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出兵叙利亚 俄空天部队“以战代练”

本报特约撰稿 王长田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10 版)

    叙利亚战场的锤炼,令俄空天部队的装备性能和战术水平得到验证。

    随着在地球以外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不断上升,主要军事大国都在着手进行应对。对俄罗斯空天部队来说,旷日持久的叙利亚国内武装冲突,为它提供了绝佳的练兵场。

    11月初,俄杜马上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维克托·邦达列夫称,在叙利亚与恐怖组织的交战过程中,俄军意识到,太空技术的战略价值日益突出。这位退役空军将领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表示,卫星侦察与高精度导航技术的运用,将作战空间由传统空域扩展到大气层以外。“(军事介入叙利亚的)两年间,我们逐步掌握了全新的作战思路。叙利亚战局的发展表明,未来战争不仅发生在空中,也将发生在大气层外,武装力量中的相关军兵种优势尽显。”他补充道,“显然,单纯靠机枪、大炮打仗的方法完全过时了。”

    2015年9月,俄罗斯在叙利亚政府请求下出兵叙利亚。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文章指出,这场战争不仅给了俄罗斯与其位于地中海沿岸的传统盟友开辟划时代双边关系的机会,也给了俄军在战场上验证其最新武器装备和军事科技的机会。

    今年8月,俄副国防部长尤里·鲍里索夫透露,俄军已在叙试用了超过600种新式装备,包括新一代Ratnik“未来战士”防护服,以及绰号“终结者”的BMPT-2步兵战车。

    俄罗斯不断壮大的巡航导弹武库也在叙崭露头角。俄海军潜艇从地中海和里海发射3M-54“俱乐部”巡航导弹,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IS)目标进行远程精确打击;俄空军的图-95MS远程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中程轰炸机也多次从位于俄南部地区的基地起飞,使用Kh-101空射巡航导弹打击IS士兵的集结地,甚至对后者领导人实施“斩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巡航导弹皆由“格洛纳斯”卫星网络提供导航,“格洛纳斯”被认为是俄罗斯为对抗美国GPS系统而构建的。美国“每日野兽”网站称,2015年,俄军入叙作战后两个月内,俄就在叙上空建立起由10颗卫星组成的卫星群,全面覆盖战区。

    “介入叙利亚问题,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划算的,莫斯科巩固了在叙影响力,强化了在叙力量存在,并因此获得了对整个中东地区的更大辐射力。‘俄在中东拥有重大利益’已为世界广泛接受。”10月底,总部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智库“战略预测”在一份报告中这样评述,并进一步分析称:“俄罗斯一直在探索提升其军队战备水平的方法,叙利亚恰恰为俄检查部队战斗力、武器装备性能和战术有效性创造了合适的平台。”

 

美军“能源革命”前景难测
出兵叙利亚 俄空天部队“以战代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