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选择与批评和嘲讽为伴

拯救法国,马克龙“不抛弃 不放弃”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9日   02 版)

    无论法国向何处去,爱丽舍宫的主人精神可嘉。毕竟,相比做个碌碌无为的“裱糊匠”,马克龙选择与批评和嘲讽为伴,说明他没有放弃追求变革的希望。

    就任法国总统半年以来,马克龙经历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前所未见的支持率暴跌,但人们其实没必要为此大惊小怪:古今中外,推行改革总是要得罪人的,何况是在表面浮华、内里却百病缠身的法国。

    这件事的另一面是:外界同样用不着对马克龙的执政前景感到特别担心,毕竟,他这份工作不受支持率影响,至少可以坐满一个任期。民调下跌,恰恰反映了马克龙推行改革的动作之快、幅度之大。至少就目前来说,对他感到绝望为时太早。

    11月下旬,马克龙的支持率有所回升,从最低的32%反弹至46%。细细梳理,下个月才满40岁的他取得的成绩倒也可圈可点:通过了清理政界的立法,让公众对官员重拾信任;制定了新反恐法案,结束了两年多的全国紧急状态;新劳动法立法也获得进展……

    在国外,马克龙提出了“密特朗以来对欧盟未来的最好规划”,被前总理于贝夸奖为“使法国恢复了信誉”;通过紧急出访沙特斡旋黎巴嫩局势,法国在中东的话语权再次增强。

    无论内政还是外交,短暂的“蜜月期”结束后,法国民众开始学会接受一个不那么“偶像化”的马克龙;即便如此,印有他肖像的雪花球在市面上依然卖得不错。

    去除了对总统的“个人崇拜”,有利于法国民众直面各路“坏消息”。必须承认,法国劳动法改革仍然步履维艰,游行示威在11月开始后的半个月之内连续爆发了4次;左翼舆论抨击这位标榜自己“非左非右”的总统实在太“右”了,不屈服党领袖梅朗雄说他是“富人的总统”,奥朗德的农业及食品部部长纪尧姆·加罗则悲叹“政府的左耳失聪”。

    11月21日,马克龙在巴黎对一位摩洛哥妇女说:“如果你不是处于危险当中,就该回到自己的国家去……我们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但无法解决全世界所有的苦难。”这位妇女持旅游护照来法,正发愁自己无法获得合法居留者的身份。

    这句“大实话”让马克龙再度直面反对者的“嘴炮”。一位新左派议员怒斥:“马克龙表现得太糟糕了……这种话非常苛刻,显得很冷漠。”一位不屈服党议员则高呼:“这些移民到了法国的门口,我们也只能做人该做的事,那就是欢迎他们!”

    左翼口诛笔伐,右翼也毫不留情。10月31日,传统大党共和党祭出重手,将加入马克龙政府的阁员及同政府合作的议员领袖悉数扫地出门,剑锋直指总理菲利普等一干高官,无异于给试图“超越左右”的马克龙当头一棒。

    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党也后院起火,上百名党员在11月中旬宣布退出这个“不道德、不民主、不透明”的党。紧接着,和他分道扬镳的法军前总参谋长皮埃尔·德维里耶携新书出来“揭露真相”——马克龙8月还在宣示外交政策时豪言要“拯救世界”,回头却打算削减国防预算,给了德维里耶挂靴而去的理由。更令人忧心的是,今年以来法国已有63名警察和宪兵因工作压力太大而自杀,11月更是在一周之内就死了9人。

    这些都在传达同一个事实:马克龙置身于其中的局面是何等危机四伏。对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来说,福利国家早就难以为继,改革福利制度面临利益集团的明枪暗箭;就算总统的人气再高,想凭一己之力破局依然难比登天。

    形势如此严峻,马克龙依然不忘在一天内连发23条推特,让人想起他在白宫的同路人。和特朗普一样,马克龙不断奔走于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铁锈地带”,在这些被一届又一届法国政府冷落的边缘区域,同焦虑的年轻人一遍又一遍握手寒暄,承诺“不抛弃 不放弃”。

    虽然两位总统“画风”不同,但他们都代表了西方发达国家在泥潭中求变的努力。无论法国向何处去,爱丽舍宫的主人精神可嘉。毕竟,改革者大多没有好名声,相比做个碌碌无为的“裱糊匠”,马克龙选择与批评和嘲讽为伴,本身就说明他没有抛弃追求变革的希望。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拯救法国,马克龙“不抛弃 不放弃”
缩水的TPP能满足日本的野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