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智能设备给“加班文化”煽风点火

“心火病”在韩国职场蔓延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13日   06 版)

    加班问题在韩国早已不新鲜,年轻人对此叫苦不迭,但情况多年来依旧得不到改善,并且随着智能设备普及而有愈演愈烈的苗头。韩国医疗保险审查评价院日前的最新统计显示,压力过大导致该国年轻一代上班族染上酗酒、吸烟等不良习惯的比例高于其他年龄层,由此造成的“心火病”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韩国独有的“精神类疾病”

    金美贞(化名)的丈夫天天沉迷酒精,忍受了20年的她近来身体不适,想起常年积累的怨气,十分窝火。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心火病”是韩国人独有的病名,指患者因生活中遭遇苦恼却无处发泄愤怒而精神抱恙,出现头痛、胸闷气短等症状。

    这种病症在上世纪70年代后半期才被记录,并于1996年被美国精神病学会认定为“韩国人独有的特殊病症”,将其登记为一种文化缺陷综合征。过去在韩国,多是在家中缺乏话语权、忌惮丈夫权威的女性因过分压抑感情而患上这种病。

    “心火病多发于女性,特别是中年以后的女性。”韩国延世大学医学院教授閔圣吉在韩国EBS电视台的《名医》节目中说,“同丈夫、婆家闹家庭矛盾或是经济问题等,是导致女性不安和心火病的主要原因。”

    然而,在职场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心火病开始不分性别地蔓延。据韩国《亚洲经济》报报道,韩国医疗保险审查评价院12月初的最新统计显示,20~39岁的年轻一代中,因心火病到医院就诊的人在2016年达到2859人,比2011年增加了53%以上。

    停不下来的“加班文化”

    4月18日,28岁的韩国李姓导演自杀后,家属公开了他的遗书。“每天让那些员工干20多个小时,休息两三个小时后又把他们叫回工作现场,为了制作出令我们满意的作品,对这些工人各种剥削……这是我极其鄙视的人生,因此很难继续坚持。”李某写道。

    对于这封无奈的遗书,很多民众表示深有同感。“刚入职时,我早上7点上班,第二天凌晨一两点下班。现在想想,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一位30岁的白领说。

    加班文化早已是韩国企业“享誉”全球的“著名商标”。除了超长的工作时间,复杂的前后辈关系、严苛的绩效考核等因素也是威胁上班族健康的元凶。韩国的“加班文化”多年前就引发了社会关注,但直到今天依旧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韩国就业门户网站“Job Korea”在9月20日至21日针对该国1013名职场人士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人平均每周加班2.5天,但近60%的人拿不到加班费。46.3%的上班族自称经常加班,39.2%偶尔加班,只有14.5%几乎不加班。同时,调查显示69.9%的人认为工作中不应当加班,63.9%的人加班是迫于无奈。

    至于加班的理由(可多选),选择“因工作需要而被迫加班”的人最多,占43.9%,其后依次是“工作量太大,无法在上班时间完成”(38.6%)、“突发因素导致临时增加工作”(26.2%)、“顺应公司的加班氛围”(25.8%)、“快到下班时,上司临时布置工作”(10.6%)。

    八成韩国人因智能手机“被加班”

    不仅“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在智能设备普及的今天,韩国又花式增加了加班“新姿势”,令问题如滚雪球般越来越严重。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劳动研究院副研究员金基善对全国制造业、服务业的2402名从业人员进行调查后发现,在下班后甚至周末,因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缘故,上班族们每周要多工作11个小时。

    调查显示,每10名应答者中有超过8人表示,在下班后也得用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继续工作。至于加班时长,回答平均每天在30分钟以内的应答者最多,为27.1%,但使用智能终端加班两小时以上的比例也高达20.1%。

    在使用智能终端加班处理的工作项目中,通过公司邮箱收发邮件占63.2%,其次是编辑工作文件(57.6%)、通过聊天工具收取工作指示(47.9%)、通过公司内部系统处理或下达任务(31.3%)等。

    事实上,这不是只在韩国出现的问题。德国从2012年兴起的“反压力法”讨论,呼吁落实“下班就是下班”、禁止上司在下班时间联络员工。在法国,越来越多的公司签署下午6点至次日上午9点之间“原则上禁止发送工作电邮”的协定。

    韩国有议员提议修改《勤劳基准法》,禁止下班后通过电话、短信、社交媒体等下达业务指示。“智能终端的普遍化不仅影响员工的精神健康,甚至导致‘崩溃症候群’。”金基善说,“在采取立法措施的同时,也应考虑计入利用智能终端加班的时间,并制定补贴方案。”

 

“心火病”在韩国职场蔓延
印度鼓励“跨种姓婚姻”难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