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过去五年,中国取得惊人成就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8日   12 版)

    10月16日,天安门广场,巨型果篮上“喜迎十九大”的金色大字引来大批游客拍照留念。

    10月16日,北京,外国记者在十九大新闻中心留影。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外媒极为关注此次会议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过去5年间中国在反腐、经济、军事和民生等诸多方面取得的成果,也给外媒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济发展成果有目共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综合实力方面,截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7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约为30%,超越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

    据英国路透社10月10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当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截至今年9月,全国31个城市的调查失业率为4.83%,为2012年以来最低;中国经济今年实现6.5%左右增长的目标没有任何问题,甚至会更好;钢铁、煤炭、火电去产能目标有望如期完成。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从全年情况看可能还会有更好的结果。”宁吉喆说。据悉,中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达6.9%,而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5%左右。

    “在看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还要看就业、物价、环保等其他方面。近几年来,就业形势非常好,物价低于预期水平,生态环境在改善。所以,从这些指标综合起来看,我们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完全是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的。”宁吉喆称。

    宁吉喆提到,2013年至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其中今年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2.1%。

    “世界第一”的高铁改变民众生活

    2015年,当财务顾问王杰(音)从天津暂时调到北京时,他只身前往首都,只有周末才回到天津的家里。一年后,他搬回天津,每天多花一个小时往返300公里上下班。连接两座城市的城际高铁使得这一决定成为可能,34岁的王杰说:“我女儿刚6岁,每天晚上回家,我会有更多时间陪她。”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复兴号”动车组完全是由中国自主设计和制造的,最高时速可达400公里。从9月21日开始,“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比日本新干线列车及法国TGV高铁还快,使得这条中国最繁忙的高铁路线全程运行时间从6小时缩短到4个半小时。

    2007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提速”运动。到2016年年底,中国已投入2.4万亿元,建成总里程达2.2万公里的高速铁路网。

    高铁的完善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世界银行最新发表的报告称:“中国高铁目前承担的客流总量已经超过法国高速列车,并且可以和日本新干线的客流量媲美。随着许多在建线路的完成,以及城镇居民收入和人口的持续增长,中国的高铁将继续快速发展。”

    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令成百上千万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天津工作的30岁的胡先生对笔者回忆说,5年前,他回安徽老家看望父母要坐13个小时的火车,而坐飞机不仅经济成本较高,旅途中转所费的时间也不少。如今,高铁已经把胡先生回老家的时间缩短至不到5小时。

    “高铁票价虽然比普通火车贵,但更加舒适。如今,如果我想去可以在5小时内到达的地方旅行,我宁愿选择高铁而不是飞机。” 胡先生说,“我曾经非常羡慕日本的高速列车,但现在我感觉我们已经超越了日本,如果我们说自己是第二,我认为没有人敢称第一。”

    反腐取得重大进展,中国政府“打虎拍蝇”

    10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5年来,中国在反腐方面取得的进展令人惊叹。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中共的反腐斗争持续了数十年。然而,自2012年以来,反腐斗争的规模可谓史无前例。

    根据中纪委网站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被立案审查的中央管理干部有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在“天网”“猎狐”等计划下,截至今年8月,共追回外逃人员3339人,追回赃款93.6亿元;在“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中,已有47人被缉拿回国。

    牛津大学政治学家斯坦·林根告诉新加坡《联合早报》,“以往的反腐行动都没有目前正在开展的反腐行动这样深入”。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回顾十八届中共领导层的“成绩单”,“打虎拍蝇”可能是外界印象最深、中国民众认可度最高的一项。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民众对反腐成效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由2012年的75%增至2016年的92.9%。过去5年,中国拿下了一大批“老虎苍蝇”,央视也拍摄了多部反腐专题片让贪官们在镜头前忏悔,对官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

    过去5年的反腐工作只是个开始,《印度教徒报》称,中共十九大将引领反腐运动进入下一阶段。

    “在国际上,中国被越来越多地纳入强国行列”

    像大多数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的居民一样,45岁的店主黄杰(音)永远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镇上的那一天。那是2013年4月8日的下午,习近平来到潭门考察,与渔民亲切交流。

    潭门一家纪念品商店的店主钟文峰(音)骄傲地对英国《卫报》说:“习主席是世界领袖。他的治国书籍在世界很多国家都卖脱销了。”

    《卫报》援引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的话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个得民心的领导人。中国的经济依然强劲,腐败得到了控制,在国际上,中国被越来越多地纳入强国行列,中国不断发出自己的声音。”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欧美尚未完全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外交更加活跃。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举办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中国在过去5年间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的倡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组合拳”。

    法国埃菲社称,过去几年,中国已成为对外投资和支援他国发展的重要国家,与美国和欧盟形成竞争之势。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的研究团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提供的发展援助“明显推动了受援助国经济的增长”。

    十九大后,中国的外交战略将更加引人关注。英国广播公司称,中国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外交姿态处理国际事务,在西方学界和大部分媒体看来,中国会进一步承担国际责任,参与全球治理,这对国际社会来说无疑是积极的,在美国全球领导力备受质疑的时代,世界乐意见到一个更加愿意承担责任的中国。

 

外媒:过去五年,中国取得惊人成就
外媒:中共十九大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