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初识简·奥斯汀笔下的英格兰

老尹 文/摄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20 版)

    孩子与豚鼠

    哈登庄园

    我对英格兰的印象,来自简·奥斯汀的小说,尤其偏爱《傲慢与偏见》和《劝导》。真正走进英国的地界,着实晚于前往欧洲大陆若干年,但与预料的一样,这里有太多值得慢慢品味的东西,不是一两次深度游就能搞定的。

    巴斯:奥斯汀纪念馆

    小说不知反复读了多少遍,第一个造访的地点却是安妮(《劝导》中的女主)最不喜欢的巴斯——就像对于很多景点的观感,他人的意见仅供参考一样,小说里则是人物情感、故事情节铺陈的缘故。因此,对这个地方的好恶也要亲自感受一下,更何况,这里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纪念馆位于女王广场盖尔街40号,门口就摆放着简·奥斯汀的塑像,工作人员的服装也尽量还原两百年前的样子。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奥斯汀家族的历史、简的生平和当时的英国风貌,当然也可以品味道地的英国下午茶。而最让我惊喜的是那个小短片,在参观将要结束时,突然在屏幕上看到一张十分熟悉的脸——1995年英国广播公司(BBC)版《傲慢与偏见》中威汉姆的扮演者艾德里安·鲁基斯。虽然鲁基斯先生的脸上有了更多岁月的痕迹,但他的欢迎与问候一下就让我觉得亲切起来,仿佛与老友重逢。2017年,恰逢简·奥斯汀逝世200周年,巴斯举办了很多纪念活动,来缅怀这位对后世有着深刻影响的英国女小说家。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地方是巴斯修道院,我们参观时正好赶上唱诗班排练,美妙的童声回荡在修道院中,让游人不自觉地慢下了脚步。强力推荐修道院塔楼的游览项目,门票6英镑/人。工作人员会在45分钟左右的行程里详细介绍塔楼的历史、鸣钟室及其工作原理。游客还可以在塔楼大表盘背面的小室里留影,爬上212级台阶,尽览包括罗马浴场在内的巴斯市中心景观。

    莱姆湾:细听海浪的诉说

    结束了巨石阵的参观,搭80分钟火车来到阿克斯明斯特,倒一趟公交车后即可抵达莱姆里杰斯,这里是英国多塞特郡的一个海滨小城,位于英吉利海峡德文郡和多塞特郡交界的莱姆湾畔。

    来到此处,是由于历史悠久的海港科布是简·奥斯汀《劝导》中的一个重要的情节发生地,据说作者本人在此度过了一段时光。

    科布对于小城和周边地区有着重要的经济影响。13世纪之前,科布就发展成一个主要的港口和船只建造中心。1780年到1850年,建造的船只数量尤其庞大,大约有100艘船下水,包括装备12门大炮的皇家海军双桅横帆船。科布的堤坝不仅用来保护小城免受暴风雨袭击,也是一个人工海港。

    下午5点,在可爱的民宿接受了慈祥老爷爷的问候,一切安顿完毕,我迫不及待地开启了5个小时的探索之旅。

    6月初的英格兰,日落时间推迟到晚上9点半左右,水族馆、博物馆都已经闭门谢客,正好可以安静、悠闲地在小城中走走。

    第一站堤坝。当地居民或驾着帆船抬着皮艇准备出海,或在港口边闲坐聊天。我来到堤坝尽头,坐下来,听着海水有节奏地拍打堤坝。2007版的电视剧《劝导》中,这里是取景地,男主人公在这个堤坝上向他的朋友哈维尔上校坦诚了自己对安妮的倾慕和采取行动的决心,汹涌的海浪向两个人拍打过来,渲染了主人公激动澎湃的内心情感。我就这样坐着,发发呆,看着当地人出发又归来,日头一点一点落下……

    沿着海湾向东,慢慢走着,看不到东方面孔了,住宿网站的评论也几乎100%来自于英国游客,看来这里仍未被更多的外来者发现,这也是我选择这里而不是熙熙攘攘的布莱顿的原因之一。

    夕阳余晖中的新教圣公会教堂位于悬崖上,静静俯视并保佑着古老的小城。最早在莱姆里杰斯发现恐龙和史前爬行动物遗骸的玛丽·安宁就安眠于此。

    小城中每栋房子前的小庭院都被主人用心装饰过,遍植花木,能感受到在这里生活的悠闲与享受。

    莱姆里杰斯还有很多我未及发现的美好,希望能有机会再次探寻。

    峰区:起伏延绵

    第二次来到英格兰,我选择了《傲慢与偏见》中伊丽莎白与舅父母同游的峰区作为目的地。峰区是英国首个国家公园,位于英格兰北部,在555平方英里的区域拥有苍茫奇特的地貌、迷人的山峰和古雅的村庄。

    独自在峰区旅行,可以选择徒步方式。这里有很多超级适合徒步的乡野小路,而且难度不大;代步交通工具则可以搭乘当地巴士,每条路线都是风景之旅,公路两侧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和随处可见的苏格兰黑脸羊,我眼前仿佛浮现出小羊肖恩咧嘴坏笑的场景。

    峰区各处有很多天然洞穴或者人工矿洞,例如有大量壮观的钟乳石和石笋的普尔山洞,必须坐船通过狭窄的横井才能到达的石灰岩矿洞,有“魔鬼的屁股”之称的等。这些洞穴必须由向导带领,他们会给大家讲解山洞发现或开凿的历史,回忆矿工们的苦难生活。

    查茨沃斯庄园是峰区最为著名的景点之一,它是世袭德文郡公爵的豪宅,始建于1552年,在15世纪至19世纪的400多年中,经过许多著名园艺师的精心设计和建造,这里已成为英国最美的庄园之一,是英国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信,这里是奥斯汀笔下达西庄园的原型,也是2005版电影《傲慢与偏见》的取景地。庄园占地广阔,很适合家人、朋友相约共同来游玩。在附属的小动物园里,孩子们可以喂小羊、小牛,和豚鼠亲密接触。

    1995版《傲慢与偏见》曾在哈登庄园里取景拍摄,站在二楼长廊入口向尽头望去,仿佛能看到达西先生带着猎狗、手持烛台巡视而过的画面。

    Stanage Edge是英国国家公园中最大的砂岩边缘,这里可以俯瞰哈瑟西奇镇,一年四季都是周边居民和游客登山、步行的绝佳目的地。荒野和乡村景色如画,站在砂岩顶端,视野开阔,狂风仿佛能把人吹到天上。不时会有三两只羊向你慢悠悠走来,接近了又匆匆跑开。据说,2011版《简爱》和2005版《傲慢与偏见》都曾在这里取景,《傲慢与偏见》中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张开双臂、迎风而立的镜头就在这里拍摄,此地特有的苍凉之美与女主坚毅、自主的性格相当契合。

    旅行中玩耍得是否尽兴,天气是很重要的决定因素,尤其是在英国。总体来说,我的运气不错,就算有阴雨也很快随风而去。不知我所见到的风景,与简·奥斯汀的时代究竟有多大差别,但跟随她小说中人物的脚步纵览英格兰,不失为别有一番趣味的选择。

 

初识简·奥斯汀笔下的英格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