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预算大幅削减

英国警察“选择性旷工”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06 版)

    被派到游乐园嘉年华维持治安的警察们度过了“难忘的欢乐一天”后,被网友“怒怼”。

    有人说:如果一个地方有英国警察、法国厨子、德国机械师、意大利情人,一切都由瑞士人管理,那么这个地方就是天堂;如果一个地方有德国警察、英国厨子、法国机械师、瑞士情人,一切都由意大利人管理,那么这个地方就是地狱。

    这虽然是个笑话,却足见英国警察在人们的印象中是多么优秀。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现代警察系统,英国警察口碑卓著,除了打击和预防犯罪之外,还承担大量社会服务工作,大到保密防谍,小到上树救猫,使命无所不包,公众遇事往往首先想到这些“高桶盔”。然而现在,光环正在褪色。

    “小偷小摸?我们不管了”

    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曹静(音)内心正在经受一场不大不小的“冲击”。刚到伦敦时,她把警车错看成出租车拦了下来,英国警察态度和蔼地问她是否需要帮忙,让她感叹绅士国度名不虚传。最近,她丢失了价值900英镑的书包,急忙报警,却得到“我们无能为力,不会出警”的回复,令她加入了网络上声讨警方无能的大军。

    英国《太阳报》近日爆料称,伦敦警察厅发给警员一份名为“犯罪评估政策”的文件,规定只有案件满足5个条件时才立案调查,条件包括:受害者愿意起诉;知道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损失金额超过50英镑;持有能立即交给警方的犯罪现场监控录像,且录像长度不超过20分钟;嫌疑人留下了能被立即识别的罪证。

    按照这份文件,当街抢手机、醉鬼揍人之类的“低端犯罪”就不要再“劳烦”警察了。你家被盗,但起因是你忘记关窗,小偷没有“使用暴力和欺诈”,你车里的包不翼而飞,但停车场的监控录像模糊不清,警察就不过来了。

    媒体纷纷对此予以抨击,对此,伦敦警察厅总监助理马克·西蒙斯很无奈。“严重犯罪的数量正在上升,同时警力在减少,解决办法只有设立优先考虑事项……我们希望警员专注于更严重、更可能被解决的犯罪,比如杀人、绑架、性侵、仇恨犯罪或家庭暴力。”西蒙斯相信,这么做至少能“人为”地减少约15万桩待办案件。

    首都伦敦尚且如此,其他地区的情况可想而知。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埃塞克斯郡其实早就这么做了,当地警方不仅把公众报案点从25个减少到10个、不受理噪音投诉等“小案子”,还大幅裁减文职人员及社区协警。莱斯特郡的决定更“奇葩”,《每日邮报》爆料称,当地警察有一条“潜规则”:接到盗窃报案时,只有当受害人家的门牌是偶数时才出警,奇数就各种推脱,能不出警就不出警。

    事实上,全英国面临相同的局面,警方这么做也不是第一天了。早在2015年,英国警察局长理事会就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由于犯罪形式变化,加上警方的预算在过去4年间削减了25%,未来还将继续削减,所以“不可能像过去一样运作”,英格兰和威尔士警方在出警方面将有所选择,对入室盗窃等案件可能不再出警。

    是真凄惨,还是假可怜?

    英国保守党政府2010年上台后矢志于降低财政赤字,于是厉行财政紧缩改革,作为财政支出的大头,警察预算首当其冲。7年来,两任首相的削减工作可谓成效卓著。《太阳报》称,仅伦敦一地的警察预算就计划减少17%(约6亿英镑),在2020年前至少要削减4亿英镑;用于警员的预算更是重中之重,计划削减20%,到2018年年底,伦敦警察数量将从3.2万人减少到2.8万。《每日邮报》指出,目前全英警员流失超过2万人,警力已降至1985年以来的最低点。

    警力不断削弱,犯罪率却逐年上升。截至今年3月,全英犯罪数量增长了10%,恐怖主义威胁也愈演愈烈,伦敦、曼彻斯特连发恐袭大案,结果自然是民怨沸腾,曾任内政大臣、直接操刀警察裁员的首相特蕾莎·梅成为众矢之的。不久前她在议会选举中意外失手,相当程度上可以归咎于此。

