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销量罕见下滑,阴霾笼罩长安马自达

作者 李晓瑞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1日   21 版)

    凭借2013年引入马自达CX-5和昂克赛拉两款采用全新设计以及“创驰蓝天”技术的产品,长安马自达终于破除了在中国市场边被缘化的局面。

    年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长,让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在今年10月达到100万辆。与此同时,长安马自达终于扬眉吐气,反超一汽马自达,对后者保持压制态势。

    然而,就在长安马自达庆祝跨越百万量级之际,长安汽车发布的产销快报却给它浇了一盆冷水——今年前三季度,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长安马自达销量不仅没有增长,还出现了微跌。这无异于敲响了警钟。

    “SUV之觞”:“一手好牌可能烂在手里”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CX-5总销量仅3.69万辆,被一汽马自达CX-4(跨界SUV)超越(后者销售了5.18万辆)。要知道,在中国汽车市场,带有跨界色彩的车型比SUV难卖很多。除了今年6月单月超过CX-4,CX-5在其余月份均被CX-4碾压。

    也因此,“这么好的产品,放在一汽马自达早就卖疯了。”有资深媒体人如此感叹。不可否认,如果说过去三年长安马自达借着新车效应火了一把,那么现在,它正面临“有一手好牌,但可能烂在手里”的局面。

    自采用马自达最新一代设计和技术的CX-5上市至今,4年来,该车月销量从未突破7000辆,最高销量也止于6320辆。而该车最低月销量甚至不及1500辆,长期以来销售业绩波动如此之大,实属少见。

    从2012年开始,中国SUV市场打开了枷锁,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火车头”。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开始大量推出SUV,但是,像CX-5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并不多见。

    众所周知,马自达与福特分家时,经历了一段低迷时期,但2012年在中国开始推广“魂动”设计语言和创驰蓝天技术后(尤其是前者),这个品牌引起了中国消费群体主力——年轻消费者的共鸣,产品销量也开始回暖。

    然而,在最好卖的SUV领域,本应与大众途观、本田CR-V、丰田RAV-4和日产奇骏等主力合资产品一较高下的CX-5,最终的数据业绩却连现代途胜的“零头”都不及,用“叫好不叫座”形容并不为过。

    长安马自达的“拐点”

    有人认为,SUV销量不好是由于马自达品牌力不强,而且产品小众;中国品牌集体崛起,也让CX-5的优势削弱。这些外在因素确实会对长安马自达CX-5造成影响。

    仔细分析,这种说法有些站不住脚,长安马自达自身存在的问题可能更为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马自达总体销量为13.6万辆,同比去年的13.9万辆,罕见地出现了减少。而过去几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增速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平。为何会发生这种状况?

    首先,长安马自达的产品质量仍有待提升。虽然外观与核心动力总成与老一代产品有了不同,但制造工艺、做工和品控方面,长安马自达的提升并不显著。如果把吉利博越和全新哈弗H6,拉出来跟CX-5比较,后者的感知质量落在下风也不无可能。

    作为长安马自达的另一主力,昂克赛拉也面临相似境况。虽然销量过万,但这款颜值、技术和操控性都不逊于丰田、日产和本田竞品的马自达王牌车型,却难以更进一步。

    其次,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增长缺乏后劲。近4年来,长安马自达几乎完全依赖两款产品维持,面对其他车企越来越长的产品线,缺乏后劲。

    这一方面表现出长安马自达从未经历过如此的高速增长,面对后高速增长阶段缺乏有效的管理、营销举措。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这家企业的大局观有待提高。

    再次,缺乏SUV营销经验,令CX-5的亮点不够突出。正如前文提到,长安马自达CX-5是一款真正的SUV,竟然被CX-4压制,凸显了长马自达在营销上的短板。

    虽然长安马自达即将迎来累计销售100万辆,但考虑到其产品后继乏力、SUV销量常年徘徊,它会不会继长安福特之后,成为长安汽车的第二个“定时炸弹”呢?

 

销量罕见下滑,阴霾笼罩长安马自达
进军一线城市 广汽传祺SUV全线秀肌肉
中国SUV海外首获5星碰撞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