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婴幼儿照护体系什么样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15 版)

    当地时间10月1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造访热讷维耶市一家日托中心。

    近来,一起起虐童案件,不断刺激着社会关于儿童教育问题的敏感神经。

    当针对婴幼儿的公共服务资源不足时,家长和社会就会被各种瞄准商机的早教机构把控。一些机构以哈佛、剑桥、牛津、伊顿为噱头,甚至利用自媒体炒作各种社会事件,利用潜在客户的焦虑情绪进行教育营销。于是,本属于严肃事务的婴幼儿照护和教育成了一门生意。

    旅法多年,我对法国婴幼儿照护体系有一定的观察和体会。

    法国早期的婴幼儿照护体系源于天主教教会提供的婴幼儿照护。经过了二战后法国建设福利国家的进程,从上世纪70年代法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开始,法国逐渐形成了现在的“三三制”(3个月-3周岁)婴幼儿童照护体系,既有周一到周五的日间照护托儿所,也有24小时全天候照护中心,各类婴幼儿照护场所在城市和乡村到处可见,成了一道风景。

    法国婴幼儿童照护体系分个体和集体两种,个体制多由经过训练的家庭主办 ;集体制中则有市政公办、企业私营、企业自营服务员工等各种形式的托儿所,还有针对农村和特定偏远地区的特殊托儿所。所有的婴幼儿照护机构,都要接受公共部门的管理,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建设和运行。

    在法国,婴幼儿童照护事业主要由社会团结与卫生部主管。法国有两个教育部,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是一个部,国民教育是另外一个部。儿童照护体系部分属于学前教育范畴,国民教育部也得承担一部分职责,参与社会团结与卫生部主导的全国性标准、财政预算和法律法规的执行。

    法国各级地方政府中,社会事务部门及学区部门负责具体的托儿工作管理,并和大学、行业协会等教育业机构共同主导托儿工作的教育标准和方法;膳食营养部门制定的全国一体化的幼儿营养标准,也被纳入儿童照料体系,由营养师负责膳食搭配;与儿童身体看护相关的事务,则由护士和护工互相配合;技术辅助部门负责其他各方面问题的专业流程;家长拥有法定权利监督和维护自身权益,通过家庭补贴、生育保险、儿童照料税务减免等措施减少负担。这就基本上形成了各方介入、各方受益的体制。

    法国对幼儿照护体系实行全国统一化的标准和流程,解决的是专业准入和责任归属的问题,并不意味着国家和地方政府包办和垄断幼儿照护事务。公共部门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并维护标准和规范,同时根据人口和空间规划标准,在有照护需求的地方建设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的托儿所,没有集体建设能力的地方由个体制弥补,政府成立的公共托儿所和各种私营组织或个体性质的托儿所、园、中心,在法律地位、享受公共预算的权利上一律平等,都根据相关行业法律法规进行操作,基本的服务标准也是一样的,只是在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根据各自理念、资金而在管理上有所差异。

    法国对托儿所的空间接纳度也非常灵活,不贪大求全,以床位为基准,灵活设置空间,优先考虑的是安全和便利。公寓楼下、市政广场旁边等小型空间,都可以作为托儿所的办学空间,很多托儿所建在市政公园附近,甚至家政行业也加入到婴幼儿照护系统中来。个体制则保障个人也可以申请执照,按照这套标准租空间或者在自己家中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公共场所基本具备母婴室等空间方便市民。这样可以最大化地动员资源,提高空间和资源利用效率。

    本文作者为法国中欧城市学会召集人、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社会学博士生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本版图片来源CFP

 

父母如何保护孩子免遭性侵
法国婴幼儿照护体系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