学区房。在这所小学要跟上进度,孩子就不得不在学习上花更多时间。

    和大多数中国父母一样,王女士认为这对全家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学习时间越长,儿子的成绩提高就会越快,将来考入顶尖初中的希望也就越大。

    然而,因为经常在职场忙碌了10个小时后还得回家辅导孩子写作业,王女士逐渐意识到,孩子所在的名校已经成为家庭矛盾的源头,以及她业余时间被占用的主要原因。有时,她在工作时想的都是儿子的家庭作业。

    家长累,根源还是学生作业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上海15岁的青少年每周花13.8个小时写作业,而芬兰的学生只花2.8个小时。

    经济条件优越的学生平均每周花在家庭作业上的时间比经济条件差的学生多1.6个小时,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家里拥有安静的地方学习,也得到了父母的更多鼓励。

    平均而言,老师们每周会给15岁的孩子布置5个小时的家庭作业,但这些平均时间并不一定能说明全部情况。比如,韩国学生每周花3个小时写作业,会花很多时间上课外班。

    据欧洲新闻台报道,某教育应用程序2015年的调查表明,中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花3小时做家庭作业,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法国的3倍,日本的4倍,韩国的6倍。

    71.9%的中国学生花在数学作业上的时间最多。49.3%的受访学生因为写作业时间太长而感到沮丧,自尊受影响;超过20%的人感到“憋闷,想撕掉作业本”。80%的家长表示,孩子的家庭作业让他们筋疲力尽,约45%的家长想让孩子放弃写作业。

    调查还显示,大多数中国学生每晚的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比全世界同龄人的平均水平少1.5小时。46.3%的初中生通常在晚上11点后睡觉,近90%的高中生经常熬夜。

    这些数据并不让人意外。

    有人认为,过多的作业让原本勤奋聪明的中国学生变成了书呆子,他们缺乏创造力,也没有太多机会去发展创造力。也有人认为,对那些自学能力强的孩子来说,做3个多小时作业可能效果适得其反。不少学生抱怨,他们每天花在家庭作业上的时间甚至超过4个小时。

    没有人知道,家庭作业对巩固知识的作用到底有多大。但因为作业太多,青少年的健康确实受到影响,近视率也在上升。

    随着过去40年的经济发展,中国的教育体系得到了优化,但高等教育机会仍然短缺。要在一个资源有限的教育体系中脱颖而出,孩子和成年人都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和压力。

    许多父母希望减轻孩子和自己的负担,但他们也担心,这会影响孩子的前途。数以百万计的家长被困在这个恶性循环中,他们没有别的办法为孩子争取美好的未来,仍然相信好好读书是孩子唯一的出路。

    作业是给孩子的,不是给父母的

    最近,有地方出台新规,严禁学校布置需要家长参与的家庭作业,因为“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此外,小学阶段一二年级的学生不能有书面作业,三年级及以上的学生写作业时间不应超过60分钟,作业难度不应高于教学大纲或学生能力,而且要保证孩子在晚上10点前写完作业,以保证他们有充足的睡眠。

    正如《中国日报》所说,家庭作业是给孩子的,不是给父母的。

    有人认为这是个切实可行的举措,可以帮助负担过重的学生,也有人担心这么做会宠坏孩子。一位微博用户认为,年幼的孩子需要父母管教才能专注于家庭作业,而导致孩子10点前写不完作业的因素很多,不能简单地“一刀切”。

    事实上,相关规定从4年前就开始推行,却在家长的抗议面前阻碍重重。老师成了“夹心饼干”,一面是要求“减负”的规定,一面是家长要求给学生“加码”。

    类似的事情也曾在国外发生。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纽约一所公立小学曾决定不再布置家庭作业,让孩子们去外面玩。校长简·许写信给父母,告诉他们家庭作业不一定跟未来的学业成绩有关,反而会让孩子们沮丧、疲惫,甚至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但愤怒的家长根本不同意,他们开始自己给孩子布置作业,甚至威胁要让孩子退学。

    上海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丁利民认为,父母有必要帮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督促他们按时完成作业,但不应该检查每一个答案,“这是我们老师该做的”。

    非营利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家长应该远离孩子的家庭作业。“当父母干预太多时,他们最终会把亲子关系建立在考试成绩上面。这增加了父母的焦虑,导致亲子关系紧张,也剥夺了孩子培养独立的能力。”他告诉《上海日报》,“大多数父母很忙,工作压力很大,他们没有时间去辅导孩子写作业。”

    市场敏锐地嗅到了家长们的新需求,并迅速作出了反应。

    一些家长选择在孩子放学后将其送到培训机构,等孩子在那里做完作业再接回家。现在,这样收费高昂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

    浙江省一家科技公司开发出了名为“爱作业”的应用程序,解放了苦于检查数学作业的家长。只要拍张照片,就可以在一秒内检查孩子的数学作业,即使字迹潦草,也有超过95%的辨识准确度。

    自今年9月初发布以来,这款免费App得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好评,3个星期内下载量超过40万次。一位姓徐的母亲在其他家长推荐下下载了这款App,她表示,自己因此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也避免因为得出的答案不一样而跟孩子争吵。

    这款App的开发者之一毛利辉(音)是一名小学生的父亲,他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检查孩子的作业。“每一页都有大约60道算术题,有时有100道。”他说,“我讨厌在工作一整天后还得检查作业。”

    王女士则决定做个无欲无求的“佛系妈妈”,不再让儿子学习上的烦心事影响母子关系,或打乱自己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她最近每天下班回到家,就换上睡衣,泡一杯绿茶,开始享受自己的生活。

    本版图片来源CFP

 

外媒:孩子的作业压垮中国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