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孩子去留学家长要做好“安全预警”

作者 谷梓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1日   15 版)

    2007年4月13日,上海一家留学中介打出“留学安全”的广告。图片来源CFP

    近年来,欧美国家恐袭不断,一些威胁留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个案时有发生,比如最近引发海内外关注的章莹颖案。这些案件一次次地刺激着留学生家长们的神经——远隔万里,爱莫能助,牵肠挂肚。我所在的留学生家长群里常有家长发问,也是自问:送孩子出国是不是错了?

    这两年,由于孩子在美国读本科,我经常赴美探访,也常常思考留学生的安全问题,以下是我的一些浅见。

    大学校区相对安全,但要小心交通事故

    选校时,家长就应该关注一下目标大学所在城市的犯罪率,尽量避开有恶名的地方。不过,即使城市犯罪率高,美国大学校区的安保工作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确保学生安全。以我曾经到过的布朗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为例,晚上校区内会有穿绿马甲的校警和安保人员到处巡视,校区内有报警系统,学生们都安装了手机预警APP,还可以享受免费校车及夜晚陪走服务。

    美国大学一般要求低年级学生住学校宿舍,所以在“校区”内一般来讲是非常安全的。我把校区二字打了引号是因为美国的校区是没有围墙的,校区内的道路就是市政道路,所有车都有路权,所以孩子无论步行还是骑车,都要注意交通安全。我女儿室友的同班同学就是在校园骑车上课途中,不慎被一辆卡车的拖斗挂倒、碾压,不幸离世。

    做好“安全预警” ,危险的事一定不要做

    家长还需要提醒孩子,提高在“校外”的安全意识,比如,在外住宿不要图便宜住在治安不好的地方,外出尽量结伴同行,出远门和家长、室友打招呼,注意交通安全等。

    这些注意事项,媒体多有提及,但孩子们听不听是另外一回事。他们毕竟年轻,不经世事,需要家长耐心地与孩子沟通,让安全意识深植于孩子心中。

    今年暑假,我女儿去加州亲戚家拜访。她需要在旧金山火车站搭乘大巴到渔人码头和亲戚碰头,但当时大巴运营时间刚过,她去问询处咨询时,大巴司机提议加班送她去。一路上,女儿和司机聊得很开心,司机说自己是心理学专业毕业,自学编程成为极客,在麻省理工学院举办的编程大赛中还获过奖,平时会做一些兼职,开大巴是因为时间固定,方便照顾患病的母亲。女儿被他的经历迷住了,居然同意这位司机在旧金山兜了好几圈,以讲完他的传奇故事。

    后来女儿和我讲起这段经历,我也觉得很有意思,直到章莹颖一案发生,我才感到深深的后怕,赶紧和孩子探讨如何从人的言谈举止、眼神、开的是什么车型等判断有无风险,提醒孩子“多根弦儿”,降低风险。

    美国大学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值得信赖

    美国大学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值得信赖。

    我的母校弗吉尼亚大学,今年开学季发生了3K党聚会暴乱的事件,让曾经平静、低调的弗大所在地夏村(校友对夏洛兹维尔市的昵称)登上了国内外媒体。

    暴乱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学生和家长就收到了学校的警示邮件,学校立即提高安保等级,联邦调查局(FBI)也参与其中,提供了大量保障。这一系列行动让远在万里之外的留学生家长得到了很大的心理安慰。

    暴乱发生后,数千名支持种族平等的社区成员参加了烛光守夜活动,来自夏村的大卫·马修斯乐团等知名乐队组织了一场音乐会,吸引了上万观众。这一切让人们看到危机背后夏村热爱和平的一面。

    弗大商学院院长比尔·兹利目睹了白人民族主义者手持火炬、喊着种族主义口号从他家门口经过的场面,他对学生说:“我们要把这一事件当成一次学习的机会,作为全球领导者,每位学生都会面临危机。”这话不无道理,我也相信,孩子们会在危机中成长。

    重视心理健康,必要时可让孩子休学

    近年来,不断有媒体报道某某名校学子因抑郁症自杀,包括前段时间北大留美女博士跳金门大桥自杀的令人痛惜的案例。

    今年年初,我参加了一次藤校学生家长交流会,许多家长谈及,名校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比例非常高,特别是留学生群体。他们远离亲人,学业、就业压力山大,如果不能很好地调整心理状态,就非常容易出问题。

    构筑孩子的心理健康,需要孩子、学校、家长共同努力。家长要做孩子坚强的精神后盾,关注孩子情绪的变化,提醒孩子用好学校提供的各种心理支撑的资源。

    心理疾病的诱发因素很多,轻的需要心理疏导,严重的需要药物治疗。家长首先要正视心理疾病是病,需要治疗,并不只是情绪问题。

    如果治疗需要休学,那也是必须的,毕竟孩子的健康最重要。无数个令人痛心的案例告诉我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孩子的心理问题。

    本文作者先后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其女目前在藤校就读

 

孩子去留学家长要做好“安全预警”
如果时光倒流,我想这样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