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令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为登上火星打基础

特朗普要“在太空中找回美国的骄傲”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20日   04 版)

    1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宇航员将重返月球,并最终前往火星。图片来源CFP

    1969年7月16日,第36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观看“阿波罗11号”发射升空。

    1969年11月19日,“阿波罗12号”成功登月。

    曾经有一个时代,几乎每个孩子都做着“太空梦”。但随着轰轰烈烈的宇宙“大航海时代”告终,巨大的探空火箭和人类登月的荣光都成为往事,寄托着一代人梦想的国际空间站也临近退休。就在此时,作为“让美国重新伟大”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送美国人重返月球。

    特朗普:美国将是太空探索的领导者

    12月11日,“阿波罗17号”登月45周年纪念日之际,数名退役宇航员来到白宫。他们中有最后一批登上月球的宇航员、82岁高龄的哈里森·施密特,以及第二个登上月球的巴兹·奥尔德林。一同到来的还有施密特带回的月球岩石样本。

    当天,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命令,指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启动太空探索项目,送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并为登陆火星打下基础。在演讲中,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今天签署的这项指令,会让美国太空项目重新聚焦到人类的探索和发现上。美国宇航员将在1972年后首次重返月球,目的是长期探索和使用(月球资源)。这一次,我们不仅仅会留下国旗和脚印,我们将为最终的火星计划建立基地,甚至帮助我们在未来某一日到达更遥远的世界。”

    特朗普反复强调“领导、领导力”,宣布将使美国重新成为太空探索的“领导者”。“我们是(太空)领袖,未来仍将是。”他表示自己正朝着“在太空中找回美国的骄傲”迈出一大步,甚至提到了太空军事应用。

    美国航天事业的参与者们纷纷称庆。NASA声明将全力支持总统有关重返月球项目的命令,在2019财年的预算申请报告中体现相关工作安排。载人登月和火星探测的激进鼓吹者阿特·哈曼兴奋地在他的网站“拯救载人航天”上写道:“总统已经决定了:先月球,再火星!”

    美国尚未公布“重返月球”的时间表。不过NASA官员曾在10月表示其深空探索计划将分三步走:当前阶段继续以国际空间站作为实验和研究平台,第二阶段将于2024年前后在月球轨道上建成“深空通道”太空港,第三阶段是到2033年前后进军火星轨道。

    这意味着如果一切顺风顺水,特朗普有望在其第二任期结束前发表一次激情澎湃的登月演讲,从而让自己的名字永远彪炳史册。重返月球可能成为他最“高大上”的政治遗产。

    美国历任总统的太空夙愿

    虽然1972年后再没有人类登上月球,但重返月球并非特朗普临时起意,而是多位美国总统的夙愿。虽然该国政治奉行“一朝天子一朝臣”,但登月计划称得上为数不多的保持着政策连续性的项目。

    从1969年到1972年,所有的阿波罗载人登月行动都是在尼克松总统任上完成的。1972年“阿波罗17号”功成身退后,尼克松没有偃旗息鼓,而是将注意力转移到航天飞机的开发上。经过此后福特和卡特两位总统的推动,航天飞机项目在1981年开花结果。此后,里根总统沉迷于“星球大战”计划,将太空竞赛推向了新高度。

    1989年7月,在“阿波罗11号”登月2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老布什总统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新太空计划——“自由号”空间站、2019年月球永久性基地,以及载人火星探测。但随着冷战结束、太空探索预算骤降,成为现实的只有从“自由号”发展而来的国际空间站。

    随着小布什上台,“重返月球”再度上马,分空间站、月球和火星三步走,当时的美国政府定于2018年让3名美国宇航员登月,建立包括生活区、发电厂和通讯系统等的月球基地。2005年,宏大的“星座计划”开始实施,预计13年内出资1040亿美元,研制“猎户座号”载人飞船、“牵牛星号”月球着陆器、可复用的“战神I号”客运火箭和“战神V号”货运火箭等一系列新型装备。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奥巴马上台后紧缩财政,砍掉了“星座计划”,将目标转为研究接近地球的小行星,准备跳过月球直接登陆火星。他计划在2025年前派宇航员登陆小行星,2030年前登陆火星。

    但特朗普对“重返月球”念念不忘,这成了他的竞选承诺之一。他宣称将“让NASA从主要充当低地球轨道活动的后勤机构的限制中解放出来”,“转而关注太空探索”。如今,已没有人再怀疑他兑现承诺的认真程度。

    当选总统后,特朗普大幅削减了众多领域的科研经费,唯独对太空探索的经费不降反升,NASA 2017财年的预算达到了195亿美元。任命NASA过渡团队时,特朗普就强调,要在3年内将人类再次送往月球轨道。

    6月30日,特朗普下令重建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并任命副总统彭斯亲自挂帅,委员会成员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军政要员。在10月的会议上,委员会达成共识,认为美国应派宇航员重返月球进行长期开发与利用,并以此为基础向火星进发,更广泛地探索太阳系。

    “半个世纪前,我们在登月竞赛中胜出;到了21世纪,我们将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彭斯在演讲中宣布。

    经费不够 私企来凑

    重返月球对美国的好处显而易见。欧洲、日本、俄罗斯等国都明确计划在未来20年内登月,美国必须抢先一步,才能维持其领先地位。此外,重返月球还能为火星之旅做好准备,而登陆火星将给美国带来无法估量的巨大利益,影响远远超出科技和经济范畴。

    对特朗普来说,重返月球还有近在眼前的好处。白宫12月11日表示,探索太空的过程将为该国私营部门提供大量机会,提升美国整体的太空技术能力。对诸多大型工业承包商,比如负责研制“太空发射系统”的波音公司,以及主要负责研制“猎户座”载人飞船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而言,月球项目将带来巨额收益。遍布全国各地的大量技术与设备供应商也将被惠及,这对致力于重振美国工业的特朗普来说无异于一颗“大力丸”。佛罗里达、亚拉巴马和得克萨斯等对航天工业依赖性较强的州由此受惠,势必将提振他的支持率。当然,登月还将创造大量工作岗位,当年的阿波罗计划就带动了超过40万人就业。

    重返月球的难点并不在技术层面。既然45年前美国能登月,以当代技术更加不在话下。凭借“星座计划”的遗产,美国已在诸多领域准备就绪。事实上,财政才是真正的难题。

    美国《时代》周刊指出,资金是特朗普的太空政策能否兑现的重要影响因素。虽然NASA有可观的195亿美元预算,但和登月的代价相比还差得远:1966年NASA获得的预算为59亿美元,相当于今日的457亿美元,比特朗普给出的预算翻了一番还多;1966年航天局的这笔预算占当年联邦总预算的4.41%,而2017年NASA的预算仅为0.4%。

    《时代》质疑:“想实现登月,钱从哪儿来?更别提去火星了。”专家估计,重返月球至少将耗资1000亿美元,然而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联邦赤字在未来10年至少将增加1.4万亿美元。既要大幅增加军费,又要更新国内基础设施,特朗普打算去哪里筹钱送宇航员上月球?

    这位商人出身的总统将目光转向了私营航天业。11日他签署的命令中提到:“月球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也需要美国私营航天业加入。”国家太空委员会执行秘书斯科特·佩斯直言:“和以往主要靠政府进行太空探索不同,现在我们希望美国企业起带头作用,并希望与其他国家合作。”

    近年来,航天项目私营化在美国成为潮流。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屡屡抢占媒体头条,联合发射联盟公司、轨道科学、蓝色起源等企业紧随其后,先后提出了各自的登月计划。2016年8月,“月球捷运”公司捷足先登,拿到了美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张“私人登月执照”。

    不过,美国媒体还是对总统的雄心壮志疑虑重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和项目预算,还面临巨大的财政和政治压力,甚至连一个朗朗上口的计划代号都没有,《华盛顿邮报》的评价是,特朗普重返月球的宏图大业“雄心有余,细节不足”。

 

特朗普要“在太空中找回美国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