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都爱用微信和美图秀秀,都想为中日友好做贡献”

中日青年有很多共同点

作者 张皓皓 潘加玮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08 版)

    鸠山由纪夫与本文作者之一潘加玮合影。

    鸠山由纪夫为中国学生打造的签名“鸠山友纪夫”。

    “青少年的交流是最重要的。新中国成立后,日中两国的青年交流是从1956年开始的。那是我的祖父鸠山一郎担任总理大臣的时期……”11月16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参加了在京举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日青年交流研讨会”,并对青年学生们忆起往事。

    参加此次研讨会之前,许多中国年轻人对鸠山由纪夫的印象停留在“在任时期较短”及“对我国比较友好”。大家真正见到他的时候,才切实感到,这样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仍然在坚持不懈地为中日友好尤其是青年友好奔波。同学们不由得对他肃然起敬。他称中日两国为“命运共同体”,他曾多次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谢罪”,他在日本国内被右翼势力污蔑为“日奸”……

    回顾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走过的历程,包括鸠山由纪夫在内的多位嘉宾表示,中日关系虽历经波折和严峻考验,但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成就为世所公认,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从中受益良多。中日关系不仅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对亚洲和世界也具有深远影响。而青年在促进中日两国社会相互理解、增进友好感情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鸠山由纪夫曾多次强调,希望日中青年“互相建立一种有来有往的关系”,抛却隔阂和争议,以真诚对待彼此。他也正是这样以身示范的。

    鸠山由纪夫的亲切和蔼出乎大家意料。在研讨会的午宴环节,鸠山由纪夫一一满足同学们的合影要求;有位同学在合影时手机出了故障,他就微笑着等待,没有丝毫不耐烦。在给同学们的笔记本上签名时,他用金色的水笔逐一写下“友爱”二字,并把签名“鸠山由纪夫”写成“鸠山友纪夫”,这份良苦用心,令所有在场的年轻人动容。

    签名期间,鸠山由纪夫还不忘鼓励中国学生多和与会的日本小伙伴交流,悉心建设友谊的桥梁。

    不负鸠山先生所望,在午宴上,中日青年聊得非常开心。笔者和一名来自日本金泽大学的女生聊得很开心。她对我们说,日方代表团里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大学,但在几个月前就已经见面数次,排练节目;日方学生还印刷了统一的名片,注册了微信,把微信号码印在名片上,便于和中国学生交朋友、常联系。最令她惊讶的是,到场的中国学生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已经可以如亲密老友般相处。而日本学生由于家庭教育和社会文化的关系,人与人之间被各种礼节隔开了距离,要相处很长时间才能像中国学生这样亲密、自然。

    来自日本关西大学的福岛阿咖莉,人如其名,是个非常活泼的姑娘,与许多中国学生聊得热火朝天,便聊边用手机地图估算彼此家乡的距离。聊得多了,大家觉得,中日青年其实有很多共同点。比如,福岛阿咖莉和我们一样,都喜欢用微信聊天,用美图秀秀自拍,都希望为中日友好贡献绵薄之力。

    让笔者没想到的是,日方青年的英语水平非常高。毕竟国人心中一直有日本人英语不好的刻板印象,关于日本人英语发音的“吐槽”屡见不鲜。但研讨会上,所有日本青年都能用地地道道的英音或美音开展交流,举手投足间颇有“未来外交家”的风采。

    “Cheers!” “干杯!”午宴期间,鸠山由纪夫与中日青年共同举杯,一饮而尽。青年是蕴藏无限可能性的未知数;青年富有革命气息,是旺盛生命力的主人。笔者坚信,这个研讨会是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仪式,点燃了中日青年友好交流的星星之火。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千金不换。周恩来总理曾对日本友好人士池田大作说:“让我们在未来继续携手奋斗吧!因为你还年轻,所以我重视与你的友谊!”青年担负着发展、巩固两国友好根基的重任。从面对面到心连心,我们不断拉近彼此的距离。在中日关系的土壤中埋下的情谊种子,终将长成常青大树。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生

 

鸠山由纪夫:日中交流的根基是青年交流
中日青年有很多共同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