    身处政府的“巨镰”之下,英国警察处境凄凉,各类“惨状”不绝于媒体,经典英剧《是,首相》中官僚机关的伎俩纷纷上演现实版。

    据英国《卫报》称,伦敦警察局为节约开支,2012年决定出售其房产的1/3,包括总部大楼“新苏格兰场”;为节省电费,禁止警员(包括文职人员)在工作场所给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充电。因为嫌网络运营商收费太贵,英国很多地方的警察局让警员尽量少用或不用对讲机联络,改以短信联系,如果使用对讲机频率超标,将面临最高每秒两英镑的罚款。北安普顿郡一座警察局穷得买不起警车,只好与隔壁的消防队合用一辆车,为此将车上的标志涂成了“火警”(Fire Police)。更有甚者,《太阳报》爆料称,由于政府不断压缩警犬数量,有警察不得不扮警犬学狗叫来吓唬嫌疑人。

    与此相伴的,是一些令英国人瞠目结舌的丑闻。据《每日邮报》报道,今年6月利兹市警方逮捕一名17岁少年后,叫来一辆大型警用拖车,居然只是为拖走少年的迷你四驱车(英媒称之为“玩具车”),令人啼笑皆非。10月,赫尔市21名被派到游乐园嘉年华维持治安的警察“放飞自我”开起了碰碰车,领队的总警司达伦·唐斯还发推特称度过了“难忘的欢乐一天”。就在警员们被拍到玩乐的前一天,嘉年华上一台游乐设施突发故障,30多名游客被困在半空中长达7个半小时,而警察“几个小时后才出现”。赫尔警察局副局长安迪·迈克戴尔辩称,警察们很忙,“只休息了5分钟”。

    民众发现,有时警员们并不像他们高呼的那么“可怜”。《太阳报》曝光了英国警察2008~2013年间领取工伤补助的细目,近1.3万名申领者共获得了高达8500万英镑的补助,理由千奇百怪:一名警员“从椅子上跌落”后领到了2000英镑,一位“防护背心不合身”的警员获得4400英镑,还有人因为“手指被吸进了吸尘器”获得3300英镑。全部开支中,最大的单笔补助金额达到13万英镑,申领者在仓库执勤时意外摔倒,伤到了臀部。

    犯罪率增长 破案率“难看”

    也许是看透了警员们的把戏,保守党面对滔滔民意和示威游行仍然不肯让步,坚定不移地继续“省钱大业”。他们这么做确实出于无奈。2010年5月卡梅伦首相上台时,政府财政赤字高达1547亿英镑,占英国GDP的11%。工党执政时期,警察开支飙升,占到整个内政部预算的2/3,2010财年中央政府警务预算高达95亿英镑,再加上警察机构针对辖区住户的直接征税,总投入达到了126亿英镑,令警察一度成为英国整个司法体系中最昂贵的部分。

    英国警察,尤其是大伦敦地区警察,是世界上最庞大的警察组织。截止2011年3月,伦敦警察局麾下有3.3万名正规警察,平均每10万民众拥有正规警力430人,密度几乎达到中国的3倍。

    这么庞大而昂贵的队伍,成效如何?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截止7月,大伦敦地区的犯罪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7%,其中持枪犯罪增长42%、持刀犯罪增长25%,人们拨打报警电话次数增加了10%;据统计,每100名居住在伦敦的人中有2.08个遭受过暴力袭击。除了防不胜防的恐怖袭击,伦敦还因连发多起泼硫酸案件而被媒体嘲讽为“泼硫酸之都”。

    相比之下,警方的破案率只能用“悲惨”来形容。《太阳报》3月发布的调查显示,英国各大警局在2011~2016年间的盗窃案破案率平均只有8%,最差的地区不到6%,成绩最好的大曼彻斯特等地也仅有10%。大伦敦地区在这一时间段中发生了49万起盗窃案,只解决了8%,85%的犯罪无法确定嫌疑人。

    BBC 6月的统计数据稍微“好看”一些,“只有”不到70%的刑事案件找不到嫌疑人。一向不设评论区的BBC网站为此罕见地在相关报道下开放评论。一位愤怒的网友留言称:“警察局已经关闭,没有巡逻,没有保护,没有正义。辛苦劳作的人们因为几个反社会的混蛋而丢钱。英国已经没有法律了,但政府不在乎。他们倒是有摇钱树,但在基础设施上一个子儿也不愿意出。”

 

英国警察“选择性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