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谜一样的辞职 谜一样的归国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奇幻漂流”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05 版)

    11月22日,此前在境外提出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返回贝鲁特,向他的支持者致意。

    11月19日,贴有哈里里肖像的贝鲁特机场高速路上车来车往。在矛盾分歧错综复杂的黎巴嫩,哈里里被视为维系国家稳定局面的关键人物。本版图片来源CFP

    一国总理出访邻国时突然宣布辞职,而后不知所踪,他是被扣为人质,还是叛国投敌,抑或有难言之隐?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的辞职、失踪和归国,充满了电影般的魔幻色彩。

    哈里里辞职背后有“导演”?

    11月4日,频频爆出大新闻的中东又一次震惊世界: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突然通过电视讲话宣布辞职,并猛烈抨击伊朗及其在黎巴嫩的同盟真主党,称其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在中东地区制造混乱、冲突和破坏。

    “我想告诉伊朗和其追随者,他们将不被允许继续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就像从前一样,我们的国家仍会崛起,那些想要伤害我们的手将被切断。”与此同时,哈里里还表达了对自己性命的担忧,暗示真主党计划暗杀他。以此为由,他宣布暂时不会回国。

    对此,黎巴嫩举国震惊。该国安全部队和安全总局先后发表声明,称并未发现境内存在任何“刺杀阴谋”。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表示,哈里里须当面向总统递交辞呈才算有效,自己将等待他“给个解释”。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也站出来自证清白,并质疑是沙特一手导演了哈里里的辞职。

    很多西方媒体也这么认为。德国《明镜》周刊称,身为逊尼派的哈里里被视为沙特的盟友,而他恰恰是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宣布辞职的;《纽约时报》表示,黎巴嫩国内有共识——哈里里的势力全部来自沙特的支持,他“从头到尾都是沙特的人质”;《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哈里里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执行沙特的“旨意”,所以被缺乏耐心的“主子”召回“训斥”。

    哈里里宣布辞职当晚,也门的弹道导弹和沙特的反腐风暴抢走了世界媒体的头条,也让黎巴嫩人更纠结。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沙特海湾事务大臣萨米尔·萨卜汉11月6日谴责真主党针对沙特的言论是“攻击”,该国将把黎巴嫩政府视为“向沙特宣战的政府”。11月9日,沙特和科威特同日发表声明,警告公民不要前往黎巴嫩,所有居住在黎巴嫩或访黎的人应尽快离开,阿联酋和巴林也发出了类似警告。一时间,黎巴嫩山雨欲来风满楼。

    沙特坚决否认扣押哈里里,他的推特账号也于11月6日发布了他和沙特国王萨勒曼会面的照片。《纽约时报》吐槽说,这就像绑匪在试图证明“人质还活着”一样。

    沙特外交大臣和驻联合国大使都否认哈里里被软禁,但黎巴嫩并不买账。黎官员先后向路透社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表示,是沙特政府下令哈里里辞职,并限制了他的行动和通讯。黎各派别对总理的辞职演讲进行分析后认为,这些词汇不是哈里里自己的语言,断定辞职报告是沙特为他撰写,并命令他大声朗读的。

    他是维系稳定局面的关键人物

    虽然各教派、社团、政党之间的矛盾分歧错综复杂,但黎巴嫩各派别,包括真主党,一致要求哈里里回国。原因很简单:作为现任总理、2005年遇刺身亡的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之子、黎巴嫩逊尼派的主要领袖,他是维系黎巴嫩异常脆弱的稳定局面的关键人物,一旦他去职,该国的教派之争将再度激化,不仅可能招致以色列和沙特的军事干预,还有重启内战之虞。黎巴嫩担心,这正中邻国下怀。

    西方对此也心怀忧虑。11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骤然出手,抵达沙特同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面。马克龙在阿联酋出席卢浮宫阿布扎比分馆开幕式,演讲时突然宣布:“我决定去利雅得会见沙特王储。”作为黎巴嫩的前宗主国,法国自恃对这块土地负有特殊的责任。

    次日,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该国代表团已见到了哈里里。当天晚些时候,外交部“微调”了外长勒德里安的发言,称“我们希望哈里里获得完全的行动自由,能在黎巴嫩发挥他应有的作用”,暗示哈里里并不处于自由状态。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与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通了话,并宣布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黎巴嫩内政,“美国支持黎巴嫩的稳定,反对任何威胁到这一稳定的行为”。

    获得西方大国力挺后,黎巴嫩有了底气。11月11日,黎总统奥恩发表声明,要求沙特方面澄清阻碍哈里里回国的原因,称哈里里的任何立场和行为都是由于“他在沙特所处的可疑和令人难以理解的环境所导致”,黎巴嫩“不能接受自己的总理处于违反国际条约和国家间准则的情景之下”。

    在一连串外交压力之下,沙特似乎软了下来。12日晚,沙特“未来”电视台发布了对哈里里的采访画面,这也是他宣布辞职后首次公开讲话。哈里里称他现在行动自由,“如果我明天想出门,明天就可以出门”,并表示沙特国王萨勒曼待他“如同亲儿子”。

    哈里里宣布将在两三天内回国,向总统正式提出辞职,同时不忘再次“敲打”伊朗。11月14日,他在推特网上宣布行期已定,将在两天后回国。

    但黎巴嫩政府不为所动。奥恩表示,哈里里在沙特发出的言论没有价值,该国许多电视台拒绝转播沙特电视台的采访。11月12日,路透社详细报道了哈里里刚刚抵达沙特时受到的“礼遇”:机场上“一个迎接他的人都没有”,哈里里被没收手机,去往他在利雅得的私宅。次日,一名沙特官员要求他参加王储组织的一场会议,4小时后他看到了一份宣布他辞去黎巴嫩总理职务的声明。

    “奇幻漂流”或将继续

    11月18日,马克龙夫妇在爱丽舍宫举行仪式,欢迎哈里里夫妇来到法国。哈里里感谢了马克龙的相助,称“这印证了恒久的友谊,让我永生难忘”。他表示自己将于数日后回国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在那之前还将访问埃及并会见塞西总统。不过,他的两个年纪较小的孩子“因为学校考试”,留在利雅得。

    22日,哈里里如约出席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盛大阅兵活动。下飞机后他直奔父亲的陵墓拜谒,之后返回总理官邸。随后,他与奥恩总统进行会谈,表示自己暂时不辞职了。路透社称,这是出于总统的要求。

    至此,搅动中东的一场“奇幻漂流”似乎落下了帷幕。沙特没能成为赢家,其扣押别国总理的罪名似乎被坐实,一举惹恼了黎巴嫩包括逊尼派在内的各个政治派别,多国媒体认为,其国际形象因此被抹黑。最关键的是,利雅得此举既未能约束真主党,也未能遏制伊朗的扩张。

    不过,早有黎巴嫩媒体警告,大幕尚未落下,如今可能只是幕间休息——据称,沙特计划扶植萨阿德的兄长巴哈·哈里里取而代之。虽然平静暂时回归,但人们相信,黎巴嫩未来将成为沙特与伊朗角力的战场,就像它此前充当伊拉克与埃及、叙利亚与以色列的角力场一样。在这场席卷中东的教派大战面前,黎巴嫩无法奢望独善其身。

 

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