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日本,结婚≠买房

作者 刘潇潇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03 版)

    强调个人独立的价值观、稳定的房地产市场乃至历史教训,都让“结婚=买房”的观念在日本不太有市场。

    生活在日本,免不了被问起当代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衣食住行、娱乐方式、价值取向……其中,最有“文化冲击”感受的,便是有关结婚和房子的话题了。

    了解中国现状的日本人总会说,“我知道在中国,没有房子就结不了婚”。如果是在比较轻松的场合,会有男性半开玩笑地说,自己生在日本实在是种幸运。女性的话,大多数的反应是“不会吧?好羡慕(中国人)”、“自己没想过结婚就买房呢”,等等。

    自2011年起,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每年都对3万名日本人进行网络问卷调查。2011年到2016年,受访者全体平均租房比例是30.2%,已婚者的平均租房比例是24.1%,也就是说,近1/4的日本人在结婚后依然租房。从最新数据中,我们可以得知,20几岁的已婚人群中,6成以上都是租房,自有住房的比例在40岁以后才显著提高。

    就资金来说,在房价最高的东京,公寓的平均价格是市民平均年收入的11倍,并不比中国严峻。然而,“结婚=买房”的观念为什么在日本不太流行?个人认为有几方面原因:

    首先是“自己的日子自己过”的观念。特别是女性,在讨论买房的资金来源时,绝大部分倾向于自己或夫妻共同购买,表示“不打算花父母的钱”。

    在日本,无论个人的家庭背景如何,在自己经济独立之后,就要离开原本的家庭,在能力范围内过相应的生活。要买房,就得预测收入、确定预算、做好首付和还款计划,达到这些标准后才会付诸行动。所以,对普通上班族来说,这需要时间的积累。

    日本人的人际关系,在我们看来也是颇有距离感。上班后还在父母家住的话,给家里房租和食物补贴是理所应当的,结婚之后各自独立生活,有了小孩也尽量不麻烦父母照看。日本的老人们也不太认为倾囊给孩子买房及照看孙辈是天经地义,正所谓“有多少钱过多少钱的生活”、“自己的日子自己过”。这种有距离感的关系,让日本人觉得租房结婚很自然,相反,用父母的钱买房,除了出于特殊理由,会显得奇怪,也会有羞耻感。

    第二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在日本,房产≠资产。当年泡沫经济时期,房价也是一路上涨,房地产业非常兴盛,加上贷款条件宽松,很多人进行了房地产投资。此后泡沫破裂,转眼间打五折的房子不在少数。有如此惨痛的教训,现在的日本人对房产投资就比较谨慎。另外,随着少子化、老龄化问题持续,房屋的供应大于需求。想买就买的买方市场,以及未来看跌的预测,都造成了日本人并不特别积极地买房。

    最后就是完善的租赁市场。房主突然要求一个月内退房,或者被黑中介欺骗等“租房血泪史”,在日本比较少见。由于各种条款规定详细,全家人十几年在同一个地方租房住的情况十分常见。房屋中介费、手续费等也相对公开透明,由消费者自由选择。另外,因职位而异,租房的房租补助比购房后的住房补贴高一截的情况也存在。而且,日本人的工作调动比较频繁,租房的话可以轻松搬家。这些都使日本人乐于接受租房这种居住形态。

    当然,经济能力和年龄达标之后,“my home”依然是日本人的梦想。但是,由于社会现状不同,思想意识的不同,导致了同属东亚文化圈的日本,对“结婚就要准备自有住房”的观念,以及对房子的执著并不如中国人强烈。同样,房子对当代中国人的重要程度也没有完全被日本人理解。弄清这些“文化冲击”的背景,对彼此都是有意义的。

    日本网

 

那些没有实际功能的“拟真设计”
在日本,结婚≠买房
俄职场女性在为什么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