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讨好”中国?日系车企发力电动车

作者 郭文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1日   22 版)

    比起欧美车展,东京车展一直是日系车的主场。过去在东京车展,日系车企无不摩拳擦掌,展示未来规划和战略,热闹而精彩。本届车展却多了几丝阴霾。

    2017东京车展开幕前,日本企业接连爆出造假丑闻,让“日本制造”遭受质疑,车展也受此影响降温。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因日产质检造假事件,东京车展主办方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决定取消协会主席、日产CEO西川广人的演讲。

    此外,日系车此次在其主场扮演的似乎也不再是世界汽车行业的“引领者”,而是一个匆忙的“追赶者”。

    被迫而为,集体发力电动车

    东京车展开幕后,日本媒体纷纷对日系车企集体发力电动汽车的现象做大篇幅报道。日本共同社称,本届东京车展,日系车营造出“EV时代“全面到来的景象,这一做法与日系车此前多年积极推动混合动力车型的做法,有明显不同。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本届东京车展上,日系电动汽车明显增多的原因在于,各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对世界各国提出的更高环保要求作出应对,尤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正考虑加快普及电动汽车的步伐。

    为“讨好”以中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日系车企纷纷加快转换跑道的步伐。虽然日系车企仍坚持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但它们已经意识到发展纯电动车也有相当的必要性。

    本届东京车展上,本田汽车发布了运动型电动汽车概念车Sports EV Concept、Urban EV Concept等车型;日产汽车推出一款电动跨界概念车IMx;三菱汽车发布了e-EVOLUTION概念车;丰田汽车发布了CONCEPT-爱i概念车。

    在发展战略上,日系车企的转变更明显。一直在混合动力上坚定不移、并表示不看好纯电动车的丰田,不仅在车展上发布纯电动概念车,更宣布内燃机将在“2040年完全消失”。

    展示概念车之外,丰田前不久还与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纯电动车,比起发布一款概念车,丰田这一举动显然更能体现其决心。马自达虽然在车展上,仍执着于对内燃机极限性能的压榨,但也制定了2018年推出首款电动车的计划。

    本田则提出2030年实现销量总数2/3为电动化车型的战略,并表示将于2018年在中国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型。陷入质检丑闻的日产汽车在纯电动车方面早有布局。

    斯巴鲁日前也表示,正考虑入股丰田和马自达的纯电动合资公司,抱团发展纯电动车。

    被现实裹挟的改变

    日系车对电动汽车态度的转向引人关注,这些看似坚决的转变背后,是日系车企被现实裹挟着的无奈。日本本土市场每年销量仅500万辆左右,中国市场则朝着每年销售3000万辆的量级增长。

    长期以来,日系车一直给人保守、严谨、执着于技术的印象,但“慢工出细活”似乎已不再适合当下变化迅速的市场,不少媒体和消费者也对日系车的“保守”持批判态度。

    因此,仔细看日系车在本届东京车展上的表现就能发现,日系车企呈现出非常“矛盾”和“纠结”的状态。一方面,它们认可电动化的大趋势,并作出巨大改变去迎合现实;另一方面,日系车仍固守传统轿车、内燃机、混合动力等原本的路线。

    以马自达为例,虽然制定了相应的电动化战略,但其在东京车展上并未展出纯电动车型,而是把升级的创驰蓝天技术作为参展重点,期望以不断改善的油耗,延长内燃机的生命。

    丰田将电动化提上日程,但依旧坚持“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车”路线,展示了两款全新的燃料电池汽车,包括里程为1000公里的六座Fine-Comfort Ride概念车。

    这种纠结心态下的转变能否顺利实现?日本制造仍在发酵的丑闻,也成为日系车企需要破解的难题。东京车展上空的阴霾能否烟消云散,要看日系车企的远见与智慧。

 

“讨好”中国?日系车企发力电动车
中华H3能否成为华晨振兴“当头炮”
现代汽车在华加强本土化战略
斯巴鲁涉质检丑闻,或在华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