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人热衷“反恐体验游”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11月01日   06 版)

    沙龙·加特

    跟其他国家的模拟作战培训不同,“口径3”训练营使用真枪实弹。

    阿拉伯男性手持冲锋枪瞄准敌人的海报在训练营里随处可见。

    游客参加反恐训练营

    当地时间10月1日晚,美国拉斯韦加斯一音乐节现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59人死亡,527人受伤。10月18日,马里兰州哈福德县一商业区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两人重伤。10月25日,路易斯安那州两名学生在关柏林州立大学被射杀……

    每一场触目惊心的枪击案后,美国民众都高声呼吁控枪,但一切很快归于平淡,直到枪声再次响起,暴力又一次成为头条新闻。面对此起彼伏的枪击、恐袭事件,很多不再幻想立法控枪的人选择握紧枪支自卫,甚至远赴海外参加反恐训练营。

    反恐训练营成热门景点

    今年夏天,美国旧金山的犹太人坎特夫妇带着3个孩子到以色列旅游,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参加约旦河西岸的反恐训练营。

    这一营地位于犹太人定居点埃弗拉特,创始人沙龙·加特和教官们曾长期服役于以色列的特种部队。利用在战场上磨砺出的经验,他们创建“口径3”反恐训练营,教人们应对各种恐怖袭击。

    起初,他们专注于训练军队士兵、警察和安保公司的雇员,2009年取得政府许可后,训练营开始向大众开放。据法新社报道,游客只需花100美元,就能体验两小时的“巴以冲突”。

    “这是一所全球领先的反恐和安全学院,我们为反恐培训设定了严格标准,并与以色列政府、国防军与警察机构密切合作,培训他们如何保护重要目标与民众。”“口径3”网站称,学院包括3座射击场、一间餐厅、一座以色列格斗术练习场和一家战术训练中心。在学院里,阿拉伯男性手持冲锋枪瞄准敌人的海报随处可见。

    坎特一家观看了以色列特种部队的军用格斗术,然后来到射击场。跟其他国家的模拟作战培训不同,“口径3”使用真枪实弹,比如全球闻名的美国M4狙击步枪和塔沃尔突击步枪。射击场的培训课程大约持续一小时,期间游客会在教练指导下熟悉各种枪械的性能和使用要领。坎特夫妇用手枪进行了射击练习,3个未成年的孩子则使用彩弹枪。

    孩子们还年幼,但夫妇俩相信“这种接触很有必要,能帮助他们理解什么是冲突,什么是恐怖主义”。“近年来,美国的枪击事件越来越多,所以孩子们必须开始了解这些。”他们告诉法新社。

    加特表示,以色列法律禁止本国未成年人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所以来体验的绝大多数是外国游客,以美国犹太人居多。据法新社报道,“口径3”已成为约旦河西岸的重要景点,每年吸引两万多名外国游客。

    在场景课程中,游客被安排“乱入”一次恐怖袭击现场,他们的任务是面对袭击保持镇定、快速逃脱。教官们伪装成各种身份,有人戴着巴勒斯坦式的头巾,手持机枪朝游客大声威吓,有人扮成警察,指挥游客趴在地上不要乱动,然后用刀制止“恐怖分子”。

    41岁的教官科恩对不停拍照的游客高喊,让他们在人群中时刻保持警惕,同时注意前后左右4个方向的障碍物。“我们会教他们如何抵御恐怖分子。”科恩告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他的扮相如同1982年的电影《第一滴血》中的史泰龙——头戴墨镜,肩挎来福枪,腰带里别着手枪和匕首。

    加特表示,自从2003年创办“口径3”以来,他们已接待了50万名游客,这里越来越受欢迎。很多人称,这是以色列一游中最让他们兴奋的内容。

    “一些简单的办法能救你的命”

    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看来,巴以冲突持续数十年,动荡不安的社会局势一直是发展旅游业的最大障碍,以色列利用这一“特色”吸引游客,算是个奇招。

    “由于这里是反恐训练营,很多人觉得我们在教游客怎么开枪,其实我们是想让他们了解,以色列是如何对付恐怖主义的。”训练营的教官柯翰说。加特补充道:“我们开办这个体验营是想展示一些东西,首先是展示以色列国防军的价值观,告诉游客,万一遭遇袭击该如何自处,其次是想展示以色列人真实的生活。虽然这个国家周边战火不断,但在以色列人们能过得很好,我们希望来过的游客成为以色列旅游最好的宣传大使。”

    来自美国加州的塞西亚·盖特告诉美国CBN电视台,自己在“口径3”学到了至关重要的一点:碰到恐袭,第一反应是躲避,而不是逃跑。“你可以平躺在地上,找一样遮蔽物挡着自己,然后离开。一些简单的办法能挽救你的生命。”

    对于美国该不该控枪,盖特有自己的看法。“我不认为普通民众不能拥有手枪,有些时候枪能救命,我们只需要保证精神意志健全的人才能配备手枪。掏出枪的那一刻,我们得明白究竟要把枪对准何人。”

    美国学生扎维尔认为自己在“口径3”收获颇丰。“如果你对以色列国防军感兴趣,那么你应该去看看。其实,近年来的情况已表明,恐怖主义可能发生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说不定就落在你的亲人或邻居头上。我们可以借助这种体验营学些基本的应对技巧,保持冷静。”他告诉半岛电视台。

    “口径3”不但有常规的反恐培训,还为十多岁的男孩设置了夏令营,进行反恐演习和生存技能培训。训练营提供包括食宿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我以为我对反恐很了解,到了这里才发现自己知之甚少。这种体验真的很棒。”芬兰男孩凡哈·坎戈斯说。

    “拿恐袭当卖点”受质疑

    “口径3”提供的行程,给了游客在游览耶路撒冷或死海之外的更多选择。然而在巴以冲突不断升级的当下,不少人质疑这家训练营拿恐袭做卖点,把邻国作为“反恐对象”有失妥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人们批评“口径3”把战争当娱乐,控诉该公司“利用以色列占据的巴勒斯坦领土和人们对恐怖主义的恐惧牟利”。一些巴勒斯坦人认为,“口径3”模拟恐袭现场时影射巴勒斯坦人是恐怖分子,是在羞辱邻国。

    “这家公司在游客中散布‘巴勒斯坦人行恐怖主义之事’,等游客们回到自己的国家,就会四处散播这一说法。这种做法很危险。”住在训练营附近村庄的38岁教师布莉亚说。

    众说纷纭,但并不妨碍反恐训练营成为以色列最受欢迎的旅游项目之一。在中国香港的一家旅游网站上,旅行社为“口径3”设置了旅游专题:“早餐后,游客前往饱受战乱的戈兰高地,感受6次中东战争中的硝烟战场,然后前往世界十大葡萄酒产区之一的高端酒庄,品尝以色列红酒,之后来到低于海平面200米、被称为‘以色列生命之湖’的加利利湖。最后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前往约旦河西岸埃弗拉特的反恐训练营体验。”

 

美国人热衷“反恐体验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