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美元首共答两国关系“未来之问”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15日   04 版)

    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前,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图片来源 新华社

    在中美关系正常化45周年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访华,这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场国事访问。外媒评价称,北京“习特会”有望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新起点;中美元首会晤,携手共答两国关系“未来之问”,将为世界赢得更加美好的明天。

----------------------------------

    “感谢你们给了我难忘的夜晚”

    “空军一号”在北京着陆时,美国刚刚结束一年一度的全国选举,总统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在弗吉尼亚州、新泽西州州长选举和纽约市市长选举中双双折戟。此前,“通俄门”调查再度升级,民调支持率又创新低,税改、建墙等重要承诺进展缓慢,特朗普不得不将财长姆努钦等人留在国内“督阵”。

    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第一次来到中国。11月8日,韩国之行尚未结束,他就连发两篇推文预告自己的中国之行:“已准备好去韩国国会做重要演讲,随后动身前往中国,我很期待与习主席会面,他刚刚取得伟大的政治胜利。”“正离韩动身前往中国,非常期待与习主席会面。”

    中国为他准备了不寻常的高规格接待。用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的话说,这是“国事访问+”。美国也给中国送上了“见面礼”:10月27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就《适航实施程序》达成协议。美中航空合作项目执行董事杰弗里·杰克逊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这真的非常重要,是美中关系的一个里程碑。”

    金秋是北京最好的季节。11月8日的故宫博物院红垣溢彩、黄瓦流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访的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在这里参观。在故宫宝蕴楼前,两国元首夫妇互致问候、亲切寒暄,之后共同步入,落座茶叙。国事之外,习近平还向特朗普介绍了故宫的历史,指出故宫是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

    随后,两国元首夫妇经内金水桥,穿过太和门,在恢弘庄重的太和殿广场合影。他们沿故宫中轴线依次参观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体会三大殿中文名称中蕴含的“和”的中国文化传统。习近平对特朗普说,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我们这些人也延续着黑头发、黄皮肤,我们叫龙的传人。”注视着壮观的故宫建筑群,特朗普惊叹不已,不时兴趣盎然地驻足凝望,仔细品味朱墙黄瓦、雕梁画栋,更对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深表赞叹。

    参观完前三殿,两国元首夫妇来到故宫文物医院,先后观赏了钟表、木器、金属器、陶瓷、纺织品、书画等文物的修复技艺展示,参与书画修复体验,并共同观看了珍品文物展。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邀请特朗普夫妇体验书画装裱工序的关键环节——托画心。

    随着华灯初上,两国元首夫妇转入畅音阁,沿途欣赏景泰蓝工艺精品和制作技艺展示并“点蓝”互动,共同欣赏京剧《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3个经典剧目。来宾们阵阵掌声和声声喝彩不绝于耳。演出结束后,两国元首夫妇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8日晚,在推特网上,特朗普用大写的“感谢”表达心情:“我代表梅拉尼娅及我自己,感谢你们在北京紫禁城给了我一个难忘的夜晚,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我们非常期待明天早晨再次见面。”

    大约一小时后,他发布的第二条推文附上了与习主席夫妇游故宫的照片,又一次使用了大写的“感谢”:“非常期待明天与习主席及我们的代表团的会议。感谢美丽热情的中国!梅拉尼娅和我永远不会忘记!”发推文似乎无法完全表达特朗普激动的心情,他索性将自己推特账号的封面换成了两国元首夫妇同京剧演员们的合影。

    2535亿美元,创造世界经贸合作史新纪录

    11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礼兵列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举行仪式,欢迎美国总统访华。两国元首共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随后,两国元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特朗普在演讲中特意称赞了三军仪仗队。“今天上午,仪仗队非常精彩,全世界都看到了,我已经接到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的电话,他们都看了,真的很美,再一次非常感谢您的热情欢迎。”

