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通俄门”调查形势剧变

特朗普与主流媒体“战”出新高潮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2月06日   05 版)

    图片来源 CFP

    图片来源 CFP

    13个月前,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初,曾有人效仿法国皇帝拿破仑的故事,嘲笑美国主流媒体对他的称呼会迅速从“来自纽约的怪物、不可明说的吃人魔王和卑鄙无耻的窃国大盗”转变为“至高无上的总统先生”。然而,至今仍未与总统“交好”的美国媒体,近日向白宫之主发起了新一波进攻。

----------------------------------------------

    主流媒体花式“怼”总统

    12月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嘲讽特朗普身处“冰火两重天”——他上任以来最好,同时也是最糟的日子。一方面,税改法案的通过标志着其执政生涯攀上高峰;另一方面,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的认罪可能让他坠至谷底。

    12月1日,美国广播公司(ABC)放出重磅消息:弗林承认就私下联系俄罗斯驻美使馆一事向联邦调查局(FBI)做伪证,并承诺在涉及特朗普阵营与俄关系的调查中与FBI通力合作。几小时后,ABC又曝出“猛料”,称特朗普还是总统候选人时就指示弗林与俄建立联系。

    核心嫌疑人态度逆转,“通俄门”调查形势剧变。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有的预测弗林会拉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下水”,有的嘲笑白宫已“自乱阵脚”,多家媒体预言下一个“落网猎物”可能就是特朗普。CNN称“无情的通俄门特别调查员穆勒离总统办公室又近了一步”,还在新闻视频中设置“真话指数”,花式质疑总统的诚信。

    特朗普奋起反击,连续发布数条火力十足的推文,猛喷FBI“腐败且不诚实”,“名誉扫地,堪称刷新下限”,质疑身为FBI前局长科米的好友、克林顿和奥巴马旧部的穆勒特是否公正,还不断翻出希拉里“邮件门”的旧账,嘲讽民主党“贼喊捉贼”。

    ABC的失误给总统的反击送上了“神助攻”。12月2日,ABC灰溜溜地发布更正声明:“我们非常遗憾,并为我们昨天犯下的严重错误致歉。”这家媒体关于弗林的第二条猛料是“假新闻”——竞选时期特朗普仅仅让弗林寻找修复美俄关系的方法,当选后才下令让他接触俄罗斯官员。正如特朗普所说,“在过渡期间这些行为是合法的,没有什么事情需要隐瞒”。ABC表示,负责这篇报道的调查记者将被停职停薪4周。

    特朗普绝不会浪费这个机会。他在推特网上宣布,“假新闻”使美国道琼斯指数瞬跌350点,令股民蒙受“好几百万”美元损失,应该起诉ABC,其他网络新闻机构和报纸也应该这样处置他们的“假新闻”。

    事实上,“假新闻”不止这一例。美国主流媒体虎视眈眈,时刻准备咬白宫团队一口。弗林的消息爆出前,他们一直紧盯着国务卿蒂勒森。11月底以来,《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又一次报道“特朗普将炒掉蒂勒森”,并表示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将成为新国务卿。12月1日,特朗普发推文称:“媒体一直在猜测我炒了蒂勒森,或者他即将离职。这是假新闻!我们在部分议题上意见不同,但他不会离开。”他特意用大写字母拼写“假新闻”,但英国《金融时报》不依不饶地指出白宫说辞“暧昧”。

    美国《时代》周刊也来插了一脚。11月24日,特朗普发推文称自己婉拒了《时代》评选他为2017年“年度人物”的邀请。3小时后,《时代》官方账号驳斥其自作多情,“总统对于我们评选年度人物或许存在什么误解”。“实在令人震惊”,该杂志首席内容总监墨里“补刀”称,特朗普的说法“没有一点真实性”。

    11月3日,有“现代英语权威”之誉的《柯林斯英语词典》选择“假新闻”为2017年年度词汇,原因是该词使用频率较去年增长了365%。11月28日,在线词典Dictionary.com评选“共谋”一词为2017年年度词汇,并将之“归功”于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

    社交媒体上“炮火”不断

    推特网是特朗普反击主流媒体的主战场,但言多必失,发推也有为他惹来麻烦的时候。弗林爆料后,CNN讽刺道,急于为自己辩护的总统发的“一堆推文适得其反,恰恰再次证明特朗普最大的政治敌人是他自己,同时意味着穆勒确实正在让白宫恐慌,还削弱了推特这一总统秘密武器的效果”。

