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没空吃饭的硅谷人掀起餐桌革命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18 版)

    用瓶瓶罐罐代替蔬果鱼肉,会是我们的未来吗?

    科幻电影或小说中常有这样的桥段:未来,人类只靠一颗药丸或一瓶饮料就能满足一日能量所需,再也不用花时间坐下来进餐。这种场景能否完全实现还是未知数,但便捷且营养均衡的代餐正从美国走向全球,被崇尚时间就是金钱的科技界人士追捧。

    作为当今最疯狂的科技牛人,创办了PayPal、SpaceX、Tesla、SolarCity4家公司的美国企业家、工程师埃隆·马斯克永远觉得时间不够用。据美国科技博客网站“Wait But Why”报道,马斯克每天工作16小时,每周至少保证100小时在工作状态。他一直设法减少“浪费在工作以外的其他行为上的时间”,为此将自己的时间表精确到5分钟为一个小单元。他曾认真考虑“绝食”,只通过注射等方式补充营养,好为工作挤出更多时间。

    在竞争激烈、分秒必夺的硅谷,创新公司为行色匆匆的科技人士开发了多种形式的代餐,比如粉末或奶昔,据说这两种是硅谷人士的最爱,它们全由植物制成,口感、气味却类似肉食。

    主打营养牌的代餐有很多,但产自美国的Soylent是第一个号称能“完全取代食物”的代餐产品。它有液体和粉末两种形式,含有20多种维他命和矿物质,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热量及营养。Soylent的发明者也是一位硅谷工程师,他因为忙到没空吃饭,开始研究补充营养的饮料,以取代需要咀嚼才能下肚的食物。如今,Soylent已推出了第二代的罐装液体版,还有混合了咖啡的版本。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主食替代品已作为一种风潮席卷而来。此前在新加坡上市的Zoylent就是复制Soylent形式的代餐产品。今年8月,美国创业公司Memphis Meats推出一款代餐产品,号称不但能满足人体每日能量所需,而且无需宰杀牛就能给消费者提供“真正的牛丸”。这款人造肉一经推出便获得极大关注,公司创始人兼CEO艾玛·沃莱蒂表示,这款产品是从牛身上提取细胞,在无菌环境下培养、制成的代餐产品;他们推出了多种口感的牛肉制品,偏爱嫩肉的客户可以选择培养周期短的人造肉,喜食“劲道”的则可以选择培养周期更长的。

    把代餐做得更具环保理念的,是硅谷创新企业The Impossible Burger。他们生产的纯植物汉堡看、闻、尝起来都和牛肉汉堡别无二致,烹调时甚至会发出普通肉饼一般的嘶嘶声。与真正的牛肉制品相比,这家企业号称他们的植物汉堡减少了74%的水和95%的土地使用,同时减少了87%的温室气体排放。现在,这款汉堡已出现在旧金山、洛杉矶、波士顿、纽约等地的餐厅。以色列的人造肉代餐公司Super Meat和Future Meat的研发重点同样在于,提取动物干细胞进行培养。

    从市场角度来看,代餐能否被大众接受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口感和营养搭配,二是价格。企业宣称代餐产品足以完全替代日常饮食,这不如说是暴露了商家的野心。至于代餐的价格,目前来说并不便宜,比如人造肉就比真正的肉类贵出两倍多。

    试想一下,如果未来普及代餐,我们一早起来从冰箱中拿出一瓶液体大口饮下,精力充沛地去上班;午餐时从包里掏出一罐饮料,喝完后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晚上回到家里,打开铁罐舀出两勺粉末,与水混合后一转眼就下了肚,省去咀嚼等种种麻烦……美国“Huel”网站发问:如果这种情况持续10年,而我们的身体除了衰老之外状况一切良好,这种未来究竟是科技走到极致,还是走向了极端?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官网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市面上迄今尚未有任何产品能完全代替日常饮食,就连医用营养包在长期使用后也会诱发诸多健康问题。然而,工作狂们迫切的需求促使代餐产品不断完善配方,越来越多的新兴创业公司向着“完全代替”的目标进发。

 

黑死病在马达加斯加卷土重来
没空吃饭的硅谷人掀起餐桌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