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事故年年有,今年格外多

驻日美军犯错 冲绳民众“背锅”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05 版)

    2016年6月19日,因20岁的准新娘岛袋里奈遭奸杀并弃尸一案,约6.5万人在冲绳参加了反美军基地集会。今年12月1日,行凶的美军士兵辛扎托被判处无期徒刑。

    12月7日,毗邻普天间基地的绿丘保育园遭到“天外来物”袭击。普天间机场位于宜野湾市中心,四周遍布学校和医院。

    2017年,驻日美军的日子不好过:海军舰队接连撞船,几乎沦为笑柄;海军航空兵和空军部队麻烦不断,事故连连。看着美军难堪,日本冲绳民众却笑不出来。

    名符其实的“飞来横祸”

    当地时间12月7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野嵩的绿丘幼儿园房顶上突然爆发出物品砸落的巨响。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幼儿园员工在屋顶上发现了一个疑似玻璃制品的圆筒状物体,长约15厘米、直径约10厘米,上面用英文写有“起飞前摘除”及“US”的字样。园长称,掉落的物体带有“余热”,发出类似化学药品的臭味。

    据报道,当时园内共有62名幼儿和11名员工,所幸无人因此受伤。幼儿园通报了警方和市政府,事后,驻日美军承认,“天外来物”来自美军一架CH-53E“超级种马”直升机。

    “空袭”幼儿园事件尚未尘埃落定,12月13日上午10点刚过,一块“疑似窗户玻璃的物品”从天而降,砸在宜野湾市普天间第二小学的操场上,离当时正在上体育课的30多名孩子仅10米远。日媒称一名小男孩被飞溅的石子击中左手,轻微受伤。事后,宜野湾市教育委员会判定他“没有受伤”。

    日本防卫省表示,驻日美军当天10时40分向日方通报,美军一架“超级种马”在宜野湾附近飞行时,可能有物品坠落。警方随后封锁了校园,11时左右,隶属防卫省的冲绳防卫局派人到校参与调查。日本共同社援引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的发言称:“这可能是CH-53E的门。此事给县民造成了不安,是不应发生的事情。日方将要求(美军)在确认安全之前自我克制飞行。”

    美军飞机的“丢三落四”和“跌跌撞撞”早已不是新闻,事故频发的“超级种马”也大有“赶超”以安全性不佳闻名的MV-22“鱼鹰”战机之势。据《冲绳日报》报道,从1972年冲绳自美国手中回归日本到今年12月1日,县内共确认美军军机零部件掉落事故67起,坠机事故超过40起。1959年,美军一架战机坠毁于石川市(现宇流麻市)的宫森小学,导致包括儿童在内的17人死亡;2004年,一架“超级种马”坠毁于冲绳国际大学,造成大学校舍及附近住宅大面积被烧毁。

    对驻日美军来说,事故年年有,今年格外多。8月29日下午,一架隶属普天间美军基地的“鱼鹰”在本州岛大分县国东市的机场紧急着陆,一度疑似冒烟起火;9月29日,两架“鱼鹰”在石垣岛新机场紧急迫降;10月11日,一架“超级种马”在空中起火,迫降点距离居民区只有几百米;11月22日,一架C-2“快轮”运输机坠海,8人获救、3人失踪。

    飞机坠物甚至坠毁在某种意义上是空军的“家常便饭”,但冲绳县尤其是宜野湾市的居民们实在消受不起。作为驻日美军规模最大的基地之一,普天间基地面积约占该市面积的25%,常年驻扎有超过100架各型直升机。巨大的机场位于城市中心,距离最近的住宅区不到300米,四周遍布学校和医院,日前受到“空袭”的普天间第二小学与机场跑道之间仅隔一道围栏。难怪冲绳居民多年来不断抗议示威,极力要求美军把普天间基地搬走。

    “拉锯战”拉开最新一幕

    作为西太平洋战略要地、“第一岛链”的锁钥,冲绳是驻日美军的重中之重,41处军事基地密密麻麻,占地超过冲绳岛总面积的20%,嘉手纳、那霸、普天间等基地的名字经常登上国际媒体的头条。这里集中了驻日美军七成的兵力,超过2.5万美国大兵给当地居民造成了巨大的麻烦。

