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怎样管理比你年长的下属

作者 阿什利·斯塔尔 编译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06日   13 版)

    图片来源 CFP

    第一次走上位高权重的职位时,我刚刚23岁,同事们自然而然地质疑起我的年纪来。作为“千禧一代”,在五角大楼管理一群比自己年长得多的人,确实让我显得有些锋芒太露,但我始终坚信我的价值。我从这段经历中学到,并且现在分享给我的客户们(作者现在是职业咨询师——译者注)的关键一课是:既然你已经为你的天赋、技能和领导能力如此兢兢业业地付出,那就千万不要让别人出于对年龄的成见而看低了这些付出的价值。你能得到现在的位子是有原因的;你准备好了。

    不过被比自己年轻的人管着,对某些人来说可能一点都不好玩。怎样对付这种人?怎样管理比你年长的下属?有几点一定要记牢。

    把你的自尊放到一边。你来这里不是为了让大家喜欢你,或是和你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的。事实上,你的手下可能得花点时间才能对你摆出笑脸(他们可能不是针对你,而只是接受不了对着一个小年轻汇报)。要和他们处好关系,办法之一就是暂时把自尊心放到一边,耐心做一个好听众。

    当个好听众。你的手下往往身经百战,见得多了。好消息是,他们往往有一些人生的经验,对你做好工作也会很有帮助。在迫不及待地“新官上任三把火”之前,先坐稳了位子,然后听听他们怎么说,看看事情以前是怎么做的。这会让你的手下有时间熟悉你,你的从谏如流也会让他们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

    摸清怎样调动积极性。在侧耳倾听的同时,要抓住时机真正了解你的手下。“千禧一代”往往喜欢上司持续不停地回应他们,但老一辈可能更希望能自由自在地陪伴家人。认真记住你手下的需求,在夜里10点给他们发邮件前请务必三思。

    帮他们学习新技能,鼓励相互学习。代际之间的工作习惯往往不一样,比如我喜欢用超薄笔记本电脑记笔记,其他人则喜欢用纸和笔。帮你的手下提提速,这样你们才能步调一致。应该鼓励以小组为单位的相互学习,是老带新还是新帮老并不重要;换句话说,每个人都能从别人身上学到东西。

    成为一个领导者。永远不要在意自己的年龄,不要事后质疑自己,这样才能赢得尊重。如果人们真的视你为领导者,他们自然会准时参会,及时报告,对你毕恭毕敬,不管你是老是少。

    你能得到现在的位子,是因为你能胜任。要摸清手下的脾气秉性可能需要一些试错,但我知道你已经准备好迎接挑战了。

    最后,答应我:永远不会事后质疑自己。年龄只是个数字,你还有大把的光阴可以闪耀呢。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

 

职业规划的三种误区
怎样管理比你年长的下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