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人都有“角色故事”

“大逃杀”玩家热衷给自己“加戏”

编译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18 版)

    游戏鼓励人们发挥个性,想当“时尚杀人狂”也没问题。

    《绝地求生:大逃杀》的关键词“平底锅”要被玩坏了。在各种游戏直播或截图中用平底锅防护全身或挥舞着锅战斗的玩家们,演绎出漫山遍野的“背锅侠”的风味。

    100名素昧平生的玩家被空降到小岛上,然后你就自由“脑补”吧。

    如果向游戏迷请教时下最火的游戏是什么,答案十有八九是《绝地求生:大逃杀》。自今年3月推出以来,该游戏在全球掀起热潮,目前销量已突破1300万,营收达到4亿美元,力压众多经典大IP。

    在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网站看来,《绝地求生:大逃杀》的火爆不仅因为它为人们提供了虚拟的格斗场,关键因素在于,它鼓励人们即兴创作属于自己的“角色故事”。

    末世、逃生题材深入人心

    《绝地求生:大逃杀》的游戏理念像极了《大逃杀》和《饥饿游戏》这类热门惊悚电影,或许这也是它迅速火爆的原因——逃生题材早已深入人心,积累了大量粉丝,但凡对流行文化稍有了解或是有些生活经验的玩家,都能迅速“上手”这种在残酷环境中厮杀求生的设定。想在孤岛上体验人类互相扶助、共同求生的温馨?别做梦了。这款游戏的核心概念就是“100人只能活一个”,在这里,亲情、友谊不过是笑话,玩家一旦进入游戏,想不拼个你死我活都不行。

    游戏的开局颇有几分魔幻色彩:100名素昧平生的玩家同时空降到某座不知名的小岛上,着陆后,人们必须迅速收集散落在岛上的武器装备。在寻找装备的过程中,一圈巨型电墙将逐渐围拢,逼迫玩家在愈见狭小的安全区域内互相厮杀。剩下最后一名玩家时,屏幕上将出现“大鸡大利,晚上吃鸡”的标语,它正是玩家获得的终极奖励。

    如果把《绝地求生:大逃杀》想象成一款传统意义上的叙事性游戏,那你想必会有些失望。事实上,游戏破败颓废的环境风格延续了《辐射》这类末世题材游戏的路线,房屋、树木、残骸都是血战的背景和道具。“VICE”称,该游戏场景中包含大量俄罗斯元素,有时玩家或许会有置身于游戏《潜行者》或《地铁》系列中的错觉。

    在“VICE”看来,除了刺激的游戏体验,另一个引人入胜的关键是“看似荒唐的布景和环境”。“民房里到处是尿迹斑斑的床单,墙壁上踩满了黑脚印……一切看上去就像有严重失禁的孤岛居民穿上户外靴,兴致勃勃地满墙壁玩跑酷一般。”

    作为生存类游戏,《绝地求生:大逃杀》很容易催生一波接一波手持铁撬棍的硬汉,但系统同样支持女性角色,并为之提供了一定的面部与肤色选择,为“直男”气息爆棚的游戏平添了些许时尚感——游戏过程中,玩家可以不断解锁新服装,比如蒸汽朋克风的护目镜、扮酷的墨镜等。

    自定义功能与让人浮想联翩的游戏背景相搭配,意外催生出了有趣的结果:玩家们全身心地投入他们在游戏中的虚拟形象,甚至打造出一批原创角色。

    比起杀人,玩家更爱“捏人设”

    “多卡丝这个角色是40岁的拉美女性。她曾是平凡的家庭主妇,为了赚钱养家才来参加这场战斗。”谈起自己创造的角色,玩家叶妮安告诉“VICE”,  “她的体格不算矫健,也没有经过严格的武器训练。我觉得把她设定为海军陆战队队员有些说不通,毕竟她完全不会用霰弹枪杀人。游戏的大部分时间里,她都缩在浴室中无所适从。”在叶妮安看来,多卡丝并非简单的游戏载体,更像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事实上,叶安妮的游戏决策更多基于“多卡丝会怎么做”的行为逻辑,而不是绞尽脑汁去获胜。

    与叶妮安的方式相反,一些玩家是通过自己的操作来为角色编故事。盖格·莱贝特选择先熟悉角色的预设能力,然后慢慢补充其背景和经历。“我会考虑我的角色为何具备这么多能力,比如懂得极限跳伞、熟悉各类武器、有战地急救知识等。根据这些技能,我判断它接受过严格的军事训练,也许是个雇佣兵,或是来自某支已解散的精英部队。”