    日本共产党的机关报《赤旗》2月15日报道称,来自防卫省的资料显示,自1952年《日美安保协定》签署至2016年11月底,驻日美军犯案超过21万起,共造成1092名日本人死亡,其中冲绳是驻日美军犯罪高发区。《冲绳日报》称,自冲绳回归至2016年年底,驻日美军及军属杀人、强奸案的受害者多达620人。

    《赤旗》强调,由于仅统计了提交审判及赔偿的公开案件,1971年美国交还冲绳施政权前的美军案件并未包括进去,所以实际案件“可能远超这一数字”。日本《朝日新闻》报指出,由于有《日美地位协定》充当保护伞,相关人员犯罪被起诉率仅有百分之十几。

    2016年4月28日,20岁的准新娘岛袋里奈被驻日美军士兵肯尼思·辛扎托残忍奸杀并弃尸荒野,成为冲绳“血泪史”的最新一页。据NHK报道,今年12月1日,辛扎托被那霸地方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多年来,冲绳县政府与中央政府围绕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进行着“拉锯战”,现任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更是与中央政府对簿公堂。此前他曾表示对中央“强烈不信任”,感到“已无法沟通”。普天间第二小学“遇袭”次日,愤怒的翁长赶到东京,向防卫、外务两省当面提出抗议,并到执政党总部向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提交了要求驻日美军停飞所有军机的申请书。12月15日晚间,3000多名冲绳市民集会示威,要求美军停飞。据《冲绳日报》报道,12月9日,一群美国退伍军人也在冲绳展开了反对美军基地建设的活动。

    “政府不打算这么做”

    面对日方沸腾的民怨,美军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据NHK报道,冲绳的美军基地面积已从1972年5月回归时的2.8万公顷,减少至今年1月的1.9万公顷;今年4月26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宣布,“预计大部分海军陆战队员”将在2024~2028年间从冲绳转移到关岛。此前他承诺,普天间基地将在2025年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的边野古。

    在调查普天间第二小学事件时,美军释出了“善意”。据日本共同社12月14日报道,冲绳县警方得到美军配合,得以进入普天间机场调查肇事直升机。对享有治外法权的驻日美军而言,接受这种调查颇为罕见。2004年“超级种马”坠毁时,日本警察、消防、行政和大学相关人员统统被禁止靠近事故现场;今年10月11日,冲绳县政府也被拦在了坠机点外。

    不过,美军的“善意”或许仅限于此。今年8月5日一架“鱼鹰”在澳大利亚坠海后,日本政府强烈要求美方在日本境内暂时停飞“鱼鹰”,但美军不为所动。2016年12月一架“鱼鹰”在冲绳迫降后,美军停飞,但6天后就宣布复飞。这次翁长雄志当面要求东京申请美军停飞,防卫副大臣山本朋广干脆地回应称:“政府不打算这么做。”12月18日,美军宣布13日的事故是“人为失误”,“超级种马”继续轰隆隆地从冲绳居民头顶飞过。

    12月13日恰好是驻日美军解除“禁酒令”的日子。据NHK报道,11月19日,一名21岁的美军士兵酒后驾车,撞死了一名56岁的日本人。驻日美军司令部为此于次日宣布全体驻日军人禁酒,驻冲绳人员还被限制外出。不过,11月30日基地内部就解除了禁令,12月13日连基地外的禁酒令也被取消。2016年,驻日美军类似的“禁酒令”也只实施了11天。

    驻日美军可以“有恃无恐”。据NHK报道,新任美国驻日本大使威廉·哈格蒂11月30日访问山口县岩国基地时发表演讲称:“日本对美军的存在十分感激,因为我们为他们带来了安全。”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亲信,哈格蒂的发言某种意义上代表了总统对美日关系的真实看法。考虑到华盛顿力推“印太再平衡”战略的大背景,再看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欢迎特朗普访日时,在高尔夫球场上为追赶他的步伐而狼狈翻滚,冲绳县人民的苦日子或许还要继续。

    本版图片来源CFP

 

驻日美军犯错 冲绳民众“背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