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看十九大:进入新时代,中国更自信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12 版)

    10月16日,几位外国记者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交流。

    10月22日,一位外国记者(右)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与同行交流。

    10月18日至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不少外媒对十九大的报道中,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自信”一词。

    外媒聚焦中共十九大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他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时,直播画面与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的情景交错浮现在我眼前。”中国政法大学2015级本科生郭司雨告诉《中国青年报》。今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郭司雨就在现场。

    郭司雨说: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听了十九大报告之后,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说,中国共产党勾勒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伟大目标的实现需要中国增强对自己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自信。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等诸多“新”提法让人耳目一新,也意味着中国勇于面对更上一层楼的挑战,凸显了对过去5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认可与自信。

    英国《卫报》称,在篇幅很长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展现出来的自信和中国的雄心令人瞩目。经过过去5年的发展,各项喜人数据及国际地位的变化表明,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

    英国路透社表示,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将坚定不移地打击腐败、推进改革开放、削减过剩产能、促进公平正义和治理环境污染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中国未来发展勾画出了充满自信的愿景。

    巴西《戈亚斯观点报》称,十九大报告中三十多次提到“新时代”,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体现出中国共产党要建设一个让中国人骄傲、对世界更为开放的新时代的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十九大报告传递出这样一种信息:中国正处于伟大的历史转折点。这种判断让许多中国人更为自信。

    菲律宾《马尼拉旗帜报》报道说,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沙特《中东报》发表政治评论人士埃米尔·塔希尔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中国愈发自信,影响力不断提高。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的积极力量,更多参与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在显要位置刊发了关于中共十九大开幕和十九大报告的报道。报道指出,十九大报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制度自信”。评论认为,过去5年,中国经济社会高速稳定发展,在反腐倡廉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显著提升,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中国民众的坚定拥护和广泛支持。

    十九大上的境外媒体记者

    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时常可以见到扛着“长枪短炮”的中外记者一路小跑着穿梭其间。

    从报名参会的记者数量也可洞悉十九大的“热度”:截至10月22日,已有3068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十九大,其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达到1818人;外国记者来自134个国家,比十八大时增加了19.6%。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法新社、路透社、塔斯社、法国《世界报》等世界主流媒体纷纷聚焦这一盛事。

    据新华社报道,为满足境外媒体记者的采访需求,十九大首次起用境外记者采访申请系统,记者可以通过系统提交采访申请,在线查询受理情况。十九大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境外记者提出采访需求后,只要征得被采访对象同意,新闻中心会马上安排采访,绝大多数采访需求都会得到落实。

    从不同国家而来的记者,对十九大报道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如何以改革促发展,是古巴拉美社记者马丁内斯关注十九大的报道重点。她注意到,在十九大报告中,“改革”一词几乎贯穿始终。她对新华社感叹,“善于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进行改革,是中国成功的秘密”。

    参与十九大的过程,让这些外国记者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在玻利维亚《变革报》主编阿亚拉看来,“中国发展之谜的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他对新华社说:“任何国家的发展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执政党领导,中国共产党展现了强大的领导力。”

    看到人民大会堂里参会代表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国家博物馆里普通民众接受采访时自然流露出的强烈自豪感,阿亚拉坦言:“我受到极大触动,这些场景是对执政党领导力的最好诠释。”

    土耳其《光明报》国际版主编格克洪一直试图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党社会基础为何如此广泛,这次参与十九大报道让他有了答案。在十九大新闻中心,格克洪指着报纸上一篇关于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的报道对新华社说:“这就是十九大报告里所说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海外智库专家热议十九大

    欧洲议会资深议员、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大是在中国发展历程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将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30年的全面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勾画宏伟蓝图。

    莱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需要认真研究。令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报告强调将人民的幸福生活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核心的执政要务。围绕这一核心任务,中国将全面推进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强对教育、科技、环保、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的投入,继续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态环境,使人民群众更好地体会到改革发展的获得感。

    莱恩表示,习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改革和市场开放,欧盟各界对此表示欢迎和积极评价,并希望共享中国发展改革的成果。

    莱恩高度赞赏中国过去5年对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促进多边合作和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等作出的重要贡献,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欧亚互联互通、改善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促进中欧战略对接,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和合作机遇。莱恩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必将朝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稳步迈进。中国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世界。欧盟期待与中方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开创未来。

    “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执政有方。”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最核心“秘诀”就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时刻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有利于人民的政策,以消除贫困、改善人民生活,进而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和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对美中关系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和全球经济发展项目资深研究员杜大伟对《人民日报》表示,希望十九大之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能获得新的动力,这将造福于中国人民,也将为美国公司带来新机会。

    “非洲人非常关注中共十九大,期望中国的繁荣经济继续给非洲经济带来前景与机遇。非洲期望十九大进一步推进非中友谊和合作。”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加斯·谢尔顿对《人民日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个以农业为基础的发展中国家变成了全球领先的工业制造国与出口国,中国经济奇迹让非洲人感到惊叹和向往。

    布鲁塞尔智库欧亚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隆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欧盟智库界对中共十九大开幕和习近平所作的报告普遍表示欢迎,尤其是习近平重申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欧在维护世界和平、支持多边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广泛领域具有共同利益。” 弗雷泽说。

 

外媒看十九大:进入新时代,中国更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