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有史以来最昂贵的艺术品

《救世主》:达·芬奇最新现世的谜团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17 版)

    《救世主》

    达·芬奇的手稿

    11月15日,列奥纳多·达·芬奇的作品《救世主》在美国纽约佳士得夜场拍卖会上以超过4.5亿美元成交,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艺术品。世人瞠目结舌,艺术界人士却不那么惊讶。毕竟,作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达·芬奇存世的作品不足20幅,其中不少和他本人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神秘消失又神秘现世的《救世主》

    这是一幅木板油彩肖像画,描绘了身着深蓝色长袍的救世主,他左手握着水晶球,右手举起象征祝福的手势。欣赏这幅《救世主》时你会感到一种奇特的疏离与神秘感,这正是达·芬奇晚期作品的共同风格,就像蒙娜丽莎朦胧的微笑一般。

    《蒙娜丽莎》与《救世主》都绘于公元1500年左右,它们的流传历史一度同样清晰。《蒙娜丽莎》在卢浮宫,《救世主》则被英国人收入囊中。英王查理一世收藏过它,但1763年《救世主》消失了,人们认为它或已被毁。直到1900年,艺术品收藏家查尔斯发现了它,但认定它是达·芬奇的学生贝纳迪诺·卢尼的临摹作品。《救世主》状况糟糕,不仅没有得到妥善保存,还遭受了拙劣的修复:一位修复师甚至自作主张为耶稣添上了小胡子,让肖像充满喜感。因此,1958年苏富比的拍卖会上,它仅以45英镑成交。

    此后,《救世主》消失近50年,直到2005年才现身美国一场拍卖会。2011年,它再次现世,却充满了戏剧性和“炒作”的质疑——伦敦国家艺廊在“列奥纳多·达·芬奇:米兰皇家御用画家”展览中突然高调宣布《救世主》为达·芬奇真迹,引发了轰动,展览门票一度被黄牛炒到400美元。

    如果专家们的结论为真,那么《救世主》就是1909年发现《柏诺瓦的圣母》后,百年来第二幅现世的达·芬奇画作,也是当前唯一一幅由私人收藏、可以合法流入市场的作品。

    鉴定《救世主》的细节并未对外公布,但专家们显得信心满满。从已公开的资料来看,专家鉴定的依据主要有:画作中对蓝色、红色油彩的使用与《最后的晚餐》手法神似;颜料与《岩间圣母》所用的相似。达·芬奇研究专家、牛津大学美术史教授马丁·坎普看到这幅画作时,立刻被画中的水晶球和头发惊呆了,坚称“这就是达·芬奇的表现手法”。

    然而,油画鉴定历来不乏争议。鉴定者们只能依靠细节特点,例如颜料、技法风格等是否吻合为判断依据,而对《救世主》来说,这些都可能不足为据。此外,辗转的流传和长期的失踪更为画作增添了许多神秘。

    《蒙娜丽莎》:神秘的远不止微笑

    “神秘”几乎是达·芬奇最出名的作品《蒙娜丽莎》最重要的标签。这幅肖像画如此闻名,并非因为它是达·芬奇最优秀的作品(单纯从艺术成就角度评价,《抱貂女郎》《圣母子与圣安妮》也许有过之而无不及),而是因为画家声称它是自己最得意的作品,法国和意大利围绕《蒙娜丽莎》的争夺战更为其赋予了额外意义。

    西方对这幅画的争议,不亚于中国对《红楼梦》的热情。她是谁?她为何而笑?无数艺术史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对此着迷。大多数人相信画中人是丽莎·盖拉蒂妮——佛罗伦萨商人弗朗切斯科·乔贡多的妻子。也有传闻说,《蒙娜丽莎》其实是达·芬奇的自画像,这位画家一幅同样著名的自画像能与《蒙娜丽莎》完美叠合,助长了这种猜测。

    达·芬奇的另一幅名作《维特鲁威人》面临同样的疑问:这幅作品以古罗马杰出建筑家维特鲁威命名,但画作上的男子究竟是谁,至今无解。

    关于“神秘的微笑”还有更多解读。有人说,丽莎当时刚刚经历丧子之痛,达·芬奇为逗她开心使出了浑身解数,好不容易换来贵妇人一闪即逝的微笑;有人说,那只是游乐归来的模特倦怠之余礼貌一笑;还有人说,丽莎当时怀有身孕,微笑体现了母性的光辉。

    谜团不止这些。长久以来人们都搞不懂,为何蒙娜丽莎没有眉毛和睫毛?法国工程师帕斯卡尔·科特考据认为,达·芬奇当年描绘了眉毛和睫毛,只是5个多世纪的岁月消磨了颜料,又或是哪位清洁画作的人不小心把眉毛和睫毛擦掉了。科特还认为,蒙娜丽莎的胳膊之所以摆出一种少见的姿势,是因为她用毯子遮住了肚子,但他无法解释,画作背景的风景究竟是何处。

    网友:达·芬奇是个“穿越者”

    在风靡世界的小说《达·芬奇密码》中,作者丹·布朗把《岩间圣母》和《最后的晚餐》作为重要线索提及,两幅画中人物奇特的手势、意喻不明的配色及颇有隐喻的细节,都掀起了一波阴谋论的热潮。

    这些问题已得到了部分解答。对《岩间圣母》的描写被证明完全搞错了,因为小说家搞混了耶稣和圣约翰。通过红外技术,专家们找到了达·芬奇描绘《岩间圣母》的底图,彻底理清了画家的思路。至于《最后的晚餐》中奇特的配色,则完全归咎于达·芬奇时代的颜料劣质,以及后世修复者们擅自发挥。

    然而,有些问题至今没人能够解答。最严肃的艺术史家也搞不清,《岩间圣母》中描绘的鸢尾花、银莲花和紫罗兰到底象征着什么。也许是达·芬奇太过有才,又乐于炫耀自己的知识和才华,才会给后人留下如此众多的谜团。

    达·芬奇被网友戏称为“最可能是穿越者的人”。是他将解剖、透视、明暗和构图等零碎的知识整理成系统的理论,使欧洲绘画艺术迈入一个新阶段,他发现、发明的技法至今仍是艺术界的常识。同时,相比他在其他领域的成就,绘画只能算达·芬奇的副业和余兴节目。

    他不仅是伟大的画家和雕塑家,还是天才发明家、哲学家、数学家、音乐家、医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建筑工程师和军事工程师。他设计过世界上最早的坦克、潜艇和飞机;他比哥白尼早50年提出日心说、比伽利略早120年发现太阳自转周期;他亲手解剖尸体,最先发现血液循环对新陈代谢的作用,被公认为近代生理解剖的始祖;他设计建造了米兰的护城河,他主持修建的一些水利设施至今仍在发挥作用。一位历史学家评价称:“达·芬奇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完人。”

    达·芬奇留下了篇幅浩繁的笔记,但其中很多是用左手反写的,人们只有对着镜子才能阅读,笔记中还有大量他自创的密码文字。这位巨匠从不发表著作,似乎生怕世人发现他探索、发明的奇迹。他成功了,《救世主》的谜团就是最新的注脚。

 

《救世主》:达·芬奇最新现世的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