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肯尼亚广播公司记者埃里克·比贡:

期待肯尼亚开设“一带一路”课程

作者 张子晗 付海峰 韩朗 赵倩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09 版)

    比贡

    编者按: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承接了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记者来华交流的项目。本报选摘该院学生撰写的对来华交流记者的报道,以飨读者。

    埃里克·比贡毕业于肯尼亚Inoorero大学,2012年进入肯尼亚广播公司,承担新闻采编和出镜报道工作。

    中国在不断完善其政治体系

    笔者: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中,您觉得哪些课程最有趣、最有启发性?

    比贡:我最喜欢的是王义桅教授讲授的中国政治体系。中国的政治体系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基于自身国情对这一体系不断进行着完善。

    很多人不理解中国的政治体系。在非洲,我确实听到过对中国政治制度的抱怨,西方媒体也总是指责中国。王义桅教授在上课时说过一句话:“当你想到中国时,要先想想14亿人口,再想想在拥有这么多人口的中国,如果照搬西方的政治体制,是否符合中国的国情呢?是否能保证中国还是一个团结的国家呢?”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华为手机是我用过的“最强大的玩意”

    笔者:您参观访问过中国媒体吗?您希望中国媒体报道肯尼亚的哪些方面?

    比贡:我不仅访问过中国媒体,还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瓦西里语频道写过新闻报道。我知道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非洲分台建在肯尼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肯尼亚也有频道。目前,中国媒体对肯尼亚的报道比对其他非洲国家都多,我希望我们这种媒体合作关系保持下去。我也希望中国媒体可以多推广肯尼亚的旅游业。在肯尼亚,野生动物迁徙是世界奇观,几年前,中国中央电视台在网络平台上直播了野生动物从肯尼亚至坦桑尼亚的迁徙,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这一过程。

    笔者:肯尼亚媒体通常是如何报道中国的?

    比贡:其实在多数情况下,我们在报道中国时并不了解中国。我从事报道多年,但来到中国后才发现了许多此前不知道的事情。所以,人们真的需要多多了解中国。在有些内容上,肯尼亚媒体的报道还是非常不错的。例如,肯尼亚媒体非常关注近10年来,中国公司为肯尼亚建设铁路的成绩,这些报道也让民众了解了正面的中国形象。

    过去在非洲,如果有人跟你说这个东西是中国的,别人就会说质量很差。但我来到中国后,买了一款华为手机,我发现这是我用过的最强大的玩意。这说明人们并没有真正了解中国,也说明信息没有得到正确的传播,一些国家对中国充满误解。而对我这样到过中国的人来说,这些误解就不攻自破了。

    “一带一路”倡议充满善意

    笔者:能否回忆一下您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报道?

    比贡:我和肯尼亚广播公司的同事们共发布了15篇关于该论坛的报道,这个数量对我们来说很大了。不止我们,还有很多其他媒体的同行,包括肯尼亚《民族日报》、《星报》等,都对论坛进行了大量报道。我希望今后肯尼亚的大学开设“一带一路”相关课程,讲授“一带一路”的概念信息,让更多年轻人受益。

    笔者: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会为肯尼亚带来哪些经济发展机遇?

    比贡:我认为,“一带一路”的目的是实现国家间自由贸易,提供经济支持,促进人文交流和基础设施的完善。这四个大方向几乎指向了肯尼亚和非洲面临的所有问题。肯尼亚和非洲深受基础设施落后之苦;我们的人民受教育程度不高,缺乏专业技能;我们也缺乏资金。“一带一路”正在促进我们基础设施的发展,帮助肯尼亚人民了解如何发展经济,还为我们提供资金。“一带一路”不是一个梦,它是一个正在发挥作用的框架。再举个例子,以前,从蒙巴萨到内罗毕需要12个小时。而内罗毕-蒙巴萨铁路通车,只需要不到6个小时,这可以大大节省从内罗毕到蒙巴萨的运输时间。

    笔者:西方媒体评价中国在非洲是在开辟新的殖民地,对此您怎么看?

    比贡:其实,真正损害非洲国家利益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有些国家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他们不提倡贸易自由。非洲国家愿意和任何国家进行贸易往来,但非洲国家在与他国进行贸易往来时没有可靠的参与机制。中国看到了这一点,中国要恢复建立“古丝绸之路”的贸易往来机制。在古丝绸之路上,沿线国家都可以进行商品交换。“一带一路”倡议充满善意,它帮助丝路沿线国家发展,促进沿线国家复兴,未来应该赋予这个倡议更多的可能性。

    本文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

 

期待肯尼亚开设“一带一路”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