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525位CEO告诉你如何走上职场巅峰

作者 亚当·布伦特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13 版)

    这一切始于一个简单的念头:如果我和首席执行官们坐在一处,却全然不问及他们的公司,会怎么样?

    我在大约10年前想到了这个点子。作为一名记者,在采访首席执行官的时候,我一度常会问那些符合对方预期的具体问题:他们促进增长的计划,对竞争的应对之策等。但干记者这行的时间越久,我发现,自己越想问那些看似空泛,实则令人深思的问题——他们如何领导员工?如何聘用人员?有哪些人生建议可以分享?

    由此,就有了我在《纽约时报》的共525篇“角落办公室”的专栏文章,它们每周都会提醒我们,这样的问题可以引出意料之外的答案。

    我采访过的首席执行官们,其职业轨迹大相径庭,想从中找出规律很难——比如,有一些首席执行官在学校时的成绩很差。

    除了努力和有毅力这些显而易见的品质外,还有哪些因素可以解释,为什么是这些人走上了职场巅峰?

    我注意到三个反复出现的主题。

    第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思维习惯,我称之为“实用的好奇心”。他们往往质疑一切。他们想知道事情是如何运转的,还想知道如何才能运转得更好。他们对人及他们背后的故事感到好奇。

    第二,首席执行官们似乎喜欢挑战,不舒适是他们的舒适区。

    “不管遇到什么挑战,我都觉得很开心。”资深银行业高管阿卡迪·库尔曼对我说,“这是一个特点,写在DNA里。”

    第三,他们专注于把目前的工作做好。这可能听起来显而易见,但很多人似乎更关心他们想要的工作,而非他们正在做的工作。

    关于领导力,你应该知道这些

    第一,人很复杂,最好把做领导看作一系列悖论。

    例如,领导者需要谦虚,但他/她必须有信心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做出决定。有点混乱有助于创造和创新,但太过混乱会让人感觉处于“无政府状态”。你需要同情、关心别人,但如果有人拖垮了团队,你也要准备好让他们离开。你必须创造一种紧迫感,同时也要有耐心把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带上。

    第二,诚信可靠是优秀领导必备的最重要的素质。

    我们都会根据自己的观察和经验来判断老板:我们相信他们的做法对头吗?他们会对我们坦诚相待,不隐瞒真相吗?他们也会有错误吗?他们会奖惩分明吗?他们会真正关怀员工,而不仅仅是把他们视为资产吗?他们是否既擅长向上管理又擅长向下管理?

    “如果你想很好地领导他人,就必须得到他们的信任,不真诚的人是得不到信任的。”福特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哈克特说。

    好莱坞知名高管杰弗里·卡岑伯格说:“我相信,下属的素质同你给予他们的尊重直接相关。重要的不是他们有多尊重你,而是你有多么尊重他们。”

    “企业文化就像宗教”

    随着公司的逐步发展,可以想见,发展企业文化是很多公司的必经之路。到了一定阶段,领导团队往往会确立一整套价值观,从而塑造公司文化。这样的价值观清单到处都是,有的长有的短,有的中规中矩,有的千奇百怪。

    塑造企业文化,有经验可循吗?我注意到一些规律。

    一般来说,企业价值观宜简不宜繁——如果连老板自己都记不住企业的价值观,那别人还能记住吗?

    当然,有些人可能不同意我的这个观点,包括著名的对冲基金布里奇沃特投资公司的创始人雷·达利奥,他为公司员工制定了数百条原则。但是不妨做一个实验:给那些把价值观写入明文章程的公司的员工做个突击测验,看看这么多内容他们是不是都知道,结果会如何呢?

    价值观需要不断强化,而不仅仅是简单的重复。例如,许多公司会将其价值观纳入招聘过程,并且奖励能够实践这些价值观的员工。“文化简直就像宗教,”投资公司RLJ Cos.董事长罗伯特·L·约翰逊说,“人们接受它,信仰它。”

    一个经典的招聘问题

    我向每个领导者都提出过一个简单的问题:你是怎么雇人的?结果听到了各种各样的答案,实在令人惊喜。就在几个星期前,我还听到了前所未闻的面试问题。

    应聘者都是训练有素的,常见的问题他们都能料到。首席执行官们必须提出猝不及防的问题,才能绕过他们精心修饰的外表。

    这启发我和许多首席执行官玩起了一个游戏:如果你只能问一个问题,你必须根据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当场决定是否聘用这个人,你会问什么?

    我推荐鲍勃·布伦南接受采访时所说的问题,他目前是CA科技软件公司的执行董事。

    “我想知道人们是否真正乐于谈论自己,”布伦南说,“所以,如果我问你,‘你的父母最喜欢你身上什么品质,最不喜欢什么品质’,你听了可能勃然大怒,或者好奇我为什么这样问,或者坦白告诉我一切。”

    我觉得这个问题堪称最好的水晶球,可以预测申请者受雇之后几周、几个月乃至几年之内的表现。毕竟,人们经常表现出父母喜爱的素质,努力不做父母不喜欢的事。

    成功的领导者善于慧眼识珠

    成功的领导者善于慧眼识珠,从“一张白纸”上发现自己看中的品质。有一个故事,是我在采访咨询公司埃森哲的首席执行官比尔·格林时听来的。当时我问他是怎样招聘的,他分享了这件趣事:

    “记得1991年,我去巴布森学院招聘。招聘到了最后一天——我拿到这么一份简历,它后面附着一张蓝色的表单,上面是所有我要求填写的东西,他的简历就写在最上面。他的简历很短——没有俱乐部经历,没有运动经历,什么都没有。只注明了自己的学分绩点为3.2,专业为金融,工作经验:山姆餐厅。”

    “那是当天的最后一份简历,我已经看过了各种各样的卖弄,各种作品集……这个家伙来了,他往我对面一坐。他的名字就叫山姆,我说:‘山姆,我问你。你上学期间除了学习还干什么?’他说:‘嗯,山姆餐厅。这是我家的生意,我星期五上完课就过去工作,干到打烊。我星期六整天都在那儿工作,干到打烊,我星期天也整天都在那儿工作,干到打烊,然后我就开车回巴布森。’我在蓝色表单上写道,‘雇他’。他有性格;他面临一系列挑战,却找到了二者兼顾的办法。”

    我心目中的最佳职业建议

    我心目中的最佳职业建议,来自韦莱集团的前首席执行官约瑟夫·普卢梅里。他告诉我,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大转折点都来自偶然的会面,因此他建议职场人士:“多往外跑”。

    “如果你多走出去,你就能多认识人,主动或被动地多做一些事情,然后转机就有可能出现。”他说。

    普卢梅里最早学到这一课,是在法学院读书期间找工作的时候。他挨家挨户拜访各种律所,也去了一家名叫“科根、柏林德、韦尔与莱维特”(Cogan,Berlind,Weill&Levitt)的公司。他设法和该公司的负责人桑迪·韦尔一起聊了聊,对方告诉年轻的普卢梅里,这是一家经纪公司,不是律师事务所。

    这一刻非常尴尬,但两人还是成了朋友,韦尔给了他一份兼职的工作。这家公司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花旗集团,普卢梅里也获得了升职。他在那里工作了32年,并担任高管。

    “我常常告诉人们,多多露面,参与其中,多往外跑。”普卢梅里说,“好事总会来的,但机遇来临时,你必须在场才行。”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

 

525位CEO告诉你如何走上职场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