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津巴布韦巨变:一场意料之中的意外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22日   04 版)

    11月18日,民众在哈拉雷游行,要求穆加贝下台。

    穆加贝

    11月4日,在津巴布韦布拉瓦约市的一场集会上,格蕾丝·穆加贝站在丈夫的肖像前发表演讲。

    所有人都清楚,93岁高龄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退出政治舞台只是时间问题,只是没有人想到,他会以这种方式退场。

    “没有什么政变,只有不流血的权力过渡”

    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街头十分平静。虽然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这里充斥着枪弹、军人和装甲车,但英国广播公司(BBC)承认,迄今只有11月15日夜里传出了两三声疑似爆炸声,此后局势一直保持平静。

    16日的太阳照常升起,哈拉雷的百姓该上班的上班,该排队的排队,和往常任何一天一样。变化确实存在:大批军队被部署到街头,重要路口都停着装甲车,提醒人们这个国家正处于1980年独立以来最大的政治变局之中。

    然而,气氛算不上紧张,津巴布韦军方竭力辩白“这不是政变,只是不流血的权力过渡”,目前发生的一切似乎也验证了这一说法:既没有流血冲突的新闻,也没有人员死亡,板球比赛等娱乐活动照常进行,人们拥抱维护秩序的士兵,把合影传到社交媒体上。哈拉雷没有断网,津巴布韦军人们似乎自信地认为不需要控制舆论。

    他们有理由自信。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已全数倒戈,从总部到各省党支部一致反对穆加贝总统,要求他退休。11月19日,执政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解除了他的党主席和第一书记职务,由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接任。他的妻子、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蕾丝·穆加贝也被驱逐出党。

    之前曾抨击军方的执政党青年部领袖库德扎·希潘加公开向军队道歉,尽管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他是穆加贝的狂热追随者,曾放言愿为穆加贝而死。目前,除了穆加贝的侄子帕特里克·朱沃,没有第二个津巴布韦名流公开支持穆加贝。而在国际上,无论是联合国秘书长、非洲联盟主席、英国外交大臣还是美国国务院,尚无有影响的国际力量公开谴责津巴布韦事变。

    11月18日,该国成千上万名民众走上街头,要求穆加贝辞职。人们举着“穆加贝立刻从津巴布韦滚出去”的标语,身穿印着国旗的衣服载歌载舞。据悉,这是自穆加贝1980年掌权以来,津巴布韦最大规模的民众抗议游行。人群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边。

    毫无疑问,穆加贝是津巴布韦的“国父”。但近年来,尤其是颇具争议的土地改革和灾难性的通货膨胀之后,他的许多政策被批评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人们接受他、尊重他,但希望他在恰当的时候功成身退。此外,津巴布韦人厌倦了执政党内部的权力斗争。

    副总统被解职后逃出津巴布韦

    虽然是通过选举上台,但穆加贝的风范不似一般民选领导人。2015年2月他发表一场演讲后跌倒,狼狈的形象被拍下传到网上,引发民间一阵“P图恶搞”的风潮。穆加贝愤怒地指挥政府删除了相关图片和报道,这提醒世人,他毕竟是连续执掌大权30多年的人物。

    穆加贝对反对党不吝打压,靠警察甚至秘密警察控制社会。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反对党民主改革运动党候选人摩根·茨万吉拉伊得票率大幅领先,不愿认输的穆加贝不仅阻止选举委员会公布开票结果,还扬言反对党敢宣布胜选就会被视同政变处理,迫使茨万吉拉伊宣布退选。今年11月15日,这位反对党领袖重返首都哈拉雷,未来将同姆南加古瓦一同筹组过渡政府。

    姆南加古瓦本应是穆加贝的继承人。现年75岁的他是参加过津巴布韦独立战争的老兵,是执政党资深成员,还是国防军司令奇文加的亲密盟友。2016年3月,穆加贝到访日本时,透露自己将参加2018年总统选举。“新津巴布韦”新闻网分析称,当时他并不打算支持包括妻子格蕾丝在内的竞争者角逐总统宝座。

    执政党内部的权力斗争由来已久。在老牌党员和奇文加眼中,姆南加古瓦是当仁不让的人选。由于姆南加古瓦在独立战争中得名“鳄鱼”,这一派也被称为“鳄鱼帮”。另一边,年龄在40岁上下、人称“40一代”的少壮派则力挺格蕾丝。在2016年的执政党年会上,穆加贝公开批评“无耻而不加控制的野心”,并表示党内分歧不应通过社交媒体捅给大众,对外应以一个声音发声。

    没有人乖乖听他这番话。11月5日,“第一夫人”在哈拉雷一座聚集了数千人的体育场中发表演讲,公开催促穆加贝指定她为继任者。“我对穆加贝先生说,你应该让我接替你的位置……不要害怕,如果你想把这份工作交给我,那就直率地交过来。”她还曝出姆南加古瓦1980年企图“和白人共谋”搞政变的“黑历史”。

    次日,穆加贝指责姆南加古瓦觊觎总统宝座,急于上位,甚至求助巫医,以“不忠诚”为由解除了他的副总统职务。后者随即宣布其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逃出了津巴布韦。

    事态就此急剧恶化。据路透社报道,11月13日奇文加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执政党被一些未曾参加上世纪70年代独立战争的人“劫持”,内部的“不稳定”已引发“忧虑、恐惧和失望”。“我们必须提醒那些在幕后策划这场危险恶作剧的人:涉及保护我们的革命(成果)时,军方将毫不犹豫地介入。”

    执政党指责总司令此言“意图扰乱国内和平稳定”,穆加贝没有公开回应。今年7月,他曾警告军方不要干预政治,“反之则是军事政变”。

    双方都需要体面

    截至当地时间11月20日下午两点半,执政党留给穆加贝的“最后期限”已过,但他仍未就是否辞去总统职务公开表态,19日晚他发表的20分钟电视演讲也避开了这个问题。穆加贝坚称自己将以总统身份出席12月的执政党大会。

    局势仍处于僵持之中。路透社16日援引一名政界高层人士的消息称,穆加贝拒绝接受军方的意见,不肯在明年选举前“体面”地辞职下台,除非执政党投票否决其领导权。19日,执政党高层警告,如果穆加贝拒绝下台,党内将在21日开启弹劾。同一天,英国《每日邮报》披露穆加贝已绝食两天,“准备为正确的事而死”。

    没有人想看到他死。BBC报道称,穆加贝私下已答应辞职,条件是军方同意全面豁免他和妻子,以及保留私人财产等。香港《南华早报》称,穆加贝一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都有房产,他也可能前往南非流亡。由于反对种族隔离,穆加贝在南非颇受尊重,但麻烦的是,格蕾丝8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打伤了一名女模特,对方仍在不懈地寻求让格蕾丝受法律制裁。

    也许,流亡是穆加贝最好的选择。毫无疑问,他的政治生涯已接近尾声,唯一的悬念是他愿不愿意体面地下台。津巴布韦军方不想背上政变的骂名,执政党也需要继续借助穆加贝作为旗帜——虽然权力斗争激烈,但该党对穆加贝的政治经济路线依然有着共识,更希望本党的伟人能够带着尊严离去。

    在独立战争年代,穆加贝曾被白人当局关押11年,因此人们喜欢将他同“南非国父”曼德拉作对比。他们同样为祖国的独立解放事业蹲过监狱,同样引领国家走入了历史新纪元。不同的是,曼德拉当了一届总统后便急流勇退,穆加贝则从总理做到了总统,从1980年一直在位至今。

    本版图片来源CFP

 

津巴布韦巨变:一场意料之中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