    当天下午3点,“推特总统”继续向他的4000万“粉丝”汇报他在中国的行程:“习近平主席,谢谢您准备的这一场令人惊叹的欢迎仪式。这真是一场令人难忘和印象深刻的演出。”他连用了“incredible”(令人惊叹的)、“memorable”(难忘的)和“impressive”(印象深刻的)3个形容词,还附上了图片分享平台Instagram的链接,一口气上传了9张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方迎接的照片。

    随后,他就中美关系发布推文称,接下来的几个月甚至几年中,他都会致力于建设更强的中美关系,并用大写的“更强”来形容中美关系。

    两国元首在人民大会堂的会谈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天在人民大会堂还举行了中美企业家对话会,习近平和特朗普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中方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正确引领下,这两天,两国企业创造了奇迹,签署的经贸合作金额达2535亿美元。这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的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这笔大单包括34个合作项目,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领域。日本雅虎新闻网称,“特朗普总统通过访问中国,预想达成超过28兆日元以上的经贸合作”。在这条新闻下,日本网友纷纷评论道:“日本民族流下了泪水。”“难道特朗普本次东亚之旅是为了中国而来?”“中美已经达成了双赢,而日本正在加速衰退……”

    9日晚,习近平和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美国总统夫妇。两国元首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特朗普表示:“晚上的会晤是非常棒的,我们的晚餐时间超出了预期。本来安排了25分钟的晚餐,可你这么友好,晚宴持续了至少两个小时。与您和您的夫人一起,每一分钟我们都非常享受。”

    特朗普用平板电脑向习近平展示了他的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中国歌曲、背诵《三字经》和中国古诗的视频,有关视频立刻被中国网友“刷屏”。习主席夸奖阿拉贝拉中文水平可以打“A+”,表示她在中国已成为小明星,希望她也能有机会来中国。

    特朗普领略了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在微博上晒出了当晚的国宴菜单,包括椰香鸡豆花、奶汁焗海鲜、宫保鸡丁、番茄牛肉、上汤鲜蔬和水煮东星斑鱼。宫保鸡丁是美国人喜闻乐见的中餐,美剧《生活大爆炸》的主角们就经常用中餐馆外卖的宫保鸡丁大快朵颐;番茄牛肉据称特意照顾了喜爱番茄酱配牛排的特朗普的口味。

    《纽约时报》:“中国成为国际秩序的主要仲裁者”

    11月10日上午,随着“空军一号”升空,特朗普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圆满结束。他连发多条推文,为自己的中国之行画下圆满的句号。“我与习近平主席的会面在贸易和半岛局势上都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他代表了他的人民,十分受人尊敬,十分强大。我很高兴能和习近平主席及夫人彭丽媛见面。”

    人们注意到,他将推特封面换成了自己与夫人梅拉尼娅和习近平主席与夫人彭丽媛的正式合影。在中国的43个小时里,特朗普一共发了8条推文,换了两次封面。

    特朗普此前透露,在他飞赴越南参加APEC峰会时,他的夫人梅拉尼娅会留在北京。当天上午,梅拉尼娅来到北京动物园熊猫馆,同现场的小朋友们及“不看镜头”的熊猫宝宝合影,并写下留言:“谢谢北京动物园!见到(熊猫)古古很开心!”

    下午,她登上慕田峪长城,在气势磅礴的长城上再现了一把超模风采。她获赠了“好汉证书”,并留言:“游览世界最伟大的奇迹之一令我十分震撼,谢谢!”

    夫人看熊猫、登长城时,特朗普开始了对越南的国事访问。也许是中国之行太过兴奋,也可能是年逾七旬的缘故,媒体抓拍到他在欢迎晚宴上精神不振,几乎困到睁不开眼。

    10日,中美两国媒体都在总结特朗普访华的成果。新华社评价称,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了重要、丰硕的成果。

    《纽约时报》在一如既往地批评特朗普的同时承认:“特朗普回避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中国却日益接受它们……所有这一切,令中国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也让中国成为国际秩序的主要仲裁者。”

 

中美元首共答两国关系“未来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