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个年轻人的“回巢”故事

编译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18 版)

    我跟父母像室友一样相处

    跟父母一起住,是为了攒钱实现梦想

    在小地方,人们留在父母身边更久

    我清醒了,于是搬回来跟父母一起住

    这不是我应该过的生活

    (导读)告别摆满汽车模型或芭比娃娃的房间,和室友一起住进脏乱差的合租房,派对开到凌晨两点也没人管……曾几何时,年轻人向往这种自由的生活,在他们看来,独立是通往自尊自强、拥有完整人生的道路,成年后还与父母一起生活会让他们颜面无光。

    然而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20~34岁的英国年轻人中,有330万人住在父母的屋檐下,比20年前增加了62万。另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在2005年的调查中,“搬出去住”是35个国家年轻人的主流选择;10年后,仅有6个国家的年轻人仍然视之为首选。

    为了调查日益普遍的“回巢”现象,VICE采访了5个国家的5位年轻人,了解他们成年后仍与父母同住的原因、生活方式及对将来的打算。

    我跟父母像室友一样相处

    弗雷德里克,25岁,住在德国柏林附近

    20岁上大学时,我在柏林市住过一段时间。本科毕业后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未来打算做一个学期的海外交换生,因此租一年房子不太划算。我搬回家中跟父母一起住,这样能节约不少开支。

    我跟父母就像室友一样相处,比如,我们轮流做饭。冰箱里总是塞得满满当当的,妈妈在厨房里挥舞锅铲,这种烟火气让我觉得踏实。

    我爸平时在柏林上班,周末才回家,所以妈妈很高兴我住在家里,让她不那么孤单。要说有什么跟小时候不一样,那就是她不再事事替我操心了。过去她会把我的碗也刷了,而现在只是在碗上贴张便签,或者发条短信提醒我去刷碗。

    我爸妈年轻那会儿,人人都渴望自由,恨不得越早离家越好,如今情况发生了一百八十度转变。我的大多数朋友赞成跟父母同住,我爸的朋友们如今也都和孩子住在一起。读本科时还有人问我,我家离学校那么近,为什么要搬出来?

    一起生活意味着必然要放弃一些自由。我睡得晚,喜欢听歌,跟家人的作息并不一致,但我没打算为所欲为。一起生活意味着彼此体谅,如果能做到这一点,跟父母住也好,跟朋友住也好,其实没有区别。

    跟父母一起住,是为了攒钱实现梦想

    乔纳森,23岁,住在加拿大安大略

    为了坚持音乐梦想,我跟父母住在一起。上大学那会儿我就住在家里,以免为各种账单挠头。大学毕业后我找了份兼职工作,业余时间用来韬光养晦,将来我打算成为音乐制作人。

    我更愿意把钱花在刀刃上,而不是用来支付房租等不必要的账单。比如,我在研究生期间获得奖学金后,把钱存进了银行,为以后买房攒钱,这让我觉得很充实。

    爸妈并没有把我当作负担。我爸说,做3个人的饭不比做两人份更费事,日常开支也没有因为我而增加多少,我妈则夸我是个乖孩子。如果我是那种整天抽烟酗酒、无所事事的小混混,他们早就把我扫地出门,给我点颜色瞧瞧了。

    也许因为我的自觉,我跟父母相处融洽,他们说有我在家里很开心,我的存在没有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任何负面影响。我知道日子不会一帆风顺,总有发生冲突的时候,但都能很快化解。

    很多朋友跟我一样住在父母家里,也有些人一满16岁就被扫地出门了,他们对我无不羡慕嫉妒恨,因为我有父母这把“保护伞”。眼下我的收入还不足以支付房租、餐费等日常开支,但只要时机成熟,我就会离开父母独立生活。

    我是个正经人,从来不带姑娘回家,这方面父母对我很放心。我想要认真地投入一段感情,而不是跟各种女人鬼混。至于社交,我宁愿去朋友家参加热闹的派对,散场后回到自己温暖舒适的房间休息。

    我妈倒很希望我有自己的生活,她常常鼓励我去参加聚会,但我其实更爱宅着。

    在小地方,人们留在父母身边更久

    霍奥,30岁,住在葡萄牙西斯玛利亚村

    我和爸爸在同一家工厂上班,回家只需走两分钟,非常方便。未来我当然会离开这个村子去大城市发展,但现在还没必要搬出去,何况我喜欢这里的生活——乡下风景优美,就在海边。

