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品牌步入“新时代”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21 版)

    从法兰克福到纽约,从沙特、阿联酋到巴西,从亚洲到欧洲,2017年,中国汽车品牌四面出击,展现出从未有过的自信。

    在中国,中国汽车品牌将自己的份额扩大到接近45%,产品平均售价在15万元以上的也越来越多,企业研发实力越来越强,吉利汽车、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三家自主品牌销量陆续突破百万量级……毫无疑问,随着中国国力的崛起,中国汽车品牌也一步步摆脱饱受批评和质疑的过去,步入“新时代”。

    其中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吉利汽车领克,以及长城汽车WEY品牌的诞生和发展。

    在中国汽车工业近60年的历史中,不乏向高端冲击失败的例子。从红旗轿车的折戟沉沙,到奇瑞、华晨等品牌的B级车之觞,再到上汽荣威950和东风汽车A9借助外力的不伦不类,这些案例虽然悲壮,却有其必然性和历史局限性。

    一方面,中国汽车品牌产品力差,缺乏核心技术,在企业和品牌层面,消费者不认可;另一方面,在外资品牌环伺的中国市场,中国品牌缺乏向上突破的时机。

    但现在,不论是像吉利汽车这样,通过在国际上“纵横捭阖”的并购重组,学习消化吸收,增强核心研发能力,还是如长城汽车通过独立自主发展,聚焦细分市场取得成功,中国汽车在发展的同时,赶上了世界汽车格局的重构和权力转移。

    中国连续8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车消费市场后,其话语权变得无可比拟。在此期间,日本、美国、欧洲传统汽车强国的车企纷纷遭遇波动。相反,中国车企虽然也在不断经历波动,但在本土市场的支撑下,不断蓄力。

    除了吉利、长城和长安,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也在利用与外商合作中越来越强的话语权,集中力量发展自主品牌。

    所以,对中国汽车品牌而言,这次进击不是某个品牌单一的行动,而是像华为、OPPO、小米等IT手机企业,以及海尔、格力、TCL等家电企业一样,集体崛起,也就是说“起势”了。当然,这一波起势,还伴随中国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同。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吉利领克为何引发如此高的关注度,长城汽车WEY品牌上市半年销量突破5万辆,传祺GS8单月销量破万。现象之下,这些自主品牌的努力可想而知。

    不过笔者也认为,对中国汽车品牌而言,虽然新时代的大势不可逆,但中远期发展依旧面临挑战。

    首先,中国汽车品牌如何避免“领军者只能发展3~5年,然后就开始没落”的怪圈;其次,提高认可度仍是自主品牌能否持续提升的关键;最后,还要准备好应对跨国汽车巨头的反扑。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从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等跨国汽车巨头公布的战略来看,它们新一轮的发力周期刚刚开始。只有当外资品牌下探、自主品牌向上愈加深化从而引发双方短兵相接,也许才真正意味着中国汽车品牌步入“新时代”。

 

中国汽车品牌步入“新时代”
欧宝将重返新兴市场,通用在华危机临近?
沃尔沃2019年为优步提供2.4万辆自动驾驶车
一汽马自达因制动问题召回20.66万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