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眼中的“中国式离婚”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12 版)

    2007年,一部《奋斗》火遍了大江南北。剧中,年轻人对生活的迷茫,对未来的向往,对情感的态度,都引发了一代人的共鸣。主人公杨晓芸和向南闪婚闪离的感情线,代表了不少年轻人在婚姻上“合则聚,不合则分”的态度。

    转眼10年过去,离婚在年轻人中早已不再是禁忌。外媒报道称,近年来,中国的离婚率持续走高,离婚已变成和结婚一样平常的事情。为了减少“冲动型离婚”的现象,一些法院开始尝试推行离婚“冷静期”。

    “离婚率升高”是“时代的进步”

    杨有荣(音)的妻子用脚踢了他,他向后退了几步,远远地跟在后面,两个人一前一后走进重庆市某民政局,那里人声鼎沸,离婚登记处和结婚登记处仅有几步之遥。

    在20多年的婚姻里,杨的妻子多次出轨。“她是个脾气暴躁的人,之前还打过我。”杨有荣告诉英国《经济学人》杂志。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558万件,比去年下降7.5%;依法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多达185.6万对,比去年同期上升10.3%,离婚与结婚比接近1比3。

    《经济学人》评论称,中国离婚率的升高是一种不寻常的转变。数千年来,中国人崇尚以“家庭稳定”为重。1994年通过的《婚姻法》规定,夫妻双方办理离婚,必须提供雇主或社区出具的介绍信。那些不想被人们“嚼舌头”的夫妇宁愿“再忍忍”,也不会选择使离婚这样的“丑事”让人知道。这一规定直到2003年才被取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北京分社社长吉米·福罗库兹在CNN网站撰文称,中国离婚率在曲线上的变化反映了社会的进步。“上世纪70年代时,人们主张的是劝和不劝分。”吉米认为,受制于文化传统、只维持着表面的婚姻,其实并不利于社会、家庭的和谐。

    如今,吉米明显感觉到中国人的婚姻观发生了变化,人们更加“务实”,虽然不主张随意离婚,但也不强求维持,这对缓和社会、家庭的矛盾十分有利。他认为离婚率上升不是坏事,他见过很多中国人受制于传统而痛苦地维持婚姻的例子。

    “我的一个朋友,在上世纪70年代要离婚,夫妻感情一直不好,生活在一起很困难。后来,双方想离婚,但单位要调解,一次次下来,男方疲惫不堪,但仍然坚持离婚。”吉米写道,在单位调解后,一审要等半年,二审又是在一审的半年后。等他们终于离婚,已是几年后了。

    现在不同了,“离个婚也就几分钟的事”,手续非常方便,选择“再忍忍”的人少了许多。

    在中国大型问答网站知乎上,关于“离婚率背后原因”这个问题,获得点赞数最高的一则回答是:“离婚是一项民事权利,这个权利应当由当事人按自己的心意去实现。当社会终于把这件剪不断、理还乱的事,明智地交给当事人自己去处理时,意味着社会的进步,也意味着婚姻质量的提升。虽然利弊共存,但利大于弊。”

    “婚姻承担了它不应该承担的东西”

    “上学父母养,上班自己养,退休国家养,吃饱喝足往家一躺幸福哭。”

    “真的,我每天下班回到家,运动,洗澡,敷面膜……完成这一套就已经晚上11点了,哪有时间谈恋爱。”

    “我现在只有去超市提东西才会想起男朋友,不过等到年底买了车就不会再想了。”

    11月6日,这样一则微博获得了9万人点赞,一度登上了热搜排行榜的第一名。英国广播公司(BBC)注意到,中国社交媒体用户一直在表达对婚姻的疑虑,尤其是年轻女性。

    BBC报道称,年轻女性对待婚姻的态度不断变化,接受过高等教育和想在事业上升迁的女性尤其如此,财务的自由令她们不再依靠伴侣。

    据《经济学人》报道,数据显示,现在在中国,有超过一半离婚是女性提出的。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独立能力更强。富裕程度的改善使很多人更容易考虑单身——不必为了共用资源而维持婚姻。

