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罚球是篮球场上最简单也最复杂的得分方式

没有防守者干扰,球员为何罚不进球?

本报特约撰稿 牟红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06日   19 版)

    罚球是篮球场上最简单的得分方式,但影响罚球命中率的因素很复杂。无论是球员的个人习惯、心理状态还是主场或客场作战,都可能令罚球的难度陡然增加。

-----------------------------------------------

    篮球场上,罚球也许是唯一不受干扰的得分机会,但它只是看起来容易,很多出色的球员在罚球线上表现糟糕。美职篮(NBA)的历史数据表明,40年多来,选手们在几乎所有技术指标上都有长足进步,但联盟的整体罚球命中率总在75%左右徘徊。

    一些人将其归咎于价值观的变化。英国《卫报》分析认为,“90后”的年轻球员是在社交媒体和视频网站熏陶下长大的。对他们来说,连续数小时改进罚球技术很无聊,不如练远投有意思。反映到今天的赛场上,三分球的出现频率越来越高,一场比赛三四十次属于常态。

    虽然罚球没有三分乃至扣篮那样让人激动,但它在关键时刻的重要性非同小可。一般来说,第四节比赛最后5分钟且分差小于5分的情况被定义为“关键时刻”。查阅美职篮的相关数据可以发现,斯蒂芬·库里领衔的金州勇士队在这个时间段拥有全联盟最出色的罚球命中率——高达90%,这确保他们在季后赛脱颖而出,过去三年间两度夺冠。

    来自研究机构“斯隆体育科学协会”的更多统计学分析,进一步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念。该报告称,在“关键时刻”,虽然主场球迷频频使出挥毛巾、扮鬼脸等招数干扰客队球员罚球,但压力更多地集中在主队身上。这项涵盖440名NBA球员及34万次罚球的研究注意到,比分紧咬不放时,主队球员的罚球命中率显著下降,而客队球员几乎不为所动。这等于告诉人们:在限制客队在决胜阶段的得分上,所谓主场优势作用寥寥。

    接下来的问题是,为什么没有防守者干扰,有些球员仍旧罚不进球?

    曾经打过12年NBA,现为金州勇士队助教的威利·格林认为,正是因为缺乏防守,罚球才变得困难。“我们在比赛中无时无刻都要面对防守队员,如果一下子没了,反倒会不习惯。”

    就球场上的不同位置而论,内线大个子球员的罚球总是不怎么好。“NBA Miner”网站就此专门进行统计后发现,运动员的身高与罚球命中率确实成反比。当然,这一趋势并非一成不变,正如格林指出:“大个子们在罚球线上普遍都很挣扎,但现在,内线球员的活动范围比以往更大,远投技巧也更好。所以我觉得,情况可能慢慢改善。”

    罚球线是一个弥漫着孤独感的地方,观众往往忽视它给运动员带来的心理压力。NBA奥兰多魔术队的投篮教练戴夫·勒夫说:“你可以想象一下自己站在两万名支持你或嘲讽你的球迷面前罚球。只有这个时候,你才会意识到有这么多人在看着你,而且你是孤军奋战。”

    而在投三分或突破上篮等其他场合,虽然对方会对持球者严防死守,但后者根本无暇关注观众的目光。马克·普莱斯是NBA四届全明星球员,职业生涯的罚球命中率高达九成。他说:“对我们这样的职业选手来说,诸如接球投篮和急停跳投这样的技术动作是有节奏的,但到了罚球的时候,一切都停滞了,还有上万人不错眼珠地盯着你,难免压力山大。”

    阻挠球员们稳定罚球的因素不只是观众。如果一个球员的基本功、技术或是注意力缺乏的话,他在罚球线上的表现是值得担忧的。就像《体育定量分析期刊》杂志曾经载文指出的那样,赛场上的每一个罚球都是独一无二的。

    该刊从投篮角度、出手高度、出手速率、球的旋转及左右偏差这五方面,分析球员为什么会罚不进球。结论是:影响球员罚球命中率的因素不是恒定的,每一名球员都会因为只属于他的习惯而失手,通常会有一到两个“持久而个人化”的因素影响罚球命中率。

    NBA底特律活塞队的投篮教练戴夫·霍普拉认为,很多球员的罚球问题远在他们进入正规联赛前就产生了。“他们小时候就在正常高度的篮筐上投篮,三分线和罚球线也是正常的长度,这会让孩子们培养不好的投篮习惯。”他告诉《卫报》,“相比之下,棒球的基础教育更合理:一开始,孩子们先去打‘儿童棒球’,投球区和垒的距离明显更短。棒球教练们不会让青少年运动员早早就去纽约扬基球场比赛,用大联盟的标准去要求小孩子。”

    总的来说,学习正确的姿势比进行精神上的修炼容易。在职业生涯早期,若篮球运动员能够顺利掌握控制情绪的方法,无疑会对他们的自信心提升有所助益。勒夫说:“如果你一直觉得自己是优秀的射手,那么走到罚球线前去投个篮也会很容易。但如果你在孩童时期对投篮有什么阴影,那么在众人注视下罚球就是一项令人胆战心惊的艰难使命。”

    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呢?有些人另辟蹊径,寄希望于冥想、遮眼罚球之类的“秘笈”。但常言道“成功无捷径”,一个真正优秀的罚球手,终归是要通过海量练习才能磨砺出来的。

 

没有防守者干扰,球员为何罚不进球?
中国青年报 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