    父母很高兴有我陪在他们身边,他们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除了上班方便,另一个让我愿意留下的原因是父母很好相处,他们不是那种为了管你而管你的家长。不过,有时确实会感到缺乏私人空间,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父母说,无论我想做什么他们都会支持。如果有一天我决定离开,他们会觉得很好,因为我有权过自己的生活。我妈还盼着我早点遇到喜欢的人,去享受二人世界,但他们绝不会把我往外赶。

    和我一样,我大部分朋友跟父母同住,所以他们没资格取笑我。我觉得这是生活在乡村的缘故,至少在这个地方,人们会在父母身边待更久。如非必要,花大把钱搬到城里是没有意义的。城里的公寓都很小,虽然能确保私人空间,但目前对我来说还不是必需。

    或许明年我会搬出去,但还没想好要去哪里。通勤距离很重要,所以我可能不会搬到更远的地方去。

    我清醒了,于是搬回来跟父母一起住

    西蒙,26岁,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

    我是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跟父母一起生活主要是为了方便。据我所知,很多人几乎要被父母逼疯了,因为他们被当作15岁的孩子。值得庆幸的是我父母没有这样对我,我们相处很和谐,很少为什么事操心。

    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在下个月研究生毕业后就开始工作,然后搬出去,最好明年就搬走。跟父母一起生活是挺好,但也限制颇多。单身生活对我吸引力十足,我要抓紧时间约朋友吃喝玩乐,否则等他们都结了婚就没戏了。

    经济因素是我跟父母同住的部分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高中毕业后我工作了近4年,按郊区的房租水平向父母支付房费。本来我的存款足以租下一套公寓,但外出旅游一年,又去英国当了一学期交换生后,钱都花光了。对我来说,判断值不值得的标准是事情有没有意义,而不是要花多少钱。

    跟父母一起生活有很多好处,比如,他们的公寓位于墨尔本一片高档社区,而我要过很多年才买得起一套稍微像样的房子。这栋公寓很宽敞,个人空间充足,地理位置也优越,10分钟就能走到商店、海滩、火车站和酒吧等。如果搬出去,我得跟一群网上认识的家伙挤脏乱差的合租房。哪种生活更好,用脚趾头想也知道。对了,在家还能吃到父母做的饭菜。我也会烹饪,但跟精通厨艺的朋友们比就逊色了。

    当然,跟父母一起住也有不利的方面,不过并不多。无论我在外面玩到多晚,都要赶在日出前溜进家门,免得他们醒来后被逮个正着,那多不好意思。有些人会骗父母说在朋友家过夜,嗨到第二天中午才摇摇晃晃地回去,显然家人管不住他们。

    跟小时候比起来,成人后面临的问题更复杂,这让父母始终有些担心我。如今的生活好就好在他们不必为我离家而难过,也不会因为联系不上我而着急。我们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平等,更像朋友。

    对于我还跟父母一起住这件事儿,我周围的人都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在我的朋友中,住父母家和住外面的人差不多是一半一半,可能最近搬出去的稍微多了点。就算他们觉得我不像样,谈论这事时也很客气,要知道这帮人平时说话都很损,所以我唯一能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对此根本无所谓。

    至于姑娘们对我怎么看,那要因人而异。有趣的是,年龄越小的人对此越不认可,但他们太年轻,太理想主义,就跟曾经的我一样。26岁时,残酷的现实打击了我,我清醒了,于是搬回来跟父母一起住。

    这不是我应该过的生活

    梅拉妮娅,24岁,住在意大利罗马

    失去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之后,我付不起各种账单,搬回了妈妈家。我的大多数朋友仍然住在父母家,所以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丢人的。

    虽然我妈有时候挺烦人,但我有过更烦人的室友。我们母女俩共同承担家务,这样比较公平。妈妈对我回来很高兴,一来有人帮她干活,二来她终于有机会参与我的生活了。过去她总抱怨我有了自己的生活后不抽时间陪伴她。当然,大部分父母跟她一样,会经历这种失落感。

    我想搬出去住,越快越好,但每次以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时,总会发生一些变故让我的计划泡汤。我妈也希望我早点搬出去,倒不是她不愿意我留在身边,而是因为她想看到我重新走上正轨,过上安稳日子。

    意大利语有个词叫“bamboccioni”,意为“巨婴”,某种意义上我就是个巨婴,但我不认为自己会永远这样。这些年意大利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房租却节节高涨,像我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即使如此,我仍然觉得这不是自己应该过的生活。

 

五个年轻人的“回巢”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