    香港社会学家桑迪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离婚率飙升的部分原因可能在于女性对自身价值的认识有所改变。“女性现在不太愿意容忍不幸的婚姻,”桑迪说, “她们变得更独立。如果出现错误,她们可以选择退出。”

    当然,离婚率升高的原因还有很多。

    “我周边有很多朋友也被逼婚,很多人为了结婚而结婚。婚姻承担了它不应该承担的东西,婚姻跟性、跟财产、跟社会稳定、跟很多东西都打包放在一起。”中国行为艺术家“坚果兄弟”在接受“美国之音”电台网站采访时说。

    “坚果兄弟”曾经安排一场行为艺术,将两位陌生男女带到一起结为夫妻,之后在48小时之内让两人离婚。“传统上社会也期望年轻一代赡养老一辈。在这种背景下,当年轻人面临压力要结婚和生育下一代时,物质财富的重要性通常高于彼此的默契。”他说。

    还有一种“富有中国特色”的离婚不得不提,那就是以买房为目的的假离婚。在部分一线城市,为了避免缴纳高额的二套房交易税,享受最高级别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和最低的贷款利率,一些夫妻选择通过假离婚的方式购买家庭的第二套住房。

    “德国之声”网站报道了一个假离婚的故事。今年春天,露丝、丈夫和孩子住在一间不大的公寓里。4月,露丝在和丈夫离婚后买了一套房子,并于10月复婚后把房子转到男方名下。然后,两人再次离婚,露丝又买了一套房子。现在,她名义上是单身,但这一家已经有了三套房子。

    “可以挽救的自然会复婚,想离的劝也劝不住”

    “面对婚姻挫折,希望你们保持冷静,珍惜缘分,理智对待。”近日,济南市民小张和妻子收到法院发出的离婚“冷静期”通知书,根据这一通知,他们要在冷静期内好好反思,再决定是否离婚。

    据法新社报道,山东省济南市正在试行一项政策:夫妻在通过法律解除婚姻前,必须经过3个月的“冷静期”。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一位官员表示,推出这种制度是因为,法官在审理离婚案件时经常发现,有些离婚案件中夫妻双方的感情并未真正破裂,起诉离婚只是源于冲动、赌气或者双方父母的过多干预,模糊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之间的界线。

    小张和妻子因生活琐事而争吵,妻子抱着孩子离家出走,然后提出了离婚。济南市市中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李江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说,他们属于典型的冲动型离婚,并非不可挽救。在法官的劝说下,两人同意冷静3个月再做决定。

    “冲动型”离婚是中国人离婚的主要原因之一。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通常在长假过后,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离婚的夫妻人数就会增加。一名在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工作近10年的登记员说,按照一年平均计算,小长假后的离婚人数会比平常增加30%至40%。

    这名登记员举例称,在不久前的长假过后,他们接待过一对年轻夫妻,都是“85后”,前不久才登记结婚。离婚原因很简单,一句话点燃了战火,二人吵了六七天,假期一过就来办离婚。

    离婚“冷静期”并非中国首创。《经济学人》杂志称,在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夫妻必须分居一段时间后才能解除婚姻。中国没有这样的限制,只要双方谈妥条件就可以离婚,离婚成本较低。也许正是由于离婚成本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要在诊断婚姻状况的基础上,注意区分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积极化解婚姻危机,正确处理婚姻自由与维护家庭稳定的关系。

    但部分年轻人似乎对离婚“冷静期”并不买账。“如果一方出轨,另一方还要再忍3个月吗?先声明,我现在没有离婚的想法,但如果有一天我决定和另一半分开了,那一定是一天都过不下去了。”1987年出生的王凯思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说,“可以挽救的自然会复婚,想离的劝也劝不住。”

    本版图片来源CFP

 

外媒眼中的“中国式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