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务院报告:赴美留学人数下滑

编译 粟玉和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15 版)

    3月25日,北京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美国某高校代表在解答学生疑问。

    英国《电讯报》报道称,白宫提出的一系列禁令,以及多起针对移民的暴力事件等,已对美国社会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已延伸至教育领域。特朗普时代美国政治环境的不稳定性,正引发人们对赴美留学生急剧减少的担忧。今年5月,美国高校注册与招生官员联合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该联合会走访的250所美国高校中,有40%的高校负责人认为下一学年申请和入学的国际留学生数量将下降,这种担忧得到了印证。

    近日,美国国务院教育及文化局与美国国际教育协会联合发布的2017年《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美国新入学的国际留学生数量正呈下降趋势。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在对全美近500所高校走访和调查后发现, 45%的高校表示,它们面临着国际学生人数减少的状况,其中今年秋季新入学的国际学生人数平均减少了7%。国际学生的流失使高校“损失惨重”。据美国商务部公开的数据,2016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约390亿美元,国际学生支付的全额学费成为高校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美国各高校已通过扩招等措施来应对国际学生的流失,但到目前为止,仍有一半的美国高校认为,美国当前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会影响它们对潜在国际生源的招收。

    不过,《电讯报》报道称,不稳定的政治环境并不是造成美国国际学生人数下滑的唯一原因。《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上一学年新入学的国际学生人数下滑了3%,这是2010年以来出现的首次下滑,也意味着在特朗普大选获胜之前,美国的国际学生招收情况便已现颓势。美国国际教育协会总裁阿伦·古德曼指出,现在把留学生人数下滑归咎为“特朗普效应”还为时尚早,因为除政治环境因素之外,“学费的上涨,其他国家教育竞争力的增强,以及美国之外的政治因素,都是美国国际学生人数下滑的原因”。例如,近年来巴西和沙特阿拉伯政府缩减了政府奖学金计划,使去年来自这些国家的赴美留学人数减少了23%。阿伦·古德曼表示:“许多学校习惯于通过招收大量来自巴西和沙特阿拉伯的学生来稳定国际学生数量,现在他们需要认真考虑多样化了。”

    虽然国际学生的招收情况令美国教育界担忧,但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副总裁拉吉卡·班达里对《电讯报》表示:“这绝对是一个警钟,但绝不是一场危机。”该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有24%的美国高校认为招生情况变化不大;在美国国际学生最多的几个州,如加利福尼亚州和纽约州等,国际学生增幅依然较大。

    根据《美国门户开放报告》,2016年来自中国和印度的赴美留学生约有53万人,接近2016年赴美留学生总数的一半。虽然近年来赴美留学的中国和印度学生人数增幅较慢,但总体呈持续增长趋势。处于特朗普“旅行禁令”范围内的伊朗,去年也向美国派遣了12600名学生,增幅约为3%。

    美国国务院官员艾里森·格兰德对美国新闻网站“newsmax”表示:“我们正在努力维护美国作为最大的接收国际学生的东道国地位。我们认为,在国际学生及其家人眼中,美国高等教育的质量是无与伦比的。”

    本版图片来源CFP

 

特朗普新举措殃及中国留学生?
美国务院报告:赴美留学人数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