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商学院受国人青睐

本报特约撰稿 张弛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15 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园景色

    为何要在国内读商学院?

    在国内念完高中后,南京姑娘奎尼·任“走了一条中国学生熟悉的路”,去美国读大学。5年后,拿到布朗大学经济学学士文凭的她,回到中国某咨询公司工作。现在,奎尼正考虑申请商学院,以进一步深造。

    跟几年前不同,这一次,奎尼希望留在国内读商学院。“这样不但离家近,更重要的是方便打造人脉,从目前情况看,打造中国的人脉比拿一个西方MBA的名校文凭更加重要。”奎尼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称,作为一种专门培养商务人才的教学机构,商学院的历史并不悠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外留学的中国学生都认为欧洲或美国的商学院教育要优于中国,因此,在西方国家商学院的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往往占据很高的比例。美国管理学研究生招生理事会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申请美国和加拿大商学院的国际学生当中,中国学生是最多的;在申请欧洲商学院的国际学生当中,中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

    然而,这种情况正在悄悄改变。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的总监戴维·阿施对《金融时报》表示,过去10来年,西方商学院成功吸引了很多中国学生,但现在情况恐怕要迎来逆转——如今读商学院,获取人脉才是关键。

    曾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书的小彭,现在北京一家投资公司工作,眼看身边不少同事申请就读商学院,小彭也有了同样的想法。他告诉笔者,读商学院更多是为了扩展圈子、结交朋友和整合资源。“有些人认为接受正规的商学院教育就应该去国外,在国内读商学院就是在‘混文凭’,其实不然。如果未来你想在中国发展,那么选择国内的商学院其实更有优势。除非你是有强烈的海外名校情结,或是想通过读书来获得海外经历,这两种情况另当别论。”

    “在国内读商学院还可以节省时间和金钱。”小彭表示,一般来说,申请就读商学院的人大多已有稳定的事业。而国外的商学院学制多为两年,如果出国读书,就意味着有两年必须放下国内的工作和生活圈子。目前中国在互联网等高科技领域瞬息万变,商机稍纵即逝,拿出两年时间耗在国外有些得不偿失。此外,国内外商学院的学费差异很大,现在国内顶尖商学院的学费差不多在30万到40万元左右,但很多海外知名商学院,学费几乎是国内的两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读商学院就是去交朋友。当然,在海外读书也能交到很多朋友,但对你的直接帮助恐怕比较小。在国内读商学院往往是校友遍天下,学校还经常举办各种交流聚会,方便大家认识和联系。”小彭对笔者表示。

    中国商学院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金融时报》提到,虽然西方国家在商科教育领域占有优势,但中国商学院仅用了不到25年,就赶上了欧美同行。对中国学生来说,国内与海外商学院之间的授课质量差距早已日益缩小。

    一个重要的证据是,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商学院获得了国际认证,这让它们有资格在全球排行榜上占据一席之地。《金融时报》提到,目前被称为“中国最好的商学院”的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其MBA课程在2017《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中位列第11名。该校1994年成为中国首家获得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认证的商学院。目前,中国共有20家学院获得了这一认证。

    在国内,跟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齐名的是长江商学院,由香港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奎尼·任正打算申请入读这所学校。该校网站的宣传资料指出,其与中国商界的广泛联系,是学生选择其学位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在长江商学院的一万名校友中,逾半数是公司董事长或首席执行官。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李海涛曾表示,报名就读该校英文MBA课程的学生当中,超过40%是从海外留学回国的中国公民,这些学生都有良好的海外教育背景,但均为了职业发展而回国。

    国内商学院也开始积极在海外设立分校。美国《彭博商业周刊》提到,过去20多年,大批西方院校纷纷在中国设立校区,如今中国本土的商学院也开始走向国际化。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先后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和瑞士苏黎世等地设立了教学基地,今年3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宣布将在英国牛津开设校区。

    《彭博商业周刊》指出,总体来看,前往西方国家商学院读书的中国学生仍会继续增长,但中国国内商学院的热度会逐步提升。

    中国记者施颖珊(音)目前正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攻读MBA,她也报名了一个交换计划,准备前往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进行两个月的培训,“到时可以开始建立国内的商界人脉”。

 

中国商学院受国人青睐
那些让老外不忍直视的英文名