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姐弟恋”猛增反映女性社会地位提升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12 版)

    图片来源 CFP

    在数十年前的中国,女性找个比自己小几岁的伴侣往往会被邻居指指点点,但近年来,“姐弟恋婚姻”数量猛增。外媒称,曾经“男大女小”的婚姻模式与传统“男强女弱”的社会价值观相匹配,而如今,“女大男小”的婚姻数量增加,这是女性社会地位提升的表现。

--------------------------------

    四成婚姻“女大男小”

    当朱秀云(音)的父母要求她和“小男友”分手时,她难过得痛不欲生。那是1985年,25岁的朱秀云和比自己小两岁的他谈起了恋爱。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她身边的人都觉得他太年轻了,不是丈夫的最佳人选。他们不得不分手。

    “那时候,如果男人娶了比自己大的女人,会被认为是失败的婚姻。”朱秀云说,人们都觉得婚姻中男方应该比女方年龄更大、收入更高,“女大男小”的婚姻被认为过于前卫,“我的家人不想别被人说闲话,所以我和当时的男友不得不分开。”

    数十载过去,中国人对待“姐弟恋”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中国社会的婚恋观正发生着改变,与过去相比,传统的男女定位已被颠覆,男性已不再是婚恋关系中必然的主动者。越来越多的人群认同“女追男”、“姐弟恋”现象。

    在认同之余,许多人付诸了行动。据《联合早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在对1990年、2000 年、2010 年的婚姻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传统的“男大女小”的婚配模式已发生改变,“男大女小”的婚姻明显减少,“女大男小”的婚姻明显增多。数据显示,1990年,“男大女小”的婚姻占70%,“男小女大”的婚姻占13.32%;2010年,“男大女小”的婚姻下降到43.13%,“男小女大”的婚姻上升到40.13%。

    “女大男小”的婚姻是“男女平等”的象征

    人们思想的转变有深刻的社会根源。在李春玲看来,这是女性社会经济地位提高带来的变化。传统的“男大女小”的婚姻模式与“男强女弱”的社会价值观相匹配。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男性都是家庭的经济支柱,女性处于辅助地位。现在,女性拥有了更高的受教育水平和更好的事业发展前景。以前,大多数女性想和比自己社会地位更高、收入更高的人结婚。但现在,许多女性发现,寻找社会地位和收入都比自己高的人越来越困难。情况因此开始发生变化。

    俄罗斯卫星网将中国婚配模式的变化与城市化进程相联系。报道称,随着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数增加,女性在脑力劳动中完全可以与男性取得同样的成功,拥有同样出色的的职业生涯。相应地,许多中国女性不再需要更成熟、更富裕丈夫的保护,可以选择更随心的生活。

    朱秀云的女儿杨思维(音)今年31岁,在上海一家高科技公司担任公关经理。不久前,她和比自己小4岁的男人结婚了。“对我妈妈那一代人而言,比自己大的男人是最好的选择。但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爱情和金钱、教育及年龄都是没有关系的,男女之间是相互扶持的平等关系。”

    “年纪几乎是排在最后的条件”

    43岁的李冰冰牵手28岁的小男友,在微博发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48岁的邓文迪和21岁的男模交往,十指相扣大秀恩爱;48岁的王菲和37岁的谢霆锋被拍到一起做家务、牵手、撒娇、亲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中国男人常常认为,如果现在的婚姻以离婚收场,自己一定能找到一个25岁以下的结婚对象,但现在的形势是,他们的妻子开始有同样的自信。

    曾撰写多本中国家庭问题书籍的律师罗爱萍(音)告诉《南华早报》,女性和比自己年纪小的男性相恋被认为是浪漫的象征之一,中国男女找到比自己年龄小的配偶的机会几乎是相同的。

    明星向大众展示着“姐弟恋”的无限可能。深受鼓舞的琳达(化名)表示,自己的男朋友也许还在读高中。“我要努力挣钱,认真保养,等着他长大。”琳达笑着说。抛开打趣的部分,她表示“姐弟恋”这个词汇本身就是一个过时的存在。

    “好久没听到过这个词了。现实情况是,我和身边的朋友在选择另一半的时候几乎不会在意年龄。人们会衡量长相、收入、学历、家庭,年纪几乎是排在最后的条件了。尤其是男女之间相差两三岁,这种年龄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琳达告诉《青年参考》。

    27岁的琳达谈过几次恋爱,前男友有的比她大,有的比她小。现在,琳达和一个比她小3岁的同行交往。

    “人们担心年纪小的男生不会照顾人,但我的经验是,他们更会用‘男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比一些‘倚老卖老’的男人强多了。当然,无论什么年龄中都有好男人,所以我认为在女性的爱情世界里,只分适合的男人和不适合的男人,而没有大叔和弟弟之分。”

    与琳达的洒脱不同,今年40岁的王女士对自己的恋情有诸多顾虑。“我们是在买房的时候认识的,他是房产中介,那时候我刚离婚,想找个新的地方开始新生活,他就出现了。”现在的她很享受恋爱的幸福,但内心深处没有安全感。

    “我会想,他现在只有28岁,等我看上去像个老太婆的时候,他才进入最好的年华,他到时候还会爱我吗?有朋友告诉我,他是看上了我的钱,但我觉得不是,他对我真的很好,而且我又不是什么富婆。”王女士告诉《青年参考》,她有的,不仅是年龄上的恐慌,还有来自彼此事业发展不平衡的不安全感。

    有人说,“姐弟恋”的最大好处,就是男人更像个男人,因为他有个比自己成熟的老婆,所以不能松懈;女人更加有女人味儿,因为她有一个比自己小的丈夫,所以不敢老去。幸福、期待、矛盾……这都是任何一段恋情都会经历的,“姐弟恋”不过是其中的一种。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这种恋爱形式的普及代表了社会的进步,也展现了爱情最美的样子。

 

外媒:“姐弟恋”猛增反映女性社会地位提升
外媒:“双十一”令世界眼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