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拉维之战落幕 东南亚仍在危机边缘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02 版)

    孱弱的国家权力与积聚多年的内忧外患,令东南亚诸国陷于动荡和不安。要实现这些国家的长治久安,域外大国需要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提供的支持不应局限于几台设备和几船武器。

    菲律宾中央政府终于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了棉兰老岛首府马拉维。交战双方的“交换比”看上去还可以——政府军击毙919名恐怖分子,自身损失165人——但菲律宾军队的表现还是只能用“差劲”来形容。“纸糊的”装甲车、二战级别的训练水准、薄弱的作战意志……菲军天时地利俱在,总统杜特尔特还数次亲临前线督战,但仗打了将近半年,即使军方为解救人质而投鼠忌器,还是令旁观者眉头紧锁。

    令人担忧的不止是菲律宾军队的专业水平,还有马拉维之战折射出的整个国家的能力。在21世纪,就算用对“弱国家、小政府”优容有加、对城邦自治和权力制约推崇备至的西方政治理论衡量,马尼拉的统治力恐怕也只能勉强及格。中央政府无法掌控本国全境,无法保障国内和平,长期坐视国土上盘踞着各路反政府武装,警察部队在国内的执法行动居然因为“越界”而被土著武装伏击……菲律宾号称千岛之国,自然条件恶劣,但独立几十年后国家管理水平依然如此,令人无语。

    不仅是菲律宾,东南亚国家大都有这方面的积弊。这些国家行为能力之羸弱,有违人们对“国家”的一般印象。若以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标准来看待它们,结果往往是大跌眼镜,在当地做生意的华侨对此感同身受。

    国家权力不振,政府面对扰乱社会安定的内忧外患自然无能为力。不少东南亚国家长期面临严重的内部分裂,菲律宾有阿布沙耶夫武装,印尼有亚齐分离运动,其他政治隔阂更是不胜枚举。这种分裂往往与严峻的社会现实相关:日益加剧的贫富分化、根深蒂固的家族政治、难以根除的腐败,以及骇人听闻的毒品泛滥……不仅如此,当地的种族和宗教矛盾,以及各国间的地缘政治冲突异常尖锐,遑论还有西方殖民主义留下的巨大历史阴影。

    由此,在席卷全世界的动荡和不安面前,南洋诸国无法独善其身。在中东受到重创的“伊斯兰国”,俨然将富饶的东南亚视为自身重整旗鼓的新温床,马拉维之战可能只是个起点,菲律宾乃至整个东南亚,今后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

    内外诸多矛盾难以消弭,滋生暴力的土壤难以铲除,虽然马拉维这一座城市收复了,但着实胜不足喜,压在东南亚各国领导人心头的巨石恐怕不会因此消失。要实现这些国家的长治久安,除了各国奋发图强、东南亚国家联盟框架下的全面协作,域外大国的支持同样不可或缺,今后,东南亚各国需要的,绝不只是几台设备和几船武器。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加泰罗尼亚危机的积极意义
马拉维之战落幕 东南亚仍在危机边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