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7广州车展:洗牌与变局

作者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21 版)

    “今年在场馆内外跑来跑去,但一点儿也不拥挤。”这可能是绝大多数汽车人,对2017年中国汽车界“压轴大戏”——广州车展最真实的感受。一句“不拥挤”的感叹,也折射出2017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正经历微妙而深刻的变化,一场“洗牌”悄然来袭。

    一方面,乘用车市场增速相比2016年骤然减缓让不少企业措手不及,“双积分”办法正式出台并进入实施倒计时,也将令企业大幅增加研发成本;购置税优惠政策即将退出,更预示着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连续两年刺激后可能进一步陷入谷底。

    另一方面,消费升级、新零售、智能化和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业态变革和崛起的趋势,让处在当中的人们雾里看花,寻觅着新的商机。

    作为市场主体的汽车公司,已然察觉到市场的洗牌和变局,势必影响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跨国汽车公司规模庞大,但并非对新趋势和新技术把握不准。其实,不论是新能源车的终极方案——燃料电池,还是无人驾驶和汽车智能,这些企业都早有储备。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华;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些具有雄厚技术实力和品牌底蕴的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正准备开始新一轮对中国品牌的“反扑”。不仅如此,它们已汲取柯达、诺基亚这些世界巨头轰然倒下的经验,希望引领汽车产业的变革。

    2017年广州车展,虽然给人感觉并“不拥挤”,但跨国汽车巨头依然争相挤入中国这列快速变革的高铁。

    不论是大众汽车集团让业界咂舌的SUV战略、全面实施电动化战略,以及智能出行战略;还是丰田汽车在中国探路全面的新能源方案,探索氢燃料汽车在中国的商业化可行性……雷诺-日产-三菱、本田、宝马和戴姆勒-奔驰给人的感觉都与以往不同。

    没有人希望在洗牌和变局中第一个倒下。即便是遭遇困境的现代起亚,也展现出“求生本能”。曾经扶摇直上的韩系车,直接杀入中国汽车品牌价格阵营,不可谓不是标志性事件,更是一个转折点。

    相比拥有动辄上百年历史的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的深刻变化,中国品牌汽车的“迭代史”,也在2017年迎来了高潮——不少中国车企在洗牌和变局中越来越强。

    从皮卡起家,但随后专注SUV的长城汽车,它旗下的豪华SUV品牌WEY诞生后,上市半年销量已经突破5万辆。要知道,在中国汽车工业60多年的历程中,中国汽车品牌冲击高端的宿命仿佛一直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让人感到几丝悲壮,但WEY品牌却创造了不小的奇迹,令中国人看到中国汽车品牌破茧成蝶的希望。

    同样让人看到希望的,还有吉利汽车,这家靠“四个轮子、两个沙发”闯入世界汽车舞台的企业,已经成为任何一个跨国汽车巨头都不能忽视的存在。今年11月15日,吉利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旗下豪华品牌领克也在广州车展开启预售。

    凭借“3.0时代”产品的出色表现,吉利和长城等中国品牌,直接切中合资品牌要害。

    在海外,吉利同样动作频频,入股马来西亚宝腾,控股世界著名跑车、工程公司路特斯,在海外建设工厂,逐步走进世界汽车舞台中心……

    不仅如此,推出GM8后完成高端化布局的广汽传祺;体量成长后将名爵和荣威品牌各自独立发展的上汽乘用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较大优势的比亚迪;亟待复兴的奇瑞汽车……都让人们看到中国品牌汽车不仅靠情怀,更在用实力说服全世界消费者。

    面对跨国汽车品牌的下探,这一年,中国汽车品牌市场份额却已经接近45%,表现出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汽车的认知进程在加速。当然,中国汽车品牌依然需要在核心技术方面感到压力,并抓住建立品牌忠诚度的好机会。

    当然,任何硬币都有两面。吉利、长城、广汽传祺向人们传递出信念,并不能掩盖中国品牌质量的参差不齐和生存状态的大相径庭。由于产品竞争力和研发能力羸弱,江淮汽车、海马汽车等中国品牌车企今年在销量和业绩上均出现大幅下滑,面对2018年更为严峻的市场环境,它们已开始与其他企业抱团取暖。

    为了生存,这些缺乏核心竞争力的车企,未来可能会加速沦为代工厂。

    虽然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可能进一步放缓,但在今年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上,该协会会长沈进军就表示,经历了2012年的考验后,中国汽车业已经具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因此即便2017年车市大环境遇冷,很多汽车厂商仍会有不错的成绩。

    2017年即将过去,面对洗牌和变局,一方面,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亿辆;另一方面,汽车产业正进行全方位转型,生产方式的改变、消费习惯的改变,必将带来新的机会。正像马云提出“新零售”那样,各路厂商接下来要做的不仅是满足需求,而是创造需求。

 

2017广州车展:洗牌与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