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最新防空系统进驻

叙利亚空地攻防战热度不减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10 版)

    俄罗斯S-400地对空导弹

    过去两年间,叙利亚的天空已成为俄罗斯现代化防空系统与美国及其盟友空中打击力量的角力场。

    尽管名义上都以“伊斯兰国”和其他极端组织为目标,俄罗斯与美国及其盟友在叙利亚上空的较量一直在暗中进行。

    2017年9月的卫星照片显示,俄罗斯在叙利亚港口重镇拉塔基亚东南约40公里部署了第二套SA-21地对空导弹系统。西方军事观察员认为,此举表明俄罗斯在战况有利于叙政府的当下依然持续强化在叙军事存在,威胁美国及盟友战机的“行动自由”。

    美国“Warisboring”网站称,俄罗斯在叙利亚的防空系统是在不断试错中完善的。两年前,在介入叙利亚战局的最初阶段,俄军在当地的主要空军基地赫梅米姆机场,受到“光荣”级导弹巡洋舰“莫斯科”号保护。“莫斯科”号部署在地中海沿岸,配备被北约称为“雷声”的SA-N-6型区域防空导弹,该导弹实际上是S-300地对空导弹的舰载版本。

    这只是权宜之计,因为俄海军无法让“莫斯科”号无限期地驻留在叙利亚外海。2015年11月,土耳其F-16战斗机击落俄罗斯苏-24轰炸机之后,莫斯科立刻命令在赫梅米姆基地部署更先进的S-400/SA-21“凯旋”型地对空导弹。

    S-400的射程达到400公里,理论上能在叙利亚的整个沿岸地区织下天罗地网,但实践证明其仍有局限性。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曾分析指出,最先进的雷达也无法穿透山脉,而赫梅米姆基地位于阿拉维特山脉以西不到10公里,土库曼山脉以南40公里。受地形限制,S-400的雷达无法探测到基地以北40公里、以东15公里外的中低空目标。

    此外,2015年末到2016年初,叙利亚北部的战线开始远离俄军基地。随着土耳其、以色列、美国加强在叙境内的军事行动,俄罗斯与它们擦枪走火的风险上升。

    叙政府军方面,2015年12月,其在阿勒颇以东的奎雷斯空军基地部署了一套俄制S-75M/SA-2“指针”地空导弹系统和一套“山毛榉”/SA-17地空导弹系统。次年3月,阿勒颇东南约30公里处的萨费拉地区出现了俄军直接控制的S-300/400导弹,填补了阿拉维特山脉的探测盲区。

    但此后的事实证明,俄叙联军的防空部署仍然存在漏洞。2017年4月6日,美国海军向叙政府军的谢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大部分导弹飞过塔尔图斯地区,然后通过“霍姆斯缺口”(叙利亚西部山区和黎巴嫩山区之间的凹地,位于赫梅米姆以南50公里)。在此期间,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雷达发现了这些导弹。

    俄方对此的反应是引入空中预警系统,于赫梅米姆部署了两架A-50预警机,旨在扩大雷达覆盖范围,特别是提升对低空目标的监视能力。问题在于,俄罗斯空军一共只有17架A-50,这些飞机在承担保护俄本国广阔领空的任务时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

    “Warisboring”网站称,这就是为什么俄军新近在拉塔基亚附近设立了第二个SA-21型地空导弹阵地——当地海拔较高,提升了防空系统对低空的覆盖面积。

    另一个疑问依然存在,即俄军和叙政府军能否发现隐形飞机。俄官方称,SA-10、SA-17、SA-21等系统都能探测到低信号特征的目标。但目前的公开消息和照片无法证明,俄军在叙利亚部署了专用反隐形雷达。唯一的一部P-14型远程雷达是苏联上世纪50年代的产品,由叙军操作,该雷达在理论上能发现隐形飞机。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6日,以色列空军袭击了大马士革附近的一处防空导弹阵地。俄方没有出手阻挠这次行动,但此后不久有传言称,以色列从美国引进的一架F-35隐形战机在越境执行秘密任务时被防空火力击中,才有了这次报复性空袭。

    击中以色列战机的是俄罗斯的新型导弹还是叙利亚的旧式装备?截至目前,俄叙官方均未出面澄清事件真相。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援引以方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近日确有一架F-35在执行任务时受损,但损伤是该机与鸟相撞所致,并非防空火力造成。

 

叙利亚空地攻防战热度不减
美国陆军协会防务展上的未来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