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VPhoto:让照片“飞”起来

作者 陈璐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06日   14 版)

    曹玉敏意识到了消费升级的变化:人们每天都在晒照片,拍照不再是为了回忆,而是为了传播。

    VPhoto打造了智能硬件+云平台的自动化流程。

    VPhoto创始人兼CEO曹玉敏

    在阿里巴巴公司今年的年会上,马云的精修照片通过云相册被火速传到了各个终端,这多亏了挂在相机旁边的黑色小盒子及背后的云平台。这套系统叫做VPhoto,承担了现场的4万多名员工和演出的拍摄任务,在云相册中仅首层访问量就创造了6小时内490万次以上的浏览量。

    VPhoto的创始人叫曹玉敏,别人都叫她“大米”。VPhoto打造了智能硬件+云平台的自动化流程,是目前影像行业唯一一家底层数据闭环的平台。当专业摄影师按下快门,图片就自动传输到云端,由数码师进行修片处理后,上传至云相册供现场用户浏览和分享,全过程只需5分钟。

    在最新的发布会上,大米穿着黑色衣服,配上大红唇,浑身透着一股精气神儿。她对未来充满期待:“我们不用去抄硅谷,不用抄任何国家的模式,未来影像行业的创新就是从中国诞生的!”

    拍照不再是为了回忆,而是为了传播

    大米既不是专业摄影师,也没在科技圈呆过。创业前,她担任一家500强外企亚太区的研发财务总监,梦想是成为全球财务总监。

    改变她的是6年前的一张B超照片,那张照片显示第二个孩子已经意外地来到大米的身体里了。怀孕必然会使职业受影响,但她想留下这个孩子。她回想家中已经7岁的第一个孩子的童年,似乎没留下多少照片。

    花了整整两天时间,大米开始思考人生。她告诉丈夫,她不想再错过了。

    大米开始创业,把美国胎儿摄影业务引入国内,记录孩子的成长过程。项目发展得非常好,开了3家工作室,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多家工作室旗下的几十个摄影师,每天需要把客户的照片送到后期处理中心。

    为此,大米专门雇了一名司机做“人肉快递”,每天晚上去各家店收照片,第二天再把处理好的照片送到各个店去。即便如此,还是出现了很多错误——有人选错了照片,有人送错了照片,这些错误基本上都要被家长劈头盖脸地责骂,有时甚至造成夫妻俩吵架。

    繁琐的流程非常容易出错。摄影师按下快门后,拔出存储卡,插进电脑导出照片。打开电脑后,要先建个文件夹标上客户名字、摄影师名字、门店名字,再通过QQ或司机递送到后期处理中心,由数码师下载后建文件夹修片,修好照片交给销售,销售再发给客户。如果客户说不行再修一下,又是一系列繁琐的流程。

    所有人都在催照片。举办大型活动后媒体催照片发稿,孩子宴会后家长等着要照片发朋友圈……最麻烦的是,哪怕客户不满意也没有重来的可能,毕竟用拍照记录瞬间只有一次机会。

    大米被投诉过,也被客户骂哭过。她对老公说:“要么不干这行了,要干必须改变。”她意识到了消费升级的变化——人们每天都在晒照片,拍照不再是为了回忆,而是为了传播。

    “如果我们还停留在行业传统的轨道上,还意识不到客户消费升级带来的变化、跟不上这种趋势,当然要被人骂,骂得就是有道理!”大米说。

    第一代产品“烫了摄影师的屁股”

    大米的丈夫陈文辉是2003年便进入云计算领域的IT人,两口子尝试做了一套系统在自己公司内试用,让所有照片都“飞”起来,尽量减少人工环节。客户很开心,足不出户就能选片;摄影师很开心,不用再建无数个容易混淆的文件夹。大家开心了,就愿意为此买单,一位客户原本打算花500元买照片,最后买了近3000元的照片。

