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名爵品牌再出发 上汽自主添生力军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22 版)

    11月3日,全新名爵6上市,提供6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9.68万~13.28万元。新车搭载1.5T增压发动机,在今年12月31日前提车,可享受厂家提供的25%购置税补贴。

    上海是上汽集团的大本营,但对名爵品牌来说,南京才是其在中国的“家乡”。11年前,南汽集团为增强自主品牌,收购了拥有百年历史和经典品牌的MG英国罗孚公司;随后上汽和南汽重组,名爵品牌在中国有了新家——更加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

    MG品牌由此出发,到全新名爵6由此再出发,上汽乘用车可谓用心良苦。设计语言、品牌定位焕新后的名爵,希望在中国市场有更大作为。

    “上汽产品品质已达到欧洲标准,拥有90多年历史的名爵品牌,依然具有年轻运动的基因。”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强调,“MG是中国人为代表的上汽集团自主掌控的国际品牌,是纯粹的国际品牌。”

    “新武器”:互联网、6秒破百

    90岁高龄的名爵有很多故事可讲,但过去几年比较低调。因此,欲重振品牌的名爵,需要刷出自身的存在感,这也是名爵自立门户的目的和首要任务。

    俗话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于是,名爵带着全新名爵6,带着骨子里的运动基因,再次出发。名爵6的设计语言出自“网红设计师”绍景峰,已经得到消费者和业内广泛认可。

    上市前的一系列试驾活动,凸显了名爵6的性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百米直线加速最快6.9秒,能够与本田思域和马自达昂克赛拉一较高下。这也反映了上汽自主品牌在核心动力总成上取得的进步。

    所以,当与合资竞品较量时,名爵6显得底气十足。它的另一项“利器”,则是上汽已经运用得的得心应手的互联网系统。

    俞经民说,“现在年轻人每天平均花费6小时在手机上,全新名爵6的互联网特性,就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名爵6搭载升级版“斑马”智行2.0系统,对互联网时代的年轻消费者吸引力不小。这一点,不论是在上汽集团产品上,还是在吉利、长安、广汽传祺等中国品牌中,都已得到印证。

    全新名爵品牌的起点

    定位为运动型轿车的名爵6,把本田思域和马自达昂克赛拉等合资品牌运动车型锁定为竞争对手。目前,后两者都能达到月销过万的水平。本田思域更一度因加价等候,获得了“神车”称号。

    因此,这么高的起点,对名爵6压力不言而喻。首先,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正不断丧失,有存在感的寥寥无几。其次,运动型轿车在整个轿车市场实属小众,思域和昂克赛拉的月销量,也无法与朗逸、轩逸等主打家用的轿车相比。

    名爵6将面对的,不仅是实力强大的对手,更是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被合资品牌挤压的现状。名爵6能否做到竞争对手都未完成的突破——让运动车型主流化?它的机会在哪儿?

    最大的机会在于市场正发生微妙深刻的变化。

    随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年轻化、个性化、多元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主打舒适实用的家用车已经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消费群体对运动化车型的需求正不断增长。

    这是车企公认的趋势,也是车企纷纷发力年轻化的原因。但现实是,在中国品牌中,运动化车型是存在空白的,名爵瞄准的正是这个空白。尤其是名爵品牌的历史,使它成为最适合填补这一空白的品牌。

    其次,名爵6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是一步到位的定价策略。上汽乘用车在中国品牌中一开始就定位较高,相比其他自主品牌更高端。

    不过从去年开始,上汽自主也开始玩起“越级对标”,品质对标合资竞品,价格却对标同级别中国品牌,这种玩法已经让不少中国品牌赚得盆满钵满,上汽也不例外。

    从老款名爵6的13万~18万元售价区间,到全新名爵6的9万~13万元售价区间,价格体系的变革,体现了名爵对品牌复兴的决心,也展现出上汽自主品牌通过正向设计、掌握核心技术,以及销量增长让企业、消费者享受到规模化效应的红利。

    市场是期待名爵6的。中国品牌崛起已成大势,各个细分市场的爆款将相继出现,名爵6为什么不能成为下一个突破者?名爵品牌的崛起,也将为上汽自主版块提供全新增长点。

 

名爵品牌再出发 上汽自主添生力军
9.88万元起 东风雪铁龙C4世嘉2018款上市
背靠日产手握车联网 启辰D60上市
大陆集团收购以色列网络安全公司Ar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