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网”情深

2017“一带一路”网球邀请赛侧记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08 版)

    2017“一带一路”网球邀请赛上,小选手一试身手。本报记者 慈鑫摄

    2017“一带一路”网球邀请赛上,选手正在比赛。本报记者 慈鑫摄

    北京市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光彩网球场。11月5日晨,深秋的北京颇有凉意,寂静的网球场却热度非凡: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加纳、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的80余名球员齐聚一堂——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和北京市网球协会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网球邀请赛,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网球也许是西方带给中国的最早一批新鲜事物之一。笔者曾在书上看过一幅老照片,展现了晚清年间的一个网球场上,穿着马裤和长裙的外国男女正在打草地网球,背景既有西式建筑,也有中国传统的亭台楼阁。和当年一样,今天来到光彩球场的外国人也多是在华的外交官、商人和他们的家人;不同的是,今天在中外之间进行的是和平、平等、友好、互利的交流。

    网球是绅士的运动,一直以来就是各界增进彼此交流的绝好纽带。此次“一带一路”网球邀请赛,中国的参赛队伍里有一支资深外交官队,队员包括前中国驻中非和尼日尔大使石虎。不少中国选手有外国球友: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队的解战江经常同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打球。不过他笑着对笔者说,平时主要打的是乒乓球,经常“扬我国威”。

    前来参赛的意大利队,队员不乏帅哥美女,吸引了不少志愿者的注意。在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工作的费德里科·安东内利已经来华多年,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的一对女儿更是堪称赛场内的明星:两个小姑娘才11岁,却已经在中国生活7年了,不仅网球打得好,还熟谙中、意、英三国语言。她俩每年在中国生活10个月,交的中国朋友比意大利朋友还要多。安东内利兴奋地告诉笔者,女儿们在中国过得非常开心,自己全家都很喜欢中国。

    网上经常说意大利人热情非常,接触起来果然名不虚传。意大利队队员、伊曼纽尔·德·梅格雷刚来中国两个月,却已经摸透了北京的美食地图,还热情洋溢地向笔者介绍哪家意大利菜馆最正宗。他对中国料理也是钟爱非常,“比之前想象的还要棒”。梅格雷还是一位狂热的足球迷,兴冲冲地说他特意去天津看过卡纳瓦罗球队的比赛,还惋惜安切洛蒂不肯来中国执教,“他会错过中国美食的”!

    两位意大利人都对“一带一路”倡议有着高度热情。交谈中,安东内利向笔者滔滔不绝地聊起意大利对“一带一路”是多么感兴趣,“是全欧盟最积极响应的国家”。梅格雷则笑着说,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让更多人在中国吃上正宗的意大利奶酪!

    意大利人不是唯一对“一带一路”如此着迷的。日本队的选手茂利宪一能说流利的中文,来中国之前就听说过“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索尼在中国分公司的总监,茂利宪一的经营范围从北京和上海扩展到了中国西部,不仅在新疆成功拿下医用打印机的大单,还在“一带一路”沿线推动部分ODA(官方开发援助)项目的开展。

    “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带领我们的业务进一步向‘一带一路’沿线扩展。”茂利宪一说。

    许多参加本次“一带一路”网球邀请赛的选手,个人生活或多或少与“一带一路”倡议有交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队的姚坚在中国科协工作,今年12月他们就要组织“一带一路”创客营,将对东盟和哈萨克斯坦、伊朗等沿线国家的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促进民间交流和民心相通;来自加纳的博阿滕和亚瑟不会读笔者的名字,却会用中文一字一顿地说出“一带一路”。

    来自乌克兰的安娜是本次比赛的志愿者,正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二。她感叹中国很大、经济发展很快,对她来说到处都是机会。在她看来,以前人们喜欢做“美国梦”,都梦想留在美国;现在时代变了,她希望留在北京,“希望中国人会欢迎”。

    场上,各国选手们身姿矫健、激情饱满;场下,到处是混杂着中英文和手势的谈笑风生。各国选手不时合影留念,纷纷互加微信好友,一派其乐融融。比赛进行到最后,海上丝绸之路联队夺得了冠军,一颗小球牵起万里友谊。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秘书长巫碧秀女士表示,此次邀请赛旨在以举办体育赛事为契机,推动跨区域、跨文化、跨领域的融合发展,与各方构建一条共融、共享、共赢的繁荣之路。

    虽然无缘上场挥上几拍,笔者还是很享受比赛现场的国际化氛围,相信每一个身处其间的人都会心生感慨。“一带一路”倡议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沿线各国人民的交流和友谊,让人不禁畅想:在古代丝绸之路的鼎盛时代,长安城也是这样繁盛而和谐吗?

 

2017“一带一路”网球邀请赛侧记
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外交谈判大赛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