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通俄门”变“罗生门”

奥巴马政府被指“通俄”在先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25日   05 版)

    2016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俄罗斯莫斯科的商店推出了特朗普、奥巴马形象的俄罗斯套娃。如今,美国民众想知道,“通俄”的究竟是谁?

    2007年4月25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左)在莫斯科参加俄前总统叶利钦的葬礼。美国媒体日前爆料称,克林顿也曾与俄罗斯有过“蜜月期”。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与“通俄”指控纠缠不清,近日,又一“通俄”丑闻被曝光,但这次的主角并非特朗普,而是其深得民心的前任奥巴马。

    美国《国会山报》披露,2010年奥巴马政府批准了一桩交易,把一家加拿大核能公司的股权卖给俄罗斯,从而使后者获得了对美国丰富铀矿的控制权;在这桩交易之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掌握了确凿证据”,可以证明俄核工业官员通过回扣、勒索、洗钱等不法行为,扩张其在美国的核能源产业。

    美国《纽约时报》、福克斯新闻网、《华盛顿邮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引用了《国会山报》的报道。《纽约邮报》指出,在与俄签署铀协议前,奥巴马政府对“俄方有不法行为”早已知情。

    FBI盯上俄罗斯公司

    据《国会山报》报道,FBI在俄核能源产业安排了眼线,早在2009年他们就开始收集财务报表、窃听录音和邮件等证据,“掌握了俄通过回扣等手段把美国运输公司拉下水的违法行为”。

    FBI网站上有此案的记录。2014年10月,美国司法机构对住在马里兰州的俄罗斯人瓦蒂姆·米克林提起诉讼,罪名是“通过不法手段使一家俄罗斯公司未经招标直接签定合同”。同时被起诉的还有3名“共同参与欺诈行为”的美国人。

    FBI的记录显示,1992年,美俄签署了一项协议,同意俄罗斯向美国核能源企业出口从核武器中拆解下来并经过处理的铀。铀的销售和运输由俄能源巨头Rosatom的子公司Tenex负责,当时米克林正是Tenex的主管。2010年,他持奥巴马政府颁发的工作签证来到美国,成立了Rosatom的另一家子公司Tenam。

    从1996年起,美国马里兰州的TLI国际物流公司与Tenex合作,把铀从俄运输到美国。1996~2013年间,TLI向米克林支付了至少170万美元回扣,换取价值超过3000万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铀运输,这些交易都没有经过竞标。“回扣剥夺了诚实的竞标者参与竞争的机会,也使甲方公司员工丧失了做出明智决策的权利。”FBI的报告称。

    FBI的眼线是一名未透露身份信息的美国商人,他在FBI授意下支付了回扣,第一笔汇款发生在2009年11月。协助办案的美国能源部员工大卫·嘉登在证词中指出,米克林与更高级别的Tenex和Rosatom管理人员瓜分了回扣。调查报告强调,Tenex和Rosatom都属于俄罗斯国有企业。

    奥巴马政府批准的核交易

    对于这桩调查了整整5年的案子,《国会山报》提出质疑:破获一桩如此重大的腐败案,本该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奇功一件,然而2014年米克林被逮捕时,美国司法部与FBI并未站出来邀功请赏,只是“安静地当个执法者”。

    甚至连一些FBI高层都不了解此事。时任FBI副主管之一罗纳德·霍思科惊讶地告诉媒体,2015年米克林被定罪前,他都不知道有这么个案子。

    美国司法部的档案表明,当时负责此案的是奥巴马一手提拔的检察官罗德·罗森斯坦、FBI副主管安德鲁·麦凯布。据《国会山报》报道,这两人目前在特朗普“通俄门”调查中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FBI将米克林等人的犯罪证据握在手中多年,没有立即提起诉讼,美国国会和公众都被蒙在鼓里。司法部门只起诉了米克林2011年后的犯罪行为,《国会山报》指出,这一时间点正好落在美国政府批准他所在公司对加拿大公司Uranium One的收购合同之后。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Rosatom在2010年提出收购Uranium One的股权。由于后者在美国拥有矿产,必须通过美国政府审批。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这项收购计划,为俄罗斯控制美国20%以上的铀资源打开了方便之门。

    据报道,奥巴马政府的争议性举措不止于此。2011年,美国政府批准Tenex与美国公司合作,向美国核电站出售商业铀。在那之前,俄罗斯只能向美出售从苏联时代的核武器中拆解下来的再处理铀。