    特朗普反击时露出了破绽。12月2日,他发推文表示:“由于弗林对副总统和FBI说谎,我不得不解雇他。他已经对这些谎言认罪。”主流媒体随即一拥而上,称他等同于承认炒掉弗林时明知后者对FBI说谎。在此前提下将负责调查此案的FBI局长柯米撤职,可能坐实特朗普“妨害司法”的罪名。12月3日,特朗普的律师约翰·道迅速“接锅”,宣称是他而不是总统发布了这条推文。

    使用推特网给特朗普惹的麻烦不少,最近尤其密集。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特朗普原定于11月28日下午同两党国会领袖人物举行会晤,商讨税改和预算等问题,可他在当天上午“手痒”发了这么一条推文:“虽然今天将与舒默、佩洛西开会讨论让政府开门运作的事,但他们想让非法移民涌入美国,而且还想加税,所以不可能达成协议。”

    本就不情不愿的民主党人见状迅速发表声明:既然总统认为达不成协议,那他们就不去白宫了。11月29日,BBC刊发了一张特朗普在空空如也的会议桌前“发呆”的照片,嘲笑美国总统被“放鸽子”。

    推特网还成了特朗普与英国人的“战场”。11月29日,特朗普转发了英国极右翼团体“英国优先党”贴出的反穆斯林视频,引发英美主流媒体和英国议员们的一致声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发言人谴责“总统这样做是错误的”。

    特朗普当即发推回应:“特蕾莎,不要把注意力放我身上,极具破坏力的极端恐怖主义正在英国上演,管好自己吧。我们做得很好!”尴尬的是他“艾特”错了人,不小心针对了一位叫特蕾莎·斯克里温的女性。几分钟后,美国总统重新发了一条,这次终于“艾特”对人了。

    11月2日,特朗普的推特账号“被删”11分钟,引发舆论轰动。推特公司表示,这是一名恰好当天离职的客服人员造成的。11月30日,此人高调接受了媒体采访,称自己“还配不上诺贝尔和平奖”。和此事相比,美国国防部官方推特账号11月16日“错转”一条呼吁特朗普下台的推文,想必更令白宫主人光火。

    美国总统被“排挤和出卖”?

    主流媒体步步进逼的同时,特朗普的反击也上升到新高度。11月26日一大早,正在度假的美国总统发布推文称:“福克斯新闻网在美国远比CNN重要,但在美国以外,CNN国际频道仍是(假)新闻的主要来源,在向世界代表我们国家的形象方面,他们做得极差,外部世界从他们那里看不到真相!”

    次日上午,他接着发推文:“除了福克斯新闻网,包括CNN在内的美媒大多数是以不诚实、败坏、扭曲的方式,报道有关你们最喜爱的总统的政治新闻的。”他建议给这些“造谣媒体”举办“假新闻”大赛,然后给获胜者颁发“假新闻之王”奖杯。11月28日,CNN宣布拒绝参加白宫圣诞晚宴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兴高采烈地发推文回应:“圣诞节提前来临!真是来自CNN的好消息。”特朗普转发了这条推文,并附言:“好,我们应该抵制假新闻CNN。和他们交手真是浪费时间!”

    11月29日,主流媒体自己掉了链子。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晨间新闻节目《今日秀》的王牌男主播马特·劳尔因“不正当性行为”遭到革职,成为温斯坦性侵事件后该国第35位因性丑闻辞职或被调查的名人。温斯坦不仅是“好莱坞最有权势的男性”,还是民主党的大金主,受性骚扰事件波及的也主要是自由派媒体,这令同这些势力交恶的特朗普尤其高兴,不时发推文“庆祝”。

    有观点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被各大媒体一路口诛笔伐至今,除了美国媒体的一贯作风外,更重要的是他“排干沼泽”、把游说人士和利益集团赶出华盛顿的做法惹怒了两党建制派政客和CIA、FBI等“影子政府”势力,结果遭到打击、排挤和出卖。不过,在美国经济形势向好、“里根时代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获得通过、“禁穆令”受最高法院支持之际,想掀翻特朗普恐怕没有那么容易。

 

特朗普与主流媒体“战”出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