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朝鲜电影中的“美国明星”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09 版)

    詹金斯叛逃时24岁,离开朝鲜时已过去半个世纪。

    朝鲜街头的电影海报

    德雷斯诺克成了朝鲜影坛的“常青树”,完全没有回美国的打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报道,半个世纪前叛逃到朝鲜的美国士兵查尔斯·詹金斯12月12日在日本佐渡岛的家中死于心脏病发作,终年77岁。

    他的辞世为何引来多国主流媒体关注?不只是因为“叛逃朝鲜”的离奇举动,也因为詹金斯和其他3名叛逃士兵被俘虏后出人意料的经历——他们成了朝鲜电影史上首批“美国明星”。

    “逃到朝鲜是我一生中最愚蠢的事”

    24岁时,詹金斯是美军驻韩国军事基地的一名中士。离家万里令他患上了抑郁症,整天担心在巡逻中被冷枪打死,或是被派到越南战场去送命,为此经常借酒浇愁。

    1965年的一个晚上,几杯啤酒下肚后,詹金斯与战友詹姆斯·德雷斯诺克、拉里·阿布希尔及杰里·帕里什鼓起勇气,离开美军驻扎在免战区韩国部分的哨岗,进入朝鲜境内。4人向朝鲜军队投降,请求对方将他们转交给苏联使馆庇护,再通过冷战期间交换战俘的途径回到美国。

    他们荒唐的想法遭到了苏联的拒绝。“回想起来,那真是我一生中最愚蠢的事。”詹金斯在2005年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他们被朝鲜投进了监狱。

    起初他们吃了不少苦头。“我们每天都要接受‘思想改造’。朝鲜士兵把对美国的仇恨发泄到我们身上,经常拳打脚踢,不把我们当人看。”詹金斯在自传中写道。

    但朝鲜很快就在这几个美国人身上发现了更大的用处。他们开始受命从事翻译工作,教朝鲜人学英语。詹金斯曾被派到一所军事学院教美式发音,直到几十年后朝鲜人才发现,他的南部口音浓重到连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也很难听懂。

    4人迎来命运的转机,是在朝鲜电影产业走向繁荣之时。意识到“电影应该走在现实前面,在每个阶段都起到号召作用”,朝鲜领导人大力支持电影业发展。上世纪70年代在中国风靡一时、催泪无数的朝鲜电影《卖花姑娘》,就是在朝鲜领导人“积极指导”下完成的。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是有名的电影“发烧友”,据朝中社报道,他著有《论电影艺术》一书。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曾在朝鲜生活的韩国导演申相玉回忆,金正日收藏了两万多部外国电影,最喜欢007系列和伊丽莎白·泰勒参演的电影。申相玉成功地将好莱坞拍摄手法引入朝鲜,把刻板的政治宣传片转变为“融合多种流派的电影大杂烩”。

    在朝鲜,电影的永恒主题之一是“和西方帝国主义作斗争”。让本国人演西方反派在外形上显然不合适,4个美国士兵此时派上了用场。

    从阶下囚到“美国坏蛋专业户”

    据BBC报道,1978年的《无名英雄》是4人的处女作。该片以朝鲜战争为题材,前后共拍了20部。在《无名英雄》中,詹金斯饰演的“凯尔顿博士”是个美国战争贩子,到处挑起战争,好以贩卖军火牟利。为了凸显邪恶的形象,他被剃成了半秃。身高体壮的德雷斯诺克饰演残暴的战俘营指挥官“阿瑟”,阿布希尔给这两位“美国坏蛋”充当手下,帕里什则扮演影片中唯一的西方正面角色——一个“弃暗投明”投靠朝鲜的北爱尔兰士兵。

    “拍了《无名英雄》后,每次走在街上都会有人认出我。人们都兴奋地高喊‘凯尔顿博士’,向我要照片。”詹金斯在自传中回忆道。这些没念完高中的美国大兵摇身一变,从阶下囚变成了朝鲜电影里的“坏蛋专业户”。而帕里什因为演了“好人”,被民众当成了英雄。

    那时在朝鲜,西方人寥寥无几,他们4人在系列电影中反复扮演“西方坏蛋”。詹金斯的最后一部作品《普韦布洛号》拍摄于2000年,根据“普韦布洛号”真实事件改编。1968年,经过改装的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在朝鲜与日本交界海域执行情报搜集任务时遭朝方扣押。一年后朝鲜就把俘虏的数十名船员归还美国,但船至今仍保存在大同江畔的平壤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内。