    这两项决定被美国媒体曝光后,奥巴马政府一直饱受非议。一名负责米克林案的官员匿名告诉《国会山报》:“俄罗斯正通过回扣、勒索等手段腐蚀美国核能源产业,这引发了人们对国家安全的合理担忧。而且,在奥巴马政府做出决定前,俄方的犯罪证据从未被公布。”

    当时,奥巴马政府回应称,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俄方有不当行为,Uranium One收购案也没到“危及国家安全”的程度。

    克林顿夫妇卷入其中

    奥巴马政府被曝“通俄”的同时,希拉里和克林顿基金会也卷入其中。据《国会山报》报道,在奥巴马政府批准对俄出售铀矿公司的决议时,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在审核机构外国投资委员会中担任重要职务,前总统克林顿的基金会也从俄罗斯获得了不少好处。

    事实上,关于克林顿基金会的丑闻由来已久。美国《时代》杂志曾爆料称,2005~2011年间,Uranium One的董事长数度向克林顿基金会捐款,总额高达235万美元。奥巴马政府和希拉里都承诺公开基金会所有的捐款来源,但并未对这些资金进行具体说明。

    《时代》指出,2010年6月,克林顿赴俄演讲,获得了50万美元酬劳。一家具有俄政府背景的投资银行支付了这笔演讲费,该银行持有Uranium One的股权。一位知情人告诉《时代》,捐赠意在施加影响。“不然你以为他们图什么,难道因为他们喜欢这两口子吗?”

    对于这些指控,希拉里断然否认。2016年她竞选总统时,特朗普曾要求她对铀交易做出解释。希拉里的发言人回应称,希拉里并未参与审查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决议过程,负责审核该交易的国务院官员也表示,她“从没干涉过该委员会的任何事务”。

    目前,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已申请司法部立案调查在Uranium One收购案审批期间,克林顿在俄获得巨额演讲费及俄企业向克林顿基金会捐赠等事实。格拉斯利表示,他不相信奥巴马政府“绝无国家安全隐患”的保证。“此事让民众深为不安。奥巴马执政期间,克林顿夫妇是否受过不当的政治影响,必须有个说法。”

    特朗普:主流媒体想包庇某些人

    奥巴马政府成为“通俄门”的新主角,特朗普仿佛看到了脱困的希望。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奥巴马政府批准与俄进行铀交易的消息刚一传出,特朗普就在推特网上大呼:“这桩交易是在克林顿帮助和奥巴马默许下进行的,这才是爆炸性的故事,但那些‘假媒体’根本不想报道!”

    《华盛顿邮报》指出,在FBI掌握的特朗普“通俄”材料中,部分内容被证实是真的,部分是假的,还有部分无法证明真伪。就在《国会山报》此次爆料前,特朗普还在推特网上大动肝火:“是谁雇人伪造了这些材料?是俄罗斯,是FBI,是民主党,还是他们所有人?”

    《国会山报》的报道令剧情陡然反转。《华盛顿时报》以新闻标题直指“‘通俄门’转变风向,克林顿和奥巴马深陷其中,特朗普置身事外”。《华尔街日报》认为,克林顿基金会这档事才是有“实锤”的“通俄”丑闻。2016年美国议员候选人之一、共和党人丹·布乔诺则讽刺说,确实有“通俄”这么回事,不过主角是奥巴马政府。

    “俄罗斯通过某些手段获得了美国20%的铀资源,这才是你们媒体需要的关于俄罗斯的真实故事。”特朗普在总统办公室里告诉《华盛顿时报》记者,“不过问题在于,主流媒体不乐意报道这个故事,因为他们想包庇某些人。”

    经历了叙利亚战场上的博弈、在“黑客攻击”等问题上的一系列分歧和相互指责后,美俄关系被认为已降至冷战以来的最低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通俄门”背后是不信任带来的恐慌。

    对立日益升级,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也出来喊话。他告诉法新社:“国际形势已经到了危机关头,该喊停了。俄美之间必须进行新的对话。”

    “实际上,这并非冷战。”美国麦克阿瑟基金会俄罗斯办公室前主管伊戈尔·纪维列夫告诉CNN:“这是比冷战更危险、更难以预测的局面。”

    本版图片来源CFP

 

奥巴马政府被指“通俄”在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