    2015年,大米和丈夫成立了公司VPhoto,她担任CEO,陈文辉担任CTO。因为看到了市场需求,他们决定把系统升级为平台,真正改变行业的痛点。这很难,要适应更多的拍摄类型、信号问题,还有更大的存储和传输压力。

    第一代产品是丑丑的VBox盒子,需要摄影师放在腰包里。只需接入相机,它就能将拍下的大图用最快速度传到云端,但考虑到传输压力,设计的电池很大、数据线很粗,结果所有摄影师都反映“烫屁股”。

    第二代产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优化,但因为订单量小,工厂不愿接,只能全程手工。员工们用热熔胶组合了两个配件,再粘上黑胶带。为了美观,员工用黑色记号笔把白盒子涂成了黑的,没想到,这导致了过飞机安检时被“特殊关照”:屡次被请进小黑屋接受盘问,担心这是“炸弹”。

    就这样,VBox在两年里不断优化迭代。今年11月的第五代V5由国内一线厂商ODM为VPhoto生产,采用64位十核处理器。在十九大期间,中国网的摄影记者通过使用VBox设备,满足了对新闻图片的及时性需求。

    大米介绍称,VPhoto从拍摄到客户交付,再到长期的存储管理,是针对“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在云计算平台和CDN(内容分发网络)等方面,VPhoto的核心团队拥有10多年的积累,通过自行研发和开源技术直接掌握完整的技术栈,没有任何供应商依赖。VPhoto自行研发的硬件接受了呼伦贝尔牙克石零下40摄氏度的气温,和公海上几乎无网络覆盖的拍摄传输等极端考验。

    基于稳定的云平台,创业两年多以来,VPhoto已为数千家企业客户拍摄近1000万张照片,浏览量高达57亿次。无论是在摄影师数量、用户数量还是订单数量上,VPhoto都稳居即时影像行业第一。

    摄影业“滴滴平台”如何赢得用户

    曾拍摄20位以上国家政要的摄影师原文明去年偶然接触到VPhoto,立马开始使用,发现它不仅建了一个摄影师的预约平台,还把摄影做成“直播”了。从摄影收入上说,他每个月进账比以前多一倍,工作量少了一大半。“相当于我拍完一上传,给人一个链接就完事儿了,回头我就能接下一场。之前倒照片、修照片都很麻烦,也没有额外的收入。”

    目前,VPhoto已拥有3000余名签约摄影师和云端数码师,每一位都经过严格的甄选。他们覆盖了中国29座城市,实际服务范围多达87座城市。

    VPhoto建立了一个类似于“滴滴出行”的共享平台。它整合摄影资源,将自由职业属性的摄影师和广泛的客户需求匹配起来,进而重塑摄影的业界生态。

    摄影曾是个苦力活儿,而云技术让摄影师无需熬夜修片,把他们从繁琐的无效劳动中解脱出来。由于可以现场看到照片作品,用户和摄影师之间的互动也增强了。用户体验提高,二次获客率变高,形成了一个正向积极的循环。VPhoto内部统计表明,与VPhoto高频合作的摄影师,很多人月均收入提高了50%左右。

    时尚集团副总裁王凯霏常常举办大型活动,之前的活动照片要么是自己用手机拍的,要么得等摄影师的图,往往不能马上看到现场的所有照片。后来她使用了VPhoto,认为从产品上来说,它就像有一支专业团队为你服务的美颜相机,跟拍、抓拍你的瞬间,是一种私人的定制服务。后来,不仅办活动,就连她的闺蜜聚会也开始使用它了。

    滴滴出行企业文化高级经理王晶晶看重VPhoto的原因是“快”。她知道,对互联网公司的各类活动来说,及时、高质量的传播非常重要,如果照片质量不好,或者有一定延期,大家的转发热情就会下降。

    大米期待VPhoto有更多发展空间。接下来,VPhoto将进一步拓展产业链,向传输压力更大、更慢的视频业务吹响创新号角。

    ▋《中国青年报》

 

VPhoto:让照片“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