    4人中在朝鲜生活最久的德雷斯诺克成了影坛“常青树”。他的代表作《从下午5点到清晨5点》讲述在朝鲜战争期间,一队朝鲜士兵受命在12小时内穿越危险地带、阻止由德雷斯诺克饰演的美国将军策划的进攻。在“健康不断恶化但意志坚定”的司令员率领下,这支年轻而无畏的朝鲜部队与美国人英勇斗争。最后,美国人因“愚蠢地把作战计划泄露给媒体”而遭遇重挫,朝鲜赢得了胜利。

    詹金斯告诉BBC,除了拍片,翻译对白也是他们的工作——金正日收藏的数目惊人的美国电影从未在朝鲜公映,他们给影片配上字幕,供金正日观看。詹金斯回忆称,电影一般会被剪辑、打乱后再交给他们,以隐瞒片名和剧情;他曾听到上世纪60年代的迪士尼电影《欢乐满人间》的部分对白,但不知道剧情是什么。

    “坏人”的后代继续演坏人

    也许得益于“电影明星”的“独特地位”,詹金斯等人在朝鲜过得比普通民众更优越。出狱后他们有了自己的住所,即便在饥荒席卷的上世纪90年代也能定期获得政府发放的大米和服装。

    詹金斯称,朝鲜还为他们安排了配偶,比如来自国外的囚徒。他认为朝鲜政府希望这些外国人留下后代,凭借白人的长相顺利打入西方社会,为朝鲜效力。

    詹金斯告诉BBC,他的妻子苏我瞳来自日本,曾是护士。在平壤,政府安排她教情报人员日语和日本礼仪,1980年她被“许配”给詹金斯。

    这桩婚事并非出于自由恋爱,但他俩很快坠入了爱河。“当我第一眼看到她,我就决定不再放手了。”詹金斯告诉CBS,每晚睡前他们都用对方的母语互道晚安,他说日语“oyasumi”,妻子则回应“good night”。“这是为了提醒我们是谁、来自哪里。”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报道,2002年日本与朝鲜签署了《日朝平壤宣言》。朝鲜承认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绑架了13名日本人,其中包括苏我瞳。根据协议,她被释放回国,詹金斯和女儿在朝鲜待了两年后与妻子团聚。

    来到日本后,詹金斯向美国驻军自首,接受了军事法庭的审判。他被判入狱服刑30天,因表现良好而提前5天获释。西方媒体猜测他提供了关于朝鲜的情报,换取从轻发落。

    出狱后,詹金斯在妻子的家乡佐渡岛找了份公园迎宾员的工作,苏我瞳则重操旧业成为护士。然而,不会用手机也不会上网的他们常常感到与社会脱节。

    阿布希尔的妻子阿诺查来自泰国,两人膝下无子。1983年,40岁的阿布希尔死于心脏病。BBC称,阿诺查改嫁给一名德国人,并且曾被朝鲜派到海外工作。

    帕里什娶了黎巴嫩人塞哈姆,两人育有3个儿子。詹金斯说,1979年塞哈姆的家人曾与朝鲜方面达成协议,让女儿回国,但那时她已有孕在身,后来她回到朝鲜生下了孩子,之后再也没有离开。帕里什于上世纪90年代死于肾衰竭。

    德雷斯诺克结了3次婚,第一次是在美国,他叛逃后不久,妻子宣布与之离婚。第二任妻子来自罗马尼亚,为他生了两个儿子。1997年她死于肺癌后,德雷斯诺克娶了一名朝鲜驻多哥外交官的女儿,生了个儿子。

    在朝鲜纪录片《越界》中,德雷斯诺克自称完全没有回祖国的打算。“这里才是我的家,我不会无缘无故放弃现在的生活。”在美军中只是无名小卒的他,在朝鲜电影里屡屡扮演美国将军。2016年,75岁的德雷斯诺克辞世。

    为了拍摄环保宣传片,澳大利亚导演安娜·布罗诺夫斯基萌生了向“宣传片大国”朝鲜学习的念头。2012年她来到朝鲜,用镜头记录下大量宝贵资料,并制成纪录片发布到视频网站YouTube上。在电影基地,她遇到了德雷斯诺克的儿子,这个金发碧眼的瘦高男孩曾在电影《普韦布洛号》中出演“美国坏蛋”。“他为我示范怎样演坏人,而我演的是‘邪恶的美国太太’。”布罗诺夫斯基说。

 

朝鲜电影中的“美国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