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他酒量不大,会弹吉他,经常骑车上班

“鲍威尔时代”来临 美联储向何处去

本报特约撰稿 张弛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8日   07 版)

    杰罗米·鲍威尔

    在美联储主席的位置上,鲍威尔的政策导向是否存在变数尚未可知,但他老成持重的个人作风至少可以给市场带来一件永远不可或缺的东西,那就是“信心”。

    下一任美联储主席是谁?这大概是2017年美国高层人事变动最后的也是最大的悬念。毕竟,金融界存在一种普遍观念:美联储主席才是这个国家的二号实权人物。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新主席的选拔过程可谓跌宕起伏,形势一度扑朔迷离,除了考虑留下现任主席耶伦,特朗普政府还重点面试了四位候选人,最终公布结果前,总统还不忘在推特网上制造悬念。

    四位候选人中包括哈佛大学博士凯文·沃什,他被公认为强硬的鹰派,曾公开表示如果自己上台,将延续目前的加息节奏,且力度会比当下更大。

    另两位重量级竞争者分别是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泰勒和高盛前总裁、现任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加里·科恩。其中,泰勒的研究方向是货币政策,而科恩曾被认为是特朗普最信任的经济顾问之一,但现在已和特朗普分道扬镳。

    最终,白宫将权杖交给了一位“老熟人”——现任美联储理事杰罗米·鲍威尔。这位64岁的共和党人此前声名不显,但他有望创造美联储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坐拥千万身家 为人低调

    由于国会目前被共和党掌握,特朗普对鲍威尔的提名应当不会受到阻挠。这意味着,做律师出道的鲍威尔将成为首位非经济学科班出身的美联储主席。相比之下,现任主席耶伦拥有耶鲁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她的两位前任伯南克和格林斯潘也都是经济学博士。鲍威尔上任,也意味着耶伦将成为美联储40年来首位没能连任的主席。

    鲍威尔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的政治学学士学位和乔治城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上世纪80年代,他进入著名的投资银行狄龙·瑞德公司任职。1990年,狄龙·瑞德的董事长尼古拉斯·布雷迪被老布什总统邀请入阁担任美国财长后,鲍威尔进入白宫担任财政部副部长,负责金融机构政策和美国国库债务市场。

    在美国,财政部门官员和金融机构高管往往是“一体两面”,鲍威尔也不例外。克林顿政府上台后,他穿过“旋转门”回到金融界,在私募机构凯雷集团担任合伙人,并在若干智库兼职。2012年5月,鲍威尔进入美联储理事会,并于2014年6月获得连任。

    《华盛顿邮报》指出,坐拥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多年的投行背景,鲍威尔身家不菲,根据此前披露的财务信息,他的个人资产达到8位数,可能是美联储中最有钱的理事之一。但他不喜炫耀,经常骑自行车十几公里上下班;他酒量不大,会弹吉他和打高尔夫,而且经常毫厘不差地复述别人的长篇大论,让旁观者为他的记忆力惊叹。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鲍威尔没有几位前任那般深厚的经济学造诣,但在律所、投行、私募基金、政府等众多机构的履历,能为他提供更多元化的视角。

    中间派身份给市场带来信心

    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这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中央银行先后加息四次,并逐步削减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退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鲍威尔获得提名后,外界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他将秉持什么样的货币政策?他是否会继续加息?

    美国彭博社指出,鲍威尔上台后,在货币政策和资金监管两方面,其政策导向和耶伦可能没有太大差别。报道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称,美国金融市场目前最需要的是维持稳定并确保经济复苏;鲍威尔既不是鹰派,也不是鸽派,而是中间路线的奉行者。他上台后,大概率会维持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

    英国《卫报》分析称,鲍威尔秉持的温和政策取向让华尔街对其放心,他共和党人的身份也能让商界满意,这或许就是他得以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在美联储主席这个举足轻重的位置上,这些特质将令他在制定政策时面临更小的阻力。不过,该报指出,鲍威尔至今尚未在利率问题上明确表态,而是更多地谈及利率操纵、金融创新和房地产等不相关的话题。

    鲍威尔最近一次公开谈论利率政策还是在今年6月。当时,他到访纽约经济俱乐部并发表演讲,并强调,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多样化的,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都有必要;汇率不应该成为美联储关注的重点,鉴于美国目前的失业率已经低于2008年危机爆发前的水平,真正的问题在于,美国如今的GDP增长率仍有提升余地。

    在同事们眼中,缺少经济学专业教育背景并没有损害鲍威尔对关键经济问题的判断力,也没有谁看到过他在公众场合发脾气。特朗普对他的评价是三个词:“坚强、努力、聪明”。在美联储主席的位置上,鲍威尔的政策导向是否存在变数尚未可知,但他老成持重的个人作风至少可以给市场带来一件永远不可或缺的东西,那就是“信心”。

 

“鲍威尔时代”来临 美联储向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