    在莱贝特看来,电影《饥饿游戏》的背景并不能完美契合《绝地求生:大逃杀》的游戏理念,倒是电影《死亡飞车》更接近后者——监狱日益私人化,甚至用直播“角斗士游戏”的方式获利。“我更喜欢从这个角度理解我的角色——一个沉默、凶狠的杀人机器,这样更能解释游戏中的世界。在我的想象中,我在为争取从狱中提前获释而战,说不准我是个战犯,反正肯定不是什么好人。我认为,玩家在游戏中互相伤害的行为证明那确实是个道德沦丧的世界。”

    玩家“FJ” 也把自己的角色视作囚犯,只不过是政治犯,他因反政府行为而被判入狱,如今为重获自由被迫战斗。和叶妮安一样,他的角色形象也源自他在游戏中的被动式玩法。这位“无名的囚犯”小心谨慎,尽量避免不必要的互动。“只要还有别的选择,他就不会杀人。”FJ说,“在团队赛中,他习惯把对手击伤,而非一击毙命,因为他知道大家都是被逼的。”

    FJ和莱贝特都是《龙与地下城》这类角色扮演游戏的爱好者。事实上,对角色扮演游戏有丰富经验的玩家中,大多数会为自己的角色“脑补”背景故事。哪怕是《绝地求生:大逃杀》这种基本没有剧情的游戏,他们也能玩出角色扮演的味道。

    就像FJ所说:“如果一款游戏毫无背景故事,那我会先给自己的角色确定善恶倾向,然后根据我对这个游戏世界的了解,塑造出背景故事和角色形象。”莱贝特则以复古动作冒险游戏《终极闪光流浪者》为例,表示就算游戏自带一些剧情线索,他还是会自行想象角色的行为动机。

    “人设”让游戏有血有肉

    玩《绝地求生:大逃杀》的人大多以休闲玩家自居,实际上,他们投入的时间颇为惊人:大部分人的游戏时间在几十小时以上。和他们一样,“VICE”记者梅里特·K也是角色扮演和叙事性游戏的爱好者,他根据自己的游戏习惯和所见所闻塑造出角色“佳娜”,并脑补了她身边的故事。

    “游戏开始时,所有玩家都会获得一件随机的服装道具,我拿到了一副墨镜。我的角色从不摘下墨镜,因为她看到了太多——满是脚印的墙壁、在空中翻腾飞跃的汽车,还有其他玩家的用户名。她需要遮住自己的双眼,以免空洞、毫无生机的眼神吓着别人。”梅里特写道,“她是个冷酷无情、思维慎密、行动力极高的杀手,没有闲心去发慈悲,也没空打理自己的发型。同时,她极度迷信,因为第一次狙击爆头是在脱掉靴子后完成的,所以她光着脚在岛上潜行,寻找下一个猎物。”

    唯一能给佳娜带来快乐的东西是一辆罗马尼亚轿车。“一旦上了车,她的谨慎作风就被抛至脑后,她会情不自禁地放声尖叫,飞驰在山丘之间,冲撞她的敌人,直到一头栽进河里。”梅里特承认,为角色设定故事听上去有点儿“二”,但他相信对大多数游戏“高玩”来说,打造背景故事能带来更多乐趣。

    事实上,在《绝地求生:大逃杀》之前,就有不少游戏鼓励玩家自行脑补,比如让玩家扮演救世主角色的《上古卷轴:天际》。不过,这款游戏的“粉丝”阿斯蒙德把自己设定成了对此毫无兴趣的小贼。“我就是个卑微的罪犯,‘救世大业’跟我没有半毛钱关系。”在他看来,《绝地求生:大逃杀》也应该增加点故事性。“我至少得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样的人吧。”

    但这显然是《绝地求生:大逃杀》的设计者没有考虑过的问题。别忘了,它是一款军事主题、张扬直白、游戏风格严肃的“写实”硬核向生存游戏。即使如此,在看似冰冷残酷的游戏中,仍有大批玩家不放过一丝机会,让角色发展个性、变得有血有肉,并构建出奇异而精彩的“人生故事”。

    在“VICE”看来,《绝地求生:大逃杀》催生出原创角色,代表着玩家对游戏模式的挑战。“在这款懒得为角色行为提供一丁点借口的游戏中,玩家自发地放飞想象力,拼凑出各种细节,他们这么做只有一个目的:打造合情合理的世界。 ”

 

“大逃杀”玩家热衷给自己“加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