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给“回巢族”和父母的几个建议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19 版)

    在初入社会、羽翼未丰的年轻人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毕业后留在父母家。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无可指责,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明智之举。“跟父母生活是我最正确的决定之一,在我20岁出头的年纪,这对我的财务和职业发展都大有好处。”记者玛格丽特·沃德告诉美国CNBC电视台,“回巢”让她省下了4.7万美元,用以偿还学生贷款。

    针对年轻的“回巢族”,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1.在经济上出一分力

    与父母同住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劳而获,你需要定期承担部分生活开支。不如跟他们开诚布公地谈谈,用每个人都能接受的方式分担账单。你可以开通银行账户的自动转账功能,每月定时上交生活费。

    2.为父母做些家务事

    不要指望父母每天为你端来热腾腾的夜宵,你大可自己下厨,而不是把他们从温暖的被窝里拽起来。和分担账单一样,你可以事先定好一周做几次饭、扫几次地。如果还没毕业或者失业在家,你可以帮他们做些能减少开支的家务事,比如疏通下水道、修剪草坪、维修等。

    3.尊重父母的生活习惯和规矩

    两代人的生活规律并不一致,父母家也不是派对场所,别把人带回来过夜。坏习惯不能带进家门,一身烟味或酒味的你肯定不招父母待见。每次朋友来访,你该事先跟父母打招呼,征求他们的意见。尊重父母并不意味着向他们低头,而是基本的礼仪及和谐相处的原则。

    4.为自己制定财务计划

    即便你只有20多岁,也该开始攒钱买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了,因为越晚购买保险,你损失的复利越多。有时候,自己买保险的成本比在父母的保险受益人中添上你的名字成本更低。同样,你也需要为将来的大宗开支做打算,比如买房、买车等。

    针对父母一方,美国财经杂志《Kiplinger》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1.明确告诉子女你的想法

    比如他们能在家里住多久,家里有什么规矩,你需要他们承担多少生活费。这样不但能督促他们独立,也能帮他们建立自尊心。

    2.财务分明

    让子女开通自己的信用卡账户,而不是刷父母的附属卡。不要经常送子女礼物,避免他们把父母的赠予视为理所应当。

    3.有选择地资助子女

    可以为子女购买医疗保险,但不要沦为他们的提款机。比如把子女纳入家庭手机入网计划,但让他们自己购买手机、分摊家庭光纤安装费等。

    4.在重要的人生关头给予支持

    你可以向他们提供择业建议,但不要横加干涉。

    调查表明,当年轻人开始为找工作奔波时,他们更愿意听取父母的意见,哪怕过去他们常常把这些意见当耳边风。

 

五个年轻人的“回巢”故事
给“回巢族”和父母的几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