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谁能入读美国顶尖大学

作者 艾瑞克·胡佛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15 版)

    正在申请入读美国高校的你必须明白:招生是不公平的。不管你喜不喜欢,美国大学要找的不是修读了7门乃至更多大学预修课程的全优生。拒绝不是针对你个人的。招生是一个疯狂的大杂烩,各种招生条件混杂在一起,让每个申请者陷入激烈的战争。

    一些美国高校更乐意录取校友子女

    在许多学校里,你的财务水平会影响校方的录取决定。美国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负责招生的副校长安吉尔·B·佩雷兹说,“我们是一个学院,但你也可以把我们视为一个企业。”美国全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大约有一半的美国院校表示,申请人的“支付能力”在招生决定中至少“有一定的重要性”。

    一些大学倾向于录取传统生(legacies,通常为校友子女,往往有利于吸引校友对母校捐款——编者注),潜在捐赠者子女的被录取比例也远远高于非传统生。据哈佛大学校报《哈佛深红报》报道,哈佛今年的大一新生中,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是传统生。普林斯顿大学网站显示,该校2021届新生中有13%是传统生。

    此外,根据美国大学招生咨询会的一项调查,约有五分之一的院校认为,在申请中“表现出对学校的兴趣相当重要”,也就是说,申请人要充分表达自己被录取后有多么愿意进入该校就读。而表达兴趣最强烈的方式,莫过于申请有约束力的提前录取。该政策偏向家境富裕的学生,他们不需对比不同学校给予的经济援助。部分院校的半数生源都是通过这种提前录取招收的。

    不久前,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发起了一个活动,呼吁招生办主任重新思考他们希望在申请人身上看到的品质。一份由200个院校代表签署的报告表示,院校应该通过招生过程来促进学生的道德品格,鼓励其服务他人的行为。现在,北卡罗来纳大学在问及学生的课外活动时,会重点考察核实学生给他人的帮助;麻省理工学院则要求学生阐述他们是如何帮助他人的。

    申请成功与否,取决于学生能为学校带来什么

    其他影响录取的因素还包括地域多样性,它现在被视为大学实力和受欢迎程度的一个指标。有些美国大学校长会因为新生来源没能覆盖全国50个州而心怀不满。

    无论录取过程如何演变,学校肯定会优先考虑院校的利益。即使有人想出一个更好、更公平的衡量申请人潜力的方法,学院的诸多愿望和需求也不会改变。招生主任们依旧会通过招收不同州和国家的学生来平衡他们的班级。大学依然需要足够的双簧管乐手和戏剧艺术专业学生。

    事实上,一所大学可能接收33%的申请人,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申请人都有三分之一的机会。学生能否申请成功,取决于学生能够为学校带来什么。

    一般来说,在录取过程中,平时成绩及ACT和SAT成绩是最为重要的。在时间和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这些指标提供了一个相对较快的评估方式。但是这种措施也有弊端。标准考试成绩往往与家庭收入相关;白人和亚裔美国学生的表现要好于黑人和西语裔学生。

    因此,很多大学要依赖“整体”评估,这让它们能够以申请者的学业成绩为背景资料,识别出那些不像富裕的同龄人那样拥有耀眼成绩单的弱势学生。他们上的是低水准的高中,还是资源充裕的高中?他们参加过课外活动吗?他们有领导经验吗?

    佩雷兹出身于一个低收入家庭,是家中的第一代大学生,他最近改革了三一学院的招生程序,以便识别出有前途的学生,尤其是弱势学生。现在,该学院的招生人员阅读申请材料时,会寻找13个特质,其中包括好奇心、同理心、乐于接受改变和有能力克服困境等,这是许多名校在课堂内外所看重的。招生人员可以使用一个叫做“成功预测因素”的下拉框,勾选他们发现的所有特质。佩雷兹说,他们必须注明自己是在申请材料的哪些地方发现那些特质的,而“不能仅仅是一种感觉”。佩雷兹还记得,一位老师的推荐信描述了一名申请人如何在班上坚守对某个有争议的社会议题的立场,尽管其他学生都出言反对。这令佩雷兹印象深刻,他在下拉框勾选了“乐于成为唯一的少数派”(Comfort in Minority of 1),这或许标志着这名学生会促进校园中的对话沟通。

    起了“决定性作用的”申请视频

    这种新模式,还有三一学院最近做出的不再要求提交ACT及SAT分数的决定,已经提高了其生源的多样性。该校今秋入学的新生中,来自低收入家庭及身为家中第一代大学生者占比15%,3年前这个比例是8%。

    奥林工程学院在招生流程中加入了现场选拔。走完传统的申请程序后,被挑选出来的学生会参加为期两天的紧张选拔。他们要与人结成小组完成挑战,比如制作一个可以承受特定重量的塔。评估者会观察每一个学生,注意他们能否与其他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能否快速适应环境。

    这种选拔方式让大学在做出最终录取决定之前,能更好地审视每一个申请者。“通过申请材料中的传统内容,很难判定学生的思维方式,”奥林工程学院招生和财务资助部门主任艾米丽·罗珀-多滕说,“这种办法能让我们看到学生更真实、兴奋的一面。”

    为了看看学生能用自己的双手做些什么,全球最负盛名的学校之一也做出了改变。麻省理工学院的校训是“Mens et manus”,也就是“Mind and hand”(手脑并用)的拉丁文。现在它给了申请者一个新选择,可以提交一份“创客档案”来展现他们的“技术创造力”。申请者可以发送图片、短片和PDF文档,阐明自己参与的一个项目,比如自己制作的服装、设计的应用程序、烘焙的蛋糕、制作的家具等。麻省理工学院还要求学生们解释这个项目对他们的意义,以及他们得到了多少帮助。一个由教职工和校友组成的小组负责对这份档案进行评审。

    “它能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某个学生,”麻省理工学院招生部主任斯图尔特·施米尔说,“如果没有这个,有些申请者可能无法全面展示自己多么符合我们的期望。”

    和很多招生主任一样,耶鲁大学的本科生招生部主任杰里迈亚·昆兰越来越警惕那些经过精心修饰、描述个人成就的申请信。“他们觉得自己必须炫耀,因为我们太挑剔了,”他说,“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认为,科技可以帮助大学了解简历背后的学生,了解申请者的激情所在,以及他们可能融入哪种群体。

    去年,耶鲁大学允许学生使用应用程序,根据提示提交一份文件、一张图片、一段音频或视频(他们还必须用一段250个单词以内的话概括自己的申请)。去年秋天,贾斯汀·奥宾听说有这个选项后心想:“酷!”

    来自伊利诺伊州奥克朗的奥宾当时是一名想上耶鲁的高三学生。下面这段提示引起了他的注意:“你所在的社区和你留下的足迹。”他提交了一段短视频,记录了他监督建造退伍老兵纪念碑的故事。他认为,哪怕是一篇写得很好的文章,也不可能像这个小频那样展示他的经历。

    这段视频的内容打动了耶鲁大学的招生委员会。“人们从椅子上坐直了身体,”昆兰说,“你能看到他是如何发挥领导作用的。我们觉得我们对他的了解是难以从推荐信上获得的。”

    奥宾现在是耶鲁大学的大一学生。

    这段视频起作用了吗?“它是决定性因素。”昆兰说。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

 

谁能